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是數學,那會是除不盡悲傷所得的循環小數

我從來沒有覺得數學很難,因為那終究是幾個數字與幾個公式套入所得的結果,它有邏輯、有對錯、有標準答案,難的只是記不住公式,還有一種難,是想不通為什麼要這樣的鑽牛角尖。為什麼負數乘以負數會等於正數?為什麼負數乘以正數會等於負數?

我簡單的把人生套入這些公式,也許就不那麼難理解了。

前陣子陰雨的天氣讓人情緒起伏不定,一早起來的自己可能鬱鬱寡歡,除了留戀被窩裡的溫度之外,更有某種程度的厭世,討厭起床、厭倦工作,嚴重一點開始憎恨生活,接著好不容易用清水讓自己清醒,精神喊話一番之後,
終於肯走出家門。

等著那不規律的公車,只期待今天不要遲到太久,早到還稱的上是幸運的一種。因為不同場景的轉換,世界總是馬不停蹄的變換,沒有人知道今天會不會突然跑出一個笑點,好讓自己快樂起來;好讓今天不要太難過;好讓自己不要總陷於悲傷的情緒之中,東抓西抓,只為得到更多正能量、小確幸,去填充各層面襲來的無助與徬徨。

好像有點提的起勁了。

然後就會在一個妳卸下心防的時刻,無論外來或自己造成的因素,再次陷入一陣糾結,直到越來越看不清原本漸漸著上的彩色,這個階段剩下的只是越來越黯淡。

黯淡的時間大概還會夾雜一些高亢的憤怒,有理說不清、有苦難言、有話不直說,在心裡上演著小劇場,就像電影《腦筋急轉彎》裡的情節,在控管情緒的大腦裡無限回放。

奇妙的是,它最後都會再以各種美好的事物,好吃的晚餐、舒服的熱水澡、溫暖的被窩,又重新增加一些高明度、高彩度的東西。

IMG_3130

回頭把這一切套入公式來計算,厭倦 × 幸運 × 笑點 × 黯淡 × 憤怒 × 美好=?負數× 數 × 正數 × 負數 × 負數 × 正數=負數

這一天將被歸類為難過的一天,因為在一些人眼中,稀鬆平常的小事根本不足以稱的上快樂,充其量不過是慶幸生活中還有這些元素罷了,所以不管是加法或是乘法,它終究是負數。

誰不希望天天、時時刻刻都是正數,好讓它們相加或相乘時都能是一個完整的數字。把悲傷套進生活的公式,它就是那些除不盡所剩餘小數點後的那些冗長的贅數,刪除無害,多留也無益,因為終究是悲傷,但如果有可以四捨五入的時候,也許可以多少分配一下比重。

話說回來,這些謬論無非是想合理化自己的悲觀罷了,假借這些除不盡悲傷的因子,去造就一個不完美的生活,以獲得對於悲觀的諒解。

但也許,最重要的從來就不是諒解與否,或是那些正數負數相乘相除的結果,而是最後學會把(全部)× 0 的灑脫,得失心也就沒那麼重了。

不可轉載
水草
紅色海裡的一株水草,請勿強迫餵食及破壞生態,旅行、攝影、寫作、電影是精神糧食,笑點低、喜歡無關緊要的小事及廢話,平凡也不平凡。
紅色海裡的一株水草,請勿強迫餵食及破壞生態,旅行、攝影、寫作、電影是精神糧食,笑點低、喜歡無關緊要的小事及廢話,平凡也不平凡。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