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7.2016

專訪陳佐源:想做的事不只是開一間咖啡店

%e6%a1%83%e5%9c%92%e9%90%b5%e7%8e%ab%e7%91%b0%e6%8e%a1%e8%a8%aa%e5%81%b4%e6%8b%8d_4052

今年 21 歲的陳佐源,在桃園中壢經營咖啡館與練團室的複合空間「Want 音閱咖啡」已有三年。這間位於錢櫃樓上,商辦大樓第 11 層的小店並不冷清,外眺公園景觀,店內播放琅琅上口的流行歌,許多學生就蹲在這兒,點餐、讀書、聊天。

 

除了咖啡廳,陳佐源也和志同道合的朋友組成桃園市文化推廣協會,希望能活化桃園的古蹟文化,讓在地歷史被更多人知道。21 歲的年紀,事業已小有成績,他還有野心想要再多做一些事情,而不只是到台北再開一間分店而已。

 

小孩學音樂,家長喝咖啡

 

陳佐源從國中開始學樂器,玩團、當鼓手,就讀華岡藝校,並曾在音樂公司擔綱行政職務。這些經歷似乎註定他要走跟音樂相關的經營之路,為了讓桃園學音樂的風氣更盛,他成立音樂教室,11 樓的空間除了餐飲區,還包括 5 間音樂教室,提供爵士鼓、鋼琴、吉他、貝斯與歌唱的課程。

 

從學鼓的學生,到成為提供教音樂服務的經營者,他觀察桃園中壢一帶,學音樂的風氣還有進步的空間。主要原因是桃園一帶,大家還是以「節儉為美德」的客家傳統文化為依歸,未必會想多花錢讓小朋友去學音樂。

 

不過,近年來風氣有慢慢地開放,部分家長意識到讓小朋友接觸藝術是好的,便會嘗試。而透過「WANT 音閱咖啡」的複合性質,有許多「家長通常來過這裡後都會覺得非常不錯,因為有些家長在等學生時,就會在外面喝個咖啡之類的。」

 

讓志同道合的人在這兒相識

 

陳佐源期許「Want 音閱咖啡店」能發揮的最大效果是,「讓我們的學生可以因為學習而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組團、發音樂,然後我們能做到的是輔助他們去完成這個夢想。」

 

儘管網路發達,他還是希望能有實體的空間經營,讓人們面對面地交朋友,而不是純粹面對冰冷螢幕,透過影片學習。在「Want 音閱咖啡店」,他偶爾會辦不插電演出,找人來駐唱,甚至借給市府舉辦各式各樣的青年講座,活絡空間。

 

過去找不到人攝影的他,曾自己花好幾萬塊去買單眼、學拍照,於是在店裡營運狀況良好後,下一步就是想訓練一組音樂與攝影的團隊,不僅能接案子,還能輔助在這裡授課的老師甚至是後起之秀,且未來已預設好,「要慢慢地花個五到十年的時間,去栽培兩到三個樂團或是人,希望能推廣出台灣之光。」

 

說到底,他的終極目標是讓「桃園的文化產業可以推廣起來,讓這個都市是有文化的都市,讓更多人想要來這裡發展,或更注重一些娛樂業、文化產業。」眼前的陳佐源是一個文創、管理與企業的信仰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
➡️展覽日期 : 09月13日至10月09日 (每週一休館) 09:00-17:00
➡️展覽地點 : 桃園展演中心(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88號1樓)
➡️收費標準 : 免費入場

 

不可轉載
2016 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