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2.2021

台灣的山水美好,來自日本的他比我們更明白 ── 專訪攝影師小林賢伍

Editor's Note
#給深愛台灣的你 原本只將台灣當作旅遊世界其中一個驛站的攝影師小林賢伍,因為見過此地的壯麗與美好、人們熱忱友善、原住民惜物精神與自我認同的信念,最終決意留下並用持續用鏡頭訴說我們的故事。

「我在那一刻明白,這個對我來說再新奇不過的城市,對他們來說,卻已經是一個太陳舊的居所。」前文策院院長胡晴舫在她的第一本散文《旅人》中寫到。

生長居住在台灣即將邁入第三十年的我,真正認識瞭解這片土地嗎?我原本以為是,但每當跟國外的朋友聊起自己的土地時,答案往往都是否定的,你真的了解自己居住的城市嗎?走過自家巷口,那些習以為常的生活景觀,能夠說出什麼故事才是最難。

來自日本的旅人小林賢伍,以打工度假的身份來到台灣,喜歡旅遊的他才剛從東南亞國家離開,便決定啟程來到台灣,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喜歡活著的感覺,比起日本,亞洲國家的其他文化及生活型態更吸引他,起初一句中文也不會說的他,先是到了師大的語言中心上課,外加上在茶館(真的是在泡茶的茶館)打工,慢慢地與朋友及顧客練習語言溝通,中文說得越來越流暢,採訪過程完全不需要翻譯的他,可以感覺到他是一個非常願意及努力融入台灣的「外國人」。

聊起攝影,陽光男孩形象的他笑得靦腆,說自己只是在玩相機的過程中,參加了一個攝影比賽,意外獲獎而造就自己繼續前往攝影領域的自信與動力,藉由這個比賽開始接案的他,約莫也是在當時開始一邊旅遊,一邊開始累積攝影作品的。

旅遊過這麼多國家,台灣是唯一一個讓小林賢伍駐足超過三年的土地,笑問他我們究竟有什麼魔力,他以他的眼光及角度說起台灣的文化特色時,我還真有點不習慣,彷彿從一個他人嘴裡說出自己親人的美好事蹟一樣,那種感覺既熟悉又陌生十分有趣。四年前的造訪的經驗,真正讓他心動及動心留下的原住民的文化。

台灣的原住民種類繁多,各族的文化多樣與不同,卻同樣地感動著小林賢伍,友好的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珍惜所有獵捕自然產物,小林形容認識台灣原住民的過程:「那是一種就算看到世界美景也不會感受到的深刻感動,我開始了解原住民的傳統歷史,然而歷史總是悲喜參雜,光是看到某些文章就讓人感到悲傷的過去又大過光輝及喜悅。」對原住民來說,家人、朋友、語言、文化、大自然與守護部落的那份信念,比什麼都重要。從很久遠的年代開始,他們便維護且傳承著這一份信念及自我認同,令從日本東京遠道而來的小林賢伍十分羨慕。

原本只將台灣當作旅遊世界的其中一個驛站的他,卻因為見過台灣山水的壯麗美好、原住民惜物的精神與自我認同的信念、台灣人的熱忱友善而決意留下,在我們習以為常卻再也美麗不過的土地,用鏡頭訴說故事,展開新的人生篇章。

INFO:【2021 SKM PHOTO 新光三越國際攝影聯展】
北|2/26(五)- 3/10(三)信義新天地 A9 9F
中|3/13(六)- 3/24(三)台中中港店 10F
南|3/27(六)- 4/07(三)台南新天地 6F C區
*展覽開放時間依各店營業時間為主,唯閉展當日皆開放至 18:00 止
更多資訊|活動官網

不可轉載
鄒休貳日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薪水不是目的,我只是想要足夠的錢,保持靈肉分離。」—— Dorothy parker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