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4.2016

「三不問」日本江戶時代的初見者禁忌

有沒有想過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歷史呢?

小時候不明白,但漸漸長大後就發覺,時代進步,生活中我們除了要學習新的知識外,從過去中學習智慧也同樣重要。

131238212524913308588_20110731-img_6244

這次和大家分享一個很有意思的江戶時代文化:對初次見面者的禁忌 「三不問」

大家都知道,時至今日,韓語與日語的體系中,有敬語語法的階級觀念。他們很看重階級,對什麼人要用敬語什麼人用平語,分得十分清楚,但在江戶時代卻有「三不問」。

「三不問」指的是不問「年齡、職業、地位」。江戶時代的人以「粹」的精神生活,為的是要求得生活愉快、愉悅。他們認為人與人間的來往不要被這三項事物束縛。

江戶時代的人們生活在「太平盛世」之下。那時的江戶市區聚集了各地而來的人,成為當時稱為「世界第一」的大都市。同時因為人口急速增加,所以江戶人就逐漸形成了各種「規範」和「習慣」,當中的不少可以看出他們充滿著豐富心靈的智慧與禮節。

那個時代的江戶町(町是日本行政區劃名稱,町人就是指住在江戶町的工商人士。),龍蛇混雜,什麼人也有。當中他們的出身、成長、職業以及收入都可以是差天共地,各種不同出身背景的人就在此處居住在一起。雖然在那個時代有武家和町人之分,但武家和町人共同出席活動的情況還是常有的。

在這種場合下,不直接詢問初次見面的人的三件事就是「年齡、職業、地位」。同時,他們也不會直接稱呼對方的本名,而是以暫時的名字互相稱呼。暫時的名字通常都以外表或行為舉止來取「綽號」,可以說是一種暱稱,但是綽號也是不能亂取的,在不知道對方的綽號時,會等待有熟人介紹,然後默默記在心中。

201412110542107226669

「三不問」的出現就是為了交往時不被階級身份而侷限的規矩。

(參考資料來源:《江戶時代文化一本通》歷史之謎探討會)

現代世界的「三不問」

時代轉變,現在的人們很多時候和人相處,反而看重的,就是「年齡、職業、地位」。然後再根據這三件事來調整如何和這個人相處或是要不要相處。人反而變得更加看重表面。人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呢?

我很欣賞江戶時代的人們,那個時代還有不少文化智慧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三不問」,大家的情況都一樣,相處起來就來就會更真和公平。人與人間的相處,不存在階級身份,年長的人可以從年輕的人身上學到新的知識,就算不知職業但也可以分享各種經驗,地位不同的人更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事物,那只是單純的人與人間的交流。

人生有時候不被這三項事物束縛,反而來得更自由自在。

交朋友,不在乎年齡,不在乎職業,不在乎地位,反而更有趣。

當然,在現今科技發達的社會,要真正做到「三不問」還是有點困難,無奈世界已變了質,單純的美好世界已不復返。現在的人喜歡分類,喜歡標榜,喜歡定位,喜歡小圈子,反而現在更被更多的「框架」去束縛自己,束縛別人。人與人間的相處,好像就只是不停拿貼紙去標纖那些只能用肉眼去看的「好」與「不好」。

過去為未來而進步,未來卻忘記過去而退步。

江戶時代還有很多有趣和令人佩服的智慧。下次再和大家分享。

不可轉載
MissPig Wong
從小就喜歡看書,深受文字影響。愛文字,愛幻想,愛創作,愛設計。長大後從事平面設計,從此更熱愛生活,生活的所有就是創作的靈感來源。從畫插畫到寫一篇小文章,每每都是我熱愛生活的表現。因為深受創作人的影響,所以也希望能成為一名創作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同時能為別人帶來正能量。感謝每一位創作人仕的出現。
從小就喜歡看書,深受文字影響。愛文字,愛幻想,愛創作,愛設計。長大後從事平面設計,從此更熱愛生活,生活的所有就是創作的靈感來源。從畫插畫到寫一篇小文章,每每都是我熱愛生活的表現。因為深受創作人的影響,所以也希望能成為一名創作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同時能為別人帶來正能量。感謝每一位創作人仕的出現。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