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9.2016

失戀症候群患者們,讓《超市夜未眠 Cashback》陪你度過無眠的夜

必須說我真的太愛這部電影了。

失戀有時候來的措手不及。上個禮拜他還在你懷中呢喃著甜蜜愛語,這個禮拜那個曾經只會對你展開的笑靨已經屬於他人。在一起好些年,那些曾經一起立下的海誓山盟、一起經歷過的美好回憶都已成為過往雲煙。幻想著她對著他人訴說著跟你說過的情話,你忍不住想:他,真的愛過我嗎?又不禁一再的反問自己:愛,到底是什麼?

你或許會開始反省自己,不停的質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細數那些你和他一起經歷過的一切,反覆地回想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到底這段關係何時開始變了調。但就算再怎麼想破頭,這些問題依然還是無解,因為不愛就是不愛了,不需要任何多餘的言語解釋,愛情本來就是超乎常理、沒有規則的。你或許會開始暴飲暴食又或許是食不下嚥,或是死盯著你們倆的照片很不下心將它剪碎,亦或是喝個爛醉讓自己有藉口可以撥電話給他,或是因為想他而失眠到天明。這些失戀後的戒斷症狀是如此的惱人,極度不健康卻又沒有解藥,你只能透過時間讓傷口自己療癒。

cashback7

cashback11

《超市夜未眠》以美術系學生 Ben Willis 的第一人稱角度述說自己和第一任女友分手後的心境轉折。失戀後,他再也無法安穩入睡,每天多出的那 8 個小時讓他可以找出那些曾經想看卻沒時間看的書,但再怎麼努力填滿那些空閒時間,他仍然無法停止想念她。光是想像著她和別人在一起的樣子,整個房間的氧氣好像瞬間榨乾一般,令人窒息。於是,為了想辦法度過那些失眠難耐的夜晚,他決定去超市的大夜班兼職,展開了那充滿著想像力的奇幻夜晚。

擊碎人類腦袋大概需要用到 500 磅的力量,但人類的情感是比那更脆弱易碎。

以平板單調的語氣作為開頭,帶出了初次經歷失戀的悲痛,那是一種想哭哭不出來,痛到麻木的抑鬱情緒。慢動作靜音播放著前女友各種失控怒吼的樣貌,配上個人獨白和單調表情,兩人的反應對比將分手當下的情緒衝突表現無遺。分手後的一個禮拜 Ben 都在疑惑到底是哪裡出錯,他們又是為了什麼分手,看著前女友另結新歡自己卻痛苦的無法入眠,試著想要挽回但一切早已無法回頭。悠揚低緩的配樂和主角的內心低語,透過縮時攝影表現出自己的人生正在孤獨中耗盡。他嘗試著忽視傷痛,但現實的殘酷不停的在提醒自己,時間嘀嗒,失眠讓他有更多的時間去想念她。

inixo0fc5mde49pomh7qlcojzjb

cashback

在某天同樣無法入眠的夜,逛著深夜超市的 Ben 意外的看到超市的徵人公告,因而開始了他的深夜打工人生,他需要一些事情來轉移注意力。同時用他過多的時間換取金錢聽起來也是挺不錯的選擇,呼應了電影標題 Cashback 。電影的主軸就是 Ben 失戀後的失眠症狀,以及他如何在超商打發這極度無趣的 8 個小時,藉由超現實的拍攝手法表現 Ben 的內心幻想世界,透過時空暫停的超能力,以 Ben 的角度仔細的觀察在深夜超市形形色色的人們,尤其是他那些怪異無比的同事們各自的打發時間小技巧更是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

在這樣時間暫停的世界,我可以自由自在地走動不被注意,也沒有人會發現時間暫停的痕跡。

這樣的敘事手法也許有點荒謬又不合邏輯,但讓正值失戀陣痛期的少男心靈形象化的意識流拍攝方式,不僅為故事整體增添了一些出乎意料的驚喜,強調了以自我為中心有趣的個人意念傳達方式。而這些為了打發深夜無聊時間的打工日子,看似平凡無奇,但 Ben 無盡的想像力為這乏味的夜晚增加了不少樂趣,也漸漸地為他的人生帶來一些轉機。在那邊,他遇見了同樣在超商打工的同事 Sharon,她的出現引起了 Ben 的興趣,也逐漸的讓他的失眠症狀得到了救贖。

4vetvhvcofcevx1xo0wght5h96q

除了愛情之外,劇中更細膩的描繪青春少男對於美麗女性胴體的憧憬,藉由 Ben 的自述,反應關於男孩的性啟蒙和青春期對於異性間差別意識的萌芽。從孩童時期住在他家的瑞典留學生,學生時期暗戀的女同學和老師和同儕之間流傳的色情書刊,這些對於慾望的覺醒和衝擊和影響並改變了他對於美的看法。

對於她的裸體我感到萬分的驚艷,我希望可以凍結那樣的瞬間,甚至可以活在那樣美麗的瞬間整整一個禮拜。直至今日,那仍是我看過最美麗的事物了。

由於 Ben 是個美術系學生,他用不同於他人的藝術眼光去看待女性的曲線,女性軀體對於他來說不僅代表著慾望更是他創作靈感的來源。從他的獨白就可以得知他對於女性美有著不一樣的幻想,透過暫停的時空,他得以在慾望及藝術間穿梭,畫著超市裡各式各樣的美麗女子,享受他們細緻的身體曲線。在那些動人的瞬間流連忘返,消遣那些多餘的時間,同時也保存下那些在人來人往的忙碌生活中被我們忽視的美好。

cashback33

這部電影從失戀告別舊情人開始,在展開新的戀情時結束。從關係結束的痛苦崩潰到愛情重新萌芽的驚喜衝擊,是一個完整的感情循環。雖然我們總說愛情永遠沒有絕對公式,但我們好像默默不停的照著這樣的循環走,陷入愛河,理解彼此,然後分開。愛情猶如一把雙面刃,熱戀時我們總能因為對方的一舉一動而笑;失戀時也因對方的一舉一動而哭。但也正是因為這樣謎一般無法捉摸的特性,才能讓世間男女為它趨之若鶩。

電影透過了失眠、時空、藝術來展現少年藝術家 Ben 的愛情觀,用哲學思考的方式再添加喜劇的元素來看待令人傷透欲絕的失戀陣痛期。極具創意的運鏡手法完美的展現青春少男對於愛情的內心思維,同時也為老套的愛情題材增添了幾分特色。失戀時就好像全身靈魂都被掏空一般的痛苦難耐,但這部電影以輕鬆的氛圍來看待感情的消逝,是一部適合拿來療傷的失戀電影。藉由那個幾萬年以來都無解的問題:愛,到底是什麼?來反思我們對於愛的定義。

電影後記

在看電影的時候一直覺得男主角很面熟,一查之下發現居然是《哈利波特》裡面的奧利佛·木透,那個葛來分多奎地奇隊的隊長。在小學一年級第一次看哈利波特時我還曾經覺得他很帥,能在這部電影裡看到他真的太開心了!

不可轉載
LORI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FLiPER
寫的超好的!

LORI
<3 <3 <3
鄒休貳日
寫的好好哦,我都想去看這部電影了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