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過北歐式的生活》:人生這麼短,幹嘛把一切弄的那麼複雜?

2017年,聯合國公布的世界快樂報告中,挪威、丹麥、冰島這三個國家包辦了前三名,而且,他們全部都在北歐!我好想知道,北歐的生活到底有什麼魔法?他們為什麼總是這麼滿足、寧靜和快樂?

北歐式生活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把握我們在這世上的短暫生命,善待自己也善待身邊的人。

其實這個概念我們都再熟悉不過了,聽起來一點都不難,但是我們仍然無法快樂,因此這本書提供了更具體的做法,希望所有人都能在自己的生活中加入一點點北歐式的生活情調⋯⋯

image

1 、越接近大自然,你就越有力量

對北歐人來說,夏季短暫,而冬季非常漫長,一年中有許多時間都在下雪,但他們是最渴望接近自然的一群人,他們不和漫長陰暗的冬天爭鬥,反而學習如何擁抱寒冷,這也是他們特別有耐心和喜愛思考的原因之一,而那些如此吸引人的飲食文化、優秀的設計,建築甚至社會民主傳統,或多或少都來自於他們對自然的敬意。

「所謂北歐人的定義就是,對於大自然,我們既是熱情的觀察者,也是參與者。」

當你暫時離開網路,站在龐大的自然面前,你會發現原本困的擾著你的煩惱原來那麼微不足道,而你依靠著自己的力量走了長長的路,也代表你其實可以拿回自己生活的掌控權。

 

 

2、自給自足的人,是真正富有的人

其實很有趣的是,對亞洲人來說,享受生活的方式可能是不用工作,到一個地方慵懶的度假、休息的時候不想煮飯洗衣服⋯⋯但對北歐人來說,花整個下午整理花園,夏天的時候去採摘食物,花時間打掃和烹飪是極享受的事情,這不是「工作」。

「我們多數人以物質來說並不算富有,但以追求生活品質的觀點來看,自給自足其實就是我們最大的財富。」

擁有許多「生活技能」是很滿足的事情,比如說你會自己換燈泡、刷油漆、看地圖、修傢俱、烹飪,這些不一定能賺錢,但是能夠自給自足生活的本事,是他們引以為傲的。

 

 

3、你需要改變的不是身材,是心態

攝取美味的食物比計算卡路里重要,微醺比禁欲重要。

努力工作很重要,和別人喝杯咖啡,享用甜點的小放縱也很重要。

一年到頭都有好心情比看起來漂亮重要。

他們提倡運動,但也強調要從中得到樂趣,不要過度逼迫自己,當然美麗人人都羨慕,但如果為了美麗犧牲掉健康和快樂真的沒有必要,沒有人會喜歡美麗但總是生氣的人。

所以如果你問,什麼是北歐式的生活方式?我會說是用心生活,這無關乎貧富,而是在自己現有的生活中找到平衡,如果你已經夠努力了,就放輕鬆一點,如果你找不到目標,就先專心生活,感到滿足和平靜是最高生活準則。

image

從這些生活方式裡,可以看見對北歐人來說,他們追求的不是最高級的物質享受,不是名牌和名車,他們不真的需要那些,他們追求來自心裡的快樂,比如說創造、思考、花時間和重要的人窩在一起,事實上他們在漫長的冬季也的確需要花很多時間待在家中,他們與人的連結很強,並且有一大堆生活情趣。

你發現了嗎?這是北歐生活快樂的秘密。

 

 

不可轉載
Yian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主觀文學,旁觀電影、書籍、攝影、插畫。(世界的學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Yian
謝謝育儒 ^^
喜歡Yuan的文字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