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6.2016

半還法-十分之一圈-紛雨紛雜#2

你從他熠熠閃爍的瞳孔知道一個人對一件事若真有熱情是何等的眼神;你也從他的字裡行間與數張照片中知道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真諦為何。

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打第一站- Le Mans,共乘的大哥一下車就問你晚上若有空他願意帶你逛逛。你欣然接受邀約的當下沒多慮什麼就留下了號碼。這回想起來到不免會心一笑你對人依舊有這麼無雜質的信任感。

p1090671-%e6%8b%b7%e8%b2%9d

Le Mans,位於巴黎西南方不算太遠的小城鎮。在這裏你不把自己定義成旅人。因為預計待的時間不長,倒比較像風塵僕僕的過客。星期一的 Le Mans 就跟星期天的巴黎一樣,街上相當冷清門可羅雀。映襯著灰白的天空和其豢養的幾捲雲朵讓城市有種憤憤的心情好似刻意與你保持距離……儘管如此,你仍為你無比渺小的雄心壯志喝采。

你以為這座城市就是這樣鬱鬱寡歡,轉身起走才發現原來這灰白基調的天空,與底下米白色矮房和古老石街是一體成型的完美舞台,而你竟不知不覺融入了這場名為探索的戲劇,每一個步伐你都走得小心翼翼才能完美詮釋它優雅的灰白色基調。你與其他路人遊走於這個舞台,不斷地遊走卻不會撞到彼此。你演得忘我卻仍知道自己下個走動的位置在哪。朝著 Host 家的方向堅定的踏出,就在以為要迷失的那刻你聽見一個爽朗的呼喚:” Chia-hui !!! ”一位雙頰通紅參著灰黑頭髮的法國老先生,站在陽台上聲音如孩子般地呼喊你引頸企盼你的到來。這樣熱情迎接早晨還真是第一次。

p1090635-%e6%8b%b7%e8%b2%9d

在這裡的 Host 是臨時救了你的大貴人。出發前一個多禮拜才開始在沙發衝浪(couchsurfing)上尋找各地的 Host。可能是旅遊季的關係,這個月多數在網路上表示能接待的當地人或“主人”多半沒空,怕都是去度假了。

眼看出發的日子逼近,在網站上投十來個詢問都沒得到正向的回應。只有他,在你詢問的隔天便予以熱情地招呼。起初,他的回覆亦是婉拒,卻在文末留下了樂意幫忙的訊息,並告訴你若依舊尋無覓處隨時一通電話給他。這位 Host 令人印象很深刻。在他的自我簡介上上竟然有五種語言!當時內心一股吶喊不斷告訴自己:好想認識這位語言天才的法國人啊!直至出發前尋尋覓覓,依舊待不著佳音。好一陣子大海撈針般的心情,就在認定一切將石沈大海時你決定撥下那通電話,沒幾分鐘你在當地的住宿才終於有了著落。

他一身輕便的 T-shirt下來迎接,臉頰的親吻不僅是禮貌更是一對你卸下心防的儀式。他睡眼惺忪的憑憑道歉有失遠迎,看似客套的話語,你卻一點也不覺得他是在跟你做表面功夫。他認為的失態你認為不失大雅甚至多了份親情般的熟悉感。踏進他家你立刻就被他獨特的品味吸引。玄關門口前及是一張小餐桌,餐桌旁竟立了枝沖天柱!那柱子上下由路障做基底頂天立地卡在地板與天花板之間,柱身則由聖誕樹裝飾燈圍繞著紙包覆著的外觀。再往前走一點便可以看見一敦在地上的圓桌,但細看之下便可知其為一木製收線器。回頭一旁被日式木牆隔開的小廚房牆上更掛上數不清的奇特吊飾……。沒開燈的房間卻異常明亮,不是耀眼,像是調配好的顏料柔軟地灑進這亂中有序的房間裡,讓每個獨特家飾都將隨之起舞般。你詫異這燈光何來?順著光源回頭一瞧,一扇碩大的窗戶映入眼簾。恍惚間,你都忘了自己置身在某法國人家中罷了……。

