Mar.10.2021

影像承載時代的記憶,訴說你我的曾經 ── 2021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展

Editor's Note
#訴說時光的攝影展 你熱愛用影像說話嗎?喜歡藉著照片端詳鏡頭裡外的故事嗎?千萬不可錯過一年一度的攝影盛會:2021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

一年一度台灣最大攝影盛會《2021 SKM PHOTO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首站已於 2 月 26 日起,於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 A9 九樓盛大開展。

本活動由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與新光三越百貨共同主辦,至今邁入第 15 年,展覽共分為 A、B 二區,包含:首次與美國紐約 Anastasia Photo 藝廊共同聯手,邀請曾獲全球年度照片獎、PDN 攝影年鑑、美國攝影等大獎的以色列紀實攝影師 ── 納坦.德維爾(Natan Dvir),展出其被國外媒體藝評家公認為「傑作」的四大經典作品,以及曾拍攝宜蘭抹茶山美景引起大眾熱議的日籍旅台攝影師 ── 小林賢伍、台灣第一位水下鯨豚攝影師 ── 金磊等精彩作品。

除此之外,此展特別規劃「吳東興攝影回顧展」,帶領大家回顧新光三越前董事長、SKM PHOTO 創辦人 ── 吳東興先生在 2007 至 2020 年公務繁忙之餘的經典創作,重溫他眼中最美麗的光景;以及今年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的精彩得獎作品與前年度 SKM PHOTO 攝影大賽首獎得主 ── 李宗頴「浮界」攝影展;全場共 28 位攝影師、277 幅影像創作,豐富精彩。

A 區

鏡頭中的故事.夢想成真的起點:《2021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得獎作品展》

在拍攝器材唾手可得的時代,能清楚的傳達自我風格的攝影視覺藝術,方能稱為是「攝影人」,以五張照片敘述一則影像故事為競賽特色,不僅考驗攝影技巧,更考驗創作者的影像敘事能力!

本次邀請六位不同專業領域之評審,從超過千組來自國內外不同攝影風格類型參賽作品,共同選出今年得獎作品,更首度增設以單幅作品角逐「年度特獎」,展期現場將展出 20組 +3件精彩得獎作,邀您一同走入他們的影像世界。

首獎|《擁抱自己》.童立

資訊時代下都在給出什麼是「最好」的標籤,但重要的其實是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面對自己、正視自己最後才能擁抱自己,才能去熱愛生活;不論你生來什麼模樣都是美,美由你自己定義。

《擁抱自己》.童立

貳獎|《彳居亍夢》.方好慧

伸出頭,傾聽大海的呢喃,是一片翻騰凝寂。躺在咫尺船塢,斗室架棚是我最溫馨的家。每天的每天,聆聽大海呼喚,數盡千帆無數。彳腳亍翔,用黝黑雙腳,悠遊追尋,編織未來迷夢!

《彳居亍夢》.方好慧

參獎|《城睡花園》.張育誠

夜裡,城市靜靜地睡了。每晚就像不停輪播的默片,沒有劇本、演員、套路,僅有一致的燈光、蓊鬱的草木、灰冷的座椅以及散發詭誦的濃蔭。而此刻未眠的靈魂,正獨享著整晚的孤寂。

《城睡花園》.張育誠

年度特獎|《記憶中的爸爸》.葉書羽

描述現代許多家庭發生的問題,爸爸藉口忙於工作,卻從來不參與家庭中的大小事,孩子也漸漸習慣了爸爸的不存在。而媽媽則是漸漸地代替了爸爸的角色。

《記憶中的爸爸》.葉書羽

回顧吳東興 2007 – 2020 年經典創作:《光景 Scene》攝影展

2007 年 5 月 19 日這天,算是吳東興先生經商多年後,重拾攝影創作的另個開端。當年受邀參加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風華再現 – 美而廉藝廊」攝影展,見證台灣攝影發展里程碑。同年創辦了「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活動」,今年特別以「光景」為主題,回顧吳東興先生自 2007~2020 年於公務繁忙之餘的經典創作,透過他留下的珍貴影像,讓我們重溫吳東興先生眼中最美麗的光景。

吳東興・《河岸》

《浮界 Unusual as usual》:以相機截取平凡世界裡不尋常、神秘的時間切片

020是令人憂心不安的一年,在一波又一波的災難當中,讓許多的日常成為不尋常,也讓我們深刻感受到生命是多麼的脆弱、無助與無常,不知未來在哪裡?走一回奈何橋,是否就能嘆盡心中的無奈與幽怨?喝一碗名為遺忘的湯,是否就能忘了刻骨銘心?忘了自己?

