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4.2016

奇異博士:影評與劇情解析──演員好,電影就好看

觀眾您好,為了推出更好的內容服務,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中的影評,將分為兩種:第一種僅包含電影評價,此影評乃服務需快速選出該看哪一部電影的觀眾,不希望因提到過多故事劇情而破壞了觀影感受。第二種則會包含評價與劇情及故事的討論與解析,此種影評則給予看到喜歡的電影後,想得到更多劇情解析的觀眾。本篇為第二種。

為什麼《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是一部非常成功的作品?其中包含兩大因素:第一是觀眾喜歡奇異博士這個角色,第二是拋出下一部系列作的故事,使觀眾期待未來的作品。若能完成這兩點,就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商業電影。而《奇異博士》的優點可概略分為動畫與特效與演員,以及電影結束後的兩個片尾橋段,在漫威宇宙中,倘若《奇異博士》不好看,那我們可能也不願去看未來的系列作。

編劇評價(普通、傑出、精湛、完美):傑出

漫威電影一直都因為故事過大而難以改編,因此會使用一群編劇來研討盡量使巨大的故事能放進篇幅只有兩小時的電影裡。C.羅伯特·卡吉爾(C. Robert Cargill)、史考特·德瑞森(Scott Derrickson)與喬·斯派茨(Jon Spaihts)三位編劇雖將《奇異博士》的故事寫得平淡,但這應該是唯一的辦法來改編故事。

由於《奇異博士》完全聚焦在史蒂芬‧史傳奇(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飾。以下簡稱 B.C.)對於沒有看過的原作漫畫的觀眾而言,如何在三十分鐘內熟悉這位角色,還要順暢地進入故事主軸──似乎不論怎麼寫,都很難寫到好。這位天才神經外科醫師,專門執行困難的手術,因為一場車禍讓它失去了外科醫師最重要的雙手,經過不斷的復健,最後還是無法回到曾有的美好,悲憤的醫生不願放棄,瘋狂找尋方法來治癒雙手。在整段不願放下的過程裡,少了太多角色的情感,少了情感的故事難以打動觀眾,並且簡單的說出角色的經歷是一個相當保守的方法,可是用保守的方法來改編龐大故事,或許是最好的辦法。

導演評價(普通、傑出、精湛、完美):精湛

同為導演的德瑞森,他絕對是《奇異博士》的重大功臣之一,並且從預告就顯示他能導出一部極度酷炫的電影。例如:電影中所有的場景摺疊、鏡像世界與靈環的設定,當然還有絕對不能忽略的時間操控。當史傳奇第一次使用阿迦莫多之眼,使蘋果恢復又腐爛,鏡頭跟著史傳奇弧形地左右移動,電影便從這一刻完整打開奇幻的核心。

而最後在倒回的世界打鬥的過程,更顯現《奇異博士》的精湛特效,路人倒回、車禍倒回、意外倒回,一切都在倒回,而反派魔法師卻能反制史傳奇的魔法,讓多瑪穆摧毀世界。當然我們也不能忽略最後與多瑪穆對峙的喜劇橋段,然而這裡大家是否覺得很奇怪?如果多瑪穆殺害了奇異博士,阿迦莫多之眼應該也會被摧毀,那他應該不能讓時間倒流,使事件重演。

奇異博士對多瑪穆說:『我從我的世界帶來力量』這股力量乃指時間,依據電影的劇情,阿迦莫多之眼不是時間本身,而是一個工具來操控時間,就算工具被毀,但奇異博士先操控了時間,因此這股力量還是能作用,再加上他只作用在自己與周遭環境上,所以才能不斷重演與倒回。

演員評價(普通、傑出、精湛、完美):完美

為何英國演員總是令人著迷?難道是因為比較會演嗎?廣義上來說是的。英國的演員在聲音表情及詮釋相對比美國演員更傑出,尤其是B.C.的美國腔可以說到如此標準,近乎沒有任何口因,光是這點就必須花很多時間練習。再加上史傳奇的狂妄卻博愛的矛盾性格,以及角色的轉變,B.C.都演得非常好。史傳奇不是一個服輸的人,然而最後卻跟多瑪穆說:『我可以輸。』他放下自己來拯救世界,B.C.使這個角色完美正是因為他精彩地演出了轉折。

總體評價(普通、傑出、精湛、完美):精湛

電影好不好看,演員非常重要,若一個人不太會說話或者說不太清楚,那有誰願意聽他說話?而 B.C.不僅將《奇異博士》說得清楚,更說得精彩,一位精彩的演員絕對能撐起一部電影。

不可轉載
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
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從原創內容出發,讓觀眾看到由台灣獨立自製的故事,目前台灣處於不願製做屬於自己文化的意識形態,而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則是希望以原創數位內容做出改變,並利用網路與社群媒體相關媒介來完成屬於台灣的文化。合作,請聯繫screenwriterleo@gmail.com
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從原創內容出發,讓觀眾看到由台灣獨立自製的故事,目前台灣處於不願製做屬於自己文化的意識形態,而Screenwriterleo 編劇人生則是希望以原創數位內容做出改變,並利用網路與社群媒體相關媒介來完成屬於台灣的文化。合作,請聯繫screenwriterleo@gmail.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