p1090638-%e6%8b%b7%e8%b2%9d

p1090743-%e6%8b%b7%e8%b2%9d
他熱情的介紹他的家,侃侃而談他的故事。歇息一陣子後,他便帶你走訪了一趟舊城區。這邊的舊城區跟其他的舊城區又更不一樣了。這邊的舊城區從四世紀就存在至今。城外的城牆仍留著當時羅馬人蓋的堡壘。城牆上的裝飾圖案顏色幾乎退了,但依稀仍可感受到當時人獨樹一幟的審美觀。
p1090642-%e6%8b%b7%e8%b2%9d
這邊的舊城區古色古香,他說因為這邊的房子跟街道依舊保留完整,所以很多電影常常在這邊取景。他熱情的指揮著你說要幫你拍照要你擺出外拍模特兒的姿態,或是想像自己就是某電影的主角,但你害羞又笑場,張張拍來都是一副傻笑樣沒半點情境。他的步伐略微倉促,時而就消逝在蓊翳的花叢階梯裡。時不時他也停下腳步像是突然想起什麼般才赫然轉身尋找你的身影想起要與你分享某建築物的故事或某老街的趣聞。淼淼細雨下在舊城區,頗有家鄉山城九份的味道。

p1090690-%e6%8b%b7%e8%b2%9d

p1090668-%e6%8b%b7%e8%b2%9d

 

仔細瞧瞧 誰在上面跟你打招呼呢?
仔細瞧瞧 誰在上面跟你打招呼呢?
p1090653-%e6%8b%b7%e8%b2%9d
舊城區的教堂。玻璃花窗總是教堂內不可或缺的元素

你與他相互拍照如故舊卻又不知如何講起那份熟悉感。時光荏苒,堆疊的步伐已高到不能再高,你們便意見一致的回他家。中午時分,他做了頓簡單的料理。邊吃著飯邊跟你分享他認識過的沙發客和他自創的義大利麵節。你好奇地進一步詢問那是什麼?他說那是他每幾個月就會在自家半的小型義大利麵聚會。才沒講幾句,他便匆匆離席,轉身拿了他的筆記型電腦便開始滔滔不絕地分享上一次他們如何一起擠在這狹小的空間裡各自自在地品嘗他自己研發的義大利麵,甚至連出席來賓的服裝他也特別要求過須符合主題。娓娓道來之餘,你從他熠熠閃爍的瞳孔知道一個人對一件事若真有熱情是何等的眼神;你也從他的字裡行間與數張照片中知道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真諦為何。

p1090730-%e6%8b%b7%e8%b2%9d

你也跟他分享了這次旅行的動機,他聽你堅定的話語知道這趟旅程對你的意義和其重要性。但一陣沈默後,他似乎開始思慮著什麼。而你不知道原來他將做的事情竟讓你感動到無可名狀……。

 

 

不可轉載
Stéphanie Chen
從心看世界,是23歲這年給即將赴法交換的自己的重要禮物。獨自對話了11個月,獨自旅行近兩個月,突然發現內心的陌生人。想將另一個自己用文字描繪出來他的成長。
從心看世界,是23歲這年給即將赴法交換的自己的重要禮物。獨自對話了11個月,獨自旅行近兩個月,突然發現內心的陌生人。想將另一個自己用文字描繪出來他的成長。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Stéphanie Chen
@黃立婷 其實那是個幌子 你看下去就知道了XDD 但他的簡介確實有 英法德日韓 
Stéphanie Chen
@June 我們繼續看下去

Stéphanie Chen
@葉子寧 同學妳好會講話。 真的很可惜,再多待幾天就可以看他們的馬拉松賽車賽
他會哪五種語言啊
他到底做了啥!!
好想看下集!!!!作者好會吊人胃口 

這種小鎮感覺
好棒喔~可惜你沒有辦法久待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