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10.2016

說個打動人心的好故事!從群眾募資看成功的故事行銷

想要出版發行自己的創作,隨著群眾募資平台的發展人們的夢想不再遙不可及。現在在台灣就有像 FlyingV嘖嘖ZecZec 等募資平台協助創作者實踐夢想。但要如何說服別人掏出錢包,幫助你實踐夢想呢?這時說一個能觸動人心的故事就是一件重要的關鍵了!
所謂的故事行銷,就是透過說故事來吸引消費者的行銷手法。沒有人不喜歡聽故事,就像為甚麼大家喜歡閱讀小說、看電影影集,擁有劇情起伏的故事更能抓住人們的注意力,比起生硬的資訊或是官腔的新聞稿,一個溫暖的故事更能深植人心。說一個感動人們的好故事,主動出擊,使消費者感到共鳴進而對於品牌、商品產生興趣。

 

|金萱 X FlyingV|  : 金萱,新時代中文字型,培育新鮮台灣文字風景。

” 十五年來,台灣幾乎沒有設計自己的新字型。
不過,這一次,我們將能自己開發、研製一系列的新中文字型。”

b0494a2659097909d8afd71d5da40464

    (圖片來源 : 金萱 FlyingV募資頁面)

當初金萱字體再開始進行募資的時候,我是透過朋友們分享的臉書動態得知這個消息,完全被洗版。早已厭倦過於花俏的華康系列字體又嫌棄醜醜的新細明體,因此大家對於台灣能有自己的字體這點感到無比的興奮。而能這樣成功的聚集群眾力量,我認為一個好故事佔有很大的影響力。

” 如果沒有自己生產字型,我們的街景文字,或許注定都要跟著別人的樣子走。孩子們也要用別人生產的字型學習文字寫法。只是想要打「你好嗎?」居然也會缺字。想要支持正版的設計師,居然也只能出國去買。這樣一來,會有多麼可惜?”

金萱字體設計的背後故事很簡單、單純,但同時非常的鏗鏘有力 : 一個台灣團隊 Justfont 想要設計台灣自己的字體,希望改變台灣字型面貌,這樣的初衷完全打中了台灣使用者們的想要具設計感繁體中文字體的渴望。在金萱字體的募資頁面,從設計初衷到艱困耗時的過程,Justfont 成功的說了一個打動人心的好故事,讓大家認同他們的品牌理念。再加上不容忽視的網路號召力、人們口耳相傳的力量,很快地就達到了募資目標。

 

|Taiwan by Design X 嘖嘖ZecZec|  : 讓第一本專屬台灣的設計圖鑑被看見!

12938323_929948043785129_7491729525891249447_n

(圖片來源 : Taiwan by Design 嘖嘖募資頁面)

我們總是崇拜國外的設計,但我們卻很少關注台灣自己的優秀創作,其實台灣有很獲得國際大獎的精彩好設計。

“我眼中的台灣是個充滿設計能量的國家,但是儘管成為 2016 年世界設計之都,台灣設計的知名度在國際上依然有很多進步空間。透過 Taiwan By Design 發行到全世界的計劃,我最大的目的原本是希望能真正與國際溝通並分享給台灣人的設計想法;但是後來我發現,連台灣人自己其實都不熟悉書中的許多產品,因此透過這次集資計畫,想讓台灣和全世界的人一起重新看見台灣設計背後,那些動人的美好。 “

來自澳洲的國際策展人 Annie Ivanova 在2011 年首次來到台灣參加世界設計大會(2011 IDA Congress Taipei)後,因為一個青花瓷製的「趣遊碗」她被台灣的設計力和其背後的創作情感深深吸引,因而決定編寫一本介紹台灣設計的圖鑑,讓世界看到台灣。這是一個外國人親自體驗台灣設計產業後,發自內心的喜愛,進而想要向全世界推廣的故事。不只她被台灣設計所感動,台灣人也被他愛台灣設計的心產生共鳴,然後更被這本圖鑑的製作過程和內容深深吸引。正是因為這個故事讓台灣人們深深覺得和自身相關,造就了另一個成功的群眾募資案例。

上面兩個成功的故事都符合了起承轉合的敘事要素。
起(創作動機)— 台灣設計團隊 Justfont 想要設計獨一無二的台灣繁體字型;國際策展人 Annie Ivanova 想要讓全世界看見她眼中的台灣設計故事。
承(開始創作)— Justfont 開始著手進行繁複又艱困的字體設計;而 Annie 則跑遍台灣蒐集她心目中美好的 88 個台灣設計。
轉(遭遇困境)— 繁體設計的高困難度需要許多專業人士全職的投入,在沒有贊助又不餓肚子的狀況之下是有困難的;Taiwan By Design 需要至少 1000 個人支持首刷出版,才能讓國際出版社願意接手發行到全世界。
合(成功解決)— 選擇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借助眾人的力量完成夢想。
吸引人的起、承、轉造就了成功的合,這就是成功的故事行銷。

故事的重點就是要引起群眾的共鳴,刺激人們的大腦使其對品牌或是商品有反應,進而做出行動。有了故事之後,這些品牌、創作或是行動就富有意義,像是金萱的誕生代表了台灣字體設計的發展和繁體設計的創新,Taiwan by Design 則代表一個讓世界甚至是台灣人自己更了解台灣設計產業的一個媒介。
在冷漠的現代社會中,若商品想要吸引大家注意就必須讓人覺得和商品有共鳴。產品被賦予了故事背景,讓人們更能認同這些產品創作的理念,使人覺得這些事情的發生和自己息息相關,應該為他們出一份力。由上述例子看來就可以理解故事行銷在群眾募資中有何等的重要性。

想要做個成功的行銷專案?學習說個打動人心的故事吧!

不可轉載
LORI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