B 區

從紐約到特拉維夫的時空旅人 ── 納坦.德維爾:《安居之所 Homelands》攝影展

國際知名以色列紀實攝影師納坦.德維爾(Natan Dvir)首度來台,作品曾獲全球年度照片獎,PDN 攝影年鑑、美國攝影等大獎,他鏡頭下的故事深刻刻劃人與人之間、與當代文化、社會和政治等議題之間的關係。

本次特別與美國紐約藝廊 Anastasia Photo 共同聯手,邀請納坦.德維爾(Natan Dvir)以「Homelands」(安居之所)為主題,集結納坦.德維爾(Natan Dvir) 創作中被國外媒體藝評家公認為傑作的經典四大系列作品。分別為:《即將到來 Coming Soon》、《月台 Platforms》、《回顧 Retrospective》與最新創作《最後的漫步 The Last Walks》,因全球疫情爆發,捕捉到難得的紐約街頭空景畫面。

《即將到來 Coming Soon》
《月台 Platforms》
《回顧 Retrospective》
《最後的漫步 The Last Walks》

日籍旅台攝影師小林賢伍:《風起臺灣 Be Sky Taiwan》攝影展

「臺灣,一直持續在改變世界。臺灣,一直有新風吹起。從人們氣息傳遞而來的熱情,滿溢希望。我希望這空間,能在某處,成為某個人的順風助力,因此取了這個展覽名:《風起,臺灣》。」小林賢伍(Kengo Kobayashi)這麼說。

為了巡訪世界遺產開始旅遊世界各地的小林賢伍(Kengo Kobayashi),已造訪過二十五個國家。於 2016 年來到臺灣後,被臺灣的祕境美景和原住民文化深深吸引,便決定停下腳步留在臺灣;曾拍攝的「宜蘭抹茶山」等美景照片引起大眾熱烈討論,並受到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現今除了是臺灣觀光推廣之外,也持續參與攝影工作,繼續向世界傳達臺灣之美。

《抹茶山》・小林賢伍

台灣第一位水下鯨豚攝影師 ── 金磊:《緯度間的噴氣聲 Cetaceans in different latitudes》攝影展

台灣第一位水下鯨豚攝影師 ── 金磊(Ray Chin),因喜愛海洋而來到東海岸花蓮,擁有近二十年的海洋生態攝影經歷,從台灣周邊海域起始,到湛藍溫暖的南太平洋島國、海風冷冽的巴塔歌尼亞,甚至是白雪覆蓋的極圈峽灣;從飛旋海豚、大翅鯨、到南方露脊鯨與虎鯨,為了讓自己更瞭解活動於不同海域的鯨豚種類,金磊開始了在許多不同海域下水拍鯨的追尋,紀錄下海底世界最迷人的那一刻。

生態攝影之所以叫「生態」攝影,就是因為要先瞭解拍攝對象的生物特性、所處環境等等的生態訊息之後,才能夠紀錄到最迷人的那一刻。將鯨豚作為圓心,以個人的經驗與感受出發、美學分享、研究協力、教育推廣,讓海洋與環境的訊息,如海面漣漪般一層層地擴散出去。

INFO:【2021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
北|2/26(五)- 3/10(三)信義新天地 A9 9F
中|3/13(六)- 3/24(三)台中中港店 10F
南|3/27(六)- 4/07(三)台南新天地 6F C區
*展覽開放時間依各店營業時間為主,唯閉展當日皆開放至 18:00 止
更多資訊|活動官網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