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6.2017

那些被精準設計、配色的電影畫面,一眼就吸住你的目光!

強迫症指的是同樣的思考,或是同樣的行為一直進入患者的腦中,讓患者對這些想法有難以斷除的堅持。

不過現在,我們也常常用強迫症來形容正常人,有些人習慣把衣櫃裡的衣服按照長短、顏色仔細地分類排序,好像不好好歸類就會渾身不對勁;有些人則是對固定動作有堅持,比方說喝湯要用右手拿湯匙,挖好一杓湯後,再換到左手拿著湯匙,把湯放入口中喝下。這些聽起來莫名其妙的堅持,對這些「強迫症」的人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而在電影世界裡,這樣的強迫症卻帶來意外的美感。在拍攝電影時,除了演員的演技和故事的鋪陳,該如何在小小的電視機框中,完美呈現所有場景、氛圍甚至是構圖,是非常重要的。

知名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可以說是這方面的專家,他所指導的作品,在影像美學上對於「置中對稱」有強烈的堅持,電影中的鏡頭都要置中、對稱、平衡,而他最著名的作品《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就是最好的例子。

grand-budapest2

建築物內部、外部的對稱,是最常使用的手法。觀眾很容易被這樣療癒的畫面吸引,會忍不住去細數左右兩邊的窗格,或是擺飾的數量、大小。

Grand-Budapest-Hotel-4

12

另外人物的對稱也很聰明,除非是雙胞胎,否則不可能找到一模一樣的兩個人來對稱,但是可以利用配置,讓兩個人,甚至是兩組人馬站在相對的位置,創造整齊劃一的視覺效果。

grand_budapest

Screen-Shot-2014-03-14-at-2.40.23-PM

grand-budapest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並不是唯一被這樣設計的電影,這名導演對置中對稱的堅持,也延續到其他作品中,法國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就是最好的例子。

除了畫面配置上的強迫症,魏斯・安德森也擁有色彩搭配上的強迫症。他使用對比強烈的兩個色系搭配,比方說是藍色配黃色,還有最經典的紅配綠,雖然聽起來是搭配上要盡量避免的組合,但是運用在藝術中,卻能很快地抓住觀眾的眼光;能巧妙地營造特殊的氛圍,甚至是塑造主角的內心世界。

10425dcb7c80bbea2adc4eb54597f2be

amelie_complementary

電影裡大量使用紅色綠色相配,有時再點綴藍色,造成視覺上的衝擊。用意是襯托主角艾蜜莉天馬行空的思考,有趣的是主角本身就是患有強迫症的女孩,這樣的安排,能將想像和現實作出區隔。

amelie-0165

Amelie-175

Amelie_289

Amelie_460

整齊的藝術作品可以帶來莫名的療癒力,看著那些被精準測量、謹慎安排的畫面,有種說不出來的舒適感。你也對色彩,或是對稱置中的東西特別敏銳嗎?或是對於生活上某些小事特別堅持,而且一直以來都這麼做,身邊的人也都無法理解。那麼說不定你也是那些少數的「強迫症」專家,能細心地看見不一樣的美!

不可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A
A
Wes Anderson!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