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4.2021

一場攝影展的誕生 :「 影像的重要性,是以無形的時間留下你我存在的印記。」

Editor's Note
#影像是永遠的 快門短短瞬間,卻能拍下此刻的永恆。而一個從零到有的攝影展,正是將所有紀錄每一時刻的片片回憶,集結成精華,同時應證你我的存在意義。

看展覽是一種天賜的享受,走入展場,悉心觀賞策展人(團隊)所設計的感官饗宴,帶著人們探索尚未知曉的領域、不曾親臨目睹的風采,以及還沒思考過的哲學邊角,一場美好的展覽可以在短短幾小時內讓人在吸收新事物的當下同時享受著思路辯證帶來的刺激、聲光影音娛樂的療癒,對我個人而言更多的時候,看一場展覽就像是走入了異世界的時空,在觀展的這幾個小時內,進入他人的思想與生活,按圖索驥地試著理解,同時也為自己的人生充電。

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與新光三越百貨共同主辦的「國際攝影聯展」,至今已邁入第 15 年,是新光三越前董事長吳東興先生創辦的活動之一,熱愛攝影創作的他,為推廣攝影文化,在數位相機還沒普及的年代就已創立攝影展,以展覽的形式訴說著攝影的文化背景及創作思維。

如果在搜尋引擎上打上關鍵字:2020 年,首要出現的大事紀無疑地,一定是至今尚未消失的新冠疫情疫情,過去這一年在這片土地的我們齊心抗疫,因而能夠彷彿是平行時空的正常生活,也是世界上少數能繼續策展、辦展及實際參與活動的國度。今年的新光三越攝影展,以「影像記憶體」為題,將蘊藏的時代的記憶及動人故事透過各類視覺影像傳遞。

今年除展出《2021 SKM PHOTO 攝影大賽得獎作品展》,提供新銳的影像創作者一個發聲的舞台外,更特別邀請以色列紀實攝影師 —— 納坦.德維爾的《安居之所 Homelands》、熱愛台灣的日籍攝影師 —— 小林賢伍《風起臺灣 Be Sky Taiwan》、台灣首位水下鯨豚攝影師 —— 金磊《緯度間的噴氣聲 Cetaceans in different latitudes》三位海內外攝影師的特邀展,透過鏡頭看見世界與台灣的樣貌。

無畏疫情及各種困難,新光三越企業每年不間斷地舉辦攝影展,讓台灣攝影藝術能有一個永續性的展覽及舞台,讓人們得以看見多元、純熟、充滿熱忱的攝影藝術活動,正如吳昕陽董事長於開幕所言:「影像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讓無形的時間留下你我存在的印記。」

快門只在一瞬間,卻能留下永久長傳的畫面,也呼應了今年評審老師同時也是國家級攝影博物館發起人之一的張蒼松老師所說:「藉由影像照片回溯先民一路走過來的樣貌,方才能找到往後的未來方向。」

不可轉載
鄒休貳日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