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6.2016

專訪舒米恩:記得從愛出發,記得不要放棄

 

14191953_1054265851293215_5017526654375669865_n

「我覺得音樂是『最無害的』不管哪一種形式的音樂,這是我擁有的能力,那我當然會想透過音樂去傳遞關於部落、關於文化的訊息。」

 

以音樂重新喚起大家對台灣的注意力

 

許多人或許認為,Suming 在音樂上的用心與不斷突破,是因為將原住民文化的傳遞與傳承視為使命,他卻不完全認同:「講使命有點嚴重啦!但從來沒有懷疑過這件事情。」不過之後,他又搖搖頭無奈地說:「台灣人大概會很關注日本或韓國在發生什麼事情,最近部落發生什麼事情,我看沒有幾個人了解。」因此,他希望透過音樂,重新喚起大家對台灣、對土地的注意力。而因為太認真投入原住民文化相關活動,作品也屢屢獲獎,讓外界對 Suming 的期待越來越高,時常,許多社會運動也期望他的表態與發聲,但他卻寧願透過音樂讓大家多關注與愛護這塊土地,而不是用音樂去抱怨現況與困境。「你要抱怨政府,政府其實做得太少了。」他無力地說道。

 

以「愛」保護土地和太陽的孩子

 

除了音樂人的身份,Suming 同時是阿米斯音樂節與海邊的孩子演唱會創辦人、演員以及原住民文化的傳承傳播者,對他而言,其中最困難的角色是演員,那是一個相較於音樂,他太晚才開始接觸的專業。「我最近喜歡看電影,從開始替電影寫歌的時候,突然覺得電影是非常多藝術融在一起的作品。」當問及最近喜歡的一部電影,他笑答:「當然是《太陽的孩子》啊!」今年,Suming 為《太陽的孩子》所譜寫的主題曲〈不要放棄〉分別在金馬與金曲獲獎,劇情講述原住民的農地面臨財團、政府兩方威脅,留在部落的老人家無力捍衛,直到部落女兒 Panay 的歸來,才終於扭轉困境⋯⋯。

 

「其實看完電影我根本不知道怎麼寫這個歌,很難過。」在外人看來僅是電影畫面的故事,卻是 Suming 親身經歷的事件,他忽然有感而發地分享了主題曲的創作心路歷程:「我不想再重複講抗議、或講土地正義這種事情,很硬啊!不認同你的人可能就變成跟你對立的立場,但事實上我覺得,我才要唱給那些跟我站在不同立場的人聽,或是甚至,最可怕的是無感的人,他為什麼可以這麼無感?他只看到你在生氣,在社會運動裡面生氣,其實不是嘛,生氣總是會有原因嘛!」他無奈卻也有些不耐地說。「後來我在寫這首歌的時候,決定用另外一個觀點去講這件事情。我覺得裡面那個媽媽(Panay)的角色,還有阿公,其實他們是想要讓下一代能繼續留在這個土地生活,因為愛,所以才不想讓土地受傷,因為如果這個土地受傷了、這個土地被破壞了,那你要給下一代的是什麼?其實是那個愛,那一份對愛很堅持很動人。」

 

不只台灣,為愛堅持是普世價值

 

原先因為在錄音室工作一天、錄了一整天音而看來非常疲憊的 Suming,終於在談到《太陽的孩子》時恢復了些許活力,談到「愛」,他的眼神十分堅定,而不像談及社會運動時散發出強烈的無力。「這個電影本身的能量就很強,對我來講其實我只是想要彰顯那份堅持,因為我覺得為愛堅持這件事情,其實不只是原住民,世界各地每一個角落都可能發生,那是一個普世的價值。」對於獲獎一事,他感謝大家對〈不要放棄〉一曲的肯定,也感謝導演讓他有機會為電影寫歌。問及當初為何選擇錄製國語、阿美族語雙版本的〈不要放棄〉?Suming 笑著說,是當初自己想太多了,原以為國語能讓歌曲意涵傳達給更多知道,後來發現其實母語就足夠了。真誠的音樂,本來就不受語言所限。

 

台灣有多元的條件,音樂節卻不夠多元

 

談到時常受邀參與國外音樂節的觀察與經驗,Suming 認為,相較於國外的音樂節,台灣仍不夠多元:「台灣其實多元的條件很充足,這麼小一個島有湖、有高山、有海邊、有沙灘、有平原、有縱谷,太神奇了這個地形,我們每個族群都有每個族群的特色,然後台灣又是華語圈的指標,所以其實走在很前面,很適合做各式各樣的音樂節,非常有條件。」但他卻疑惑,不知道是音樂人太期待?還是有什麼其他因素?讓邁向多元止步不前。他鼓勵年輕人:「希望更多的人可以一起來做這件事情,我覺得年輕人比較有行動力,我希望你也是比較有行動力的人,因為只有透過有行動力的人,這些(文化多元的)元素才有辦法應用。」無論希望透過自身的努力改變什麼,或能不能真的改變什麼,年輕人啊,不要放棄!Suming 即使未說出口,透過音樂,也已直接向我們傳達了這樣的感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
➡️展覽日期 : 09月13日至10月09日 (每週一休館) 09:00-17:00
➡️展覽地點 : 桃園展演中心(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88號1樓)
➡️收費標準 : 免費入場

不可轉載
2016 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