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8.2016

半環法-十三分之二圈 ─ 關於他教你的事#3

你以為他是一個人過於寂寞而上沙發客網站來認識新朋友,但實質上是他滿溢的快樂需要更多人來承裝……

他是位健談的法國人,但即使你們倆同時靜沒無聲,他淺淺的微笑柔酢著房裡的陽光也會讓你看見「此時無聲勝有聲」的美好,你一點也不覺得侷促。

p1090636

他向他碩大的窗戶探出頭,樓下的房客竟約好似的也探出頭來和他下對上的聊上幾句,你在這扇窗就這樣認識了另一扇窗的她。好幾次你的 Host 還會直接在窗戶上掛上一條繩子,繫上盤子後,承裝他的香腸、義大利麵等食物就這樣交遞他的餐點給予鄰居們最即時的分享。你從他每次的分享看見他為生活創造的幽默樂趣,除了精心設計的義大利麵節讓你讚歎不已,你也好奇他如何習得五種語言將他的簡介寫得豐富動人?他羞赧地回應你,那其實是他每每遇上一個不同語系國家的旅客,若時間允許,他都會請對方幫忙翻譯,好讓更多人可以來找他被接待。

p1090723-%e6%8b%b7%e8%b2%9d

透過分享,他看見世界。你詫異,原來人生的喜悅可以從無私的給予而獲得更多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你以為他是一個人過於寂寞而上沙發客網站來認識新朋友,但實質上是他滿溢的快樂需要更多人來承裝……

你不禁讓大腦的搜尋引擎再次觸及他的個人頁面,你才想起他的個人簡介上,除了法文和幾個世界前三大的語言,獨獨就缺中文!你心裡很想說出要幫這個忙,卻不知怎麼個那串話在沿著大腦脈絡滑進嘴角時,又不爭氣地收回去,大腦中另一串聲音就硬生生地搶在前面:「你法文程度夠好嗎?確定翻的好嗎?」你咀齚這串文字,像嚼著焦黑的肉片,嚼不出真滋味滿是苦味……

下午另一位德國沙發客到來,你們約好一起備今晚的晚餐。但在夜幕還沒壓過今晨的寂靜時,你獨自又向外出去。

晃進主要大街上,紅色的基底讓你時空錯亂以為誤闖哪個中國城,下一秒一台輕軌輕撫著地面、滑過你的思緒,它才將你的視線拉回現實。回頭走向河岸,大雨過後的小鎮沁涼入裡,讓貪戀這微風的親吻而站在橋上駐足許久。望向河的盡頭,幾艘船牽動著地平線載浮載沉。

p1090752-%e6%8b%b7%e8%b2%9d

 

p1090755-%e6%8b%b7%e8%b2%9d

你在橋上遙望遠方,遠方是未知的,而未知總是吸引著你,但同時未知也總牽引著你的恐懼。也許就是這樣的不確定性給了你持續下去的動力,並非以雄心壯志,只是試探自己對未知的勇氣可以讓自己達到多遠?沿著河畔,你向一個小碼頭走去,成群的鴨子「攜家帶眷」在河邊跟著小孩子掙食物。你會心一笑,未知的害怕又如何,至少此刻你擁有過。你滿身喜悅的香氣,拖曳著幸福的餘韻告別夕陽。

p1090776-%e6%8b%b7%e8%b2%9d

p1090764-%e6%8b%b7%e8%b2%9d

p1090770-%e6%8b%b7%e8%b2%9d

回去,你們即刻又動身前往市場買今晚的食材。這趟旅行,你隨身帶著台灣家人帶來的乾香菇,計畫能為每個接待你的屋主熬碗簡單的雞湯了表心意。一進入超商,你們不上十分鐘就各自選好需要的食材便一同散步回家。就在快到家時,你的Host請你們先上樓說想為今晚的餐點再買些食材,便倏忽地消失在我們的視線裡。

他回來時,你開始煮開水,他熟練地在一旁切著長棍麵包、裝籃,便帶上一瓶紅酒開始我們今晚的前菜。紅酒香氣燻得兩眼迷茫。你們,三個不同年齡層、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的人,卻能聊得自在暢快。這一直是這年讓留法的你驚艷且貪戀的文化-聊天。其實也不確定是不是歐洲人都可以如此,但你確實在不少法國人的朋友或家庭聚會裡看到他們總是能怡然自得的融入一個團體,儘管彼此不認識,他們依舊可以藉由各種話題跟你侃侃而談,聊藝術、聊實事、聊興趣聊日常,他們不會因著跟你的距離感開始將注意力轉向虛擬的社交網站。那天晚上,你們聊了旅行的目的、為什麼開始使用沙發衝浪這個網站。彼此就這樣一來一往,伴隨酒杯敲擊聲的節奏,交織了不知道多少故事在這餐桌上。

p1090786-%e6%8b%b7%e8%b2%9d

紅酒香氣淡去,一旁的雞湯味隨之粉墨登場。你喜孜孜的端上來,還勢態隆重地伸出雙手像是要開始一場絕倫的演講。你告訴他們這是來自家鄉的家常菜,簡單的介紹食材卻不忘強調這在自家鄉常常是拿來補身體抗體寒,不僅滿足了口腹之慾,還增強體健。你的這串解說,像是要為這道料理爭取一點點認同,就怕他們一個皺眉,你也都覺得丟盡家鄉人的臉……

你小心翼翼地為他們盛上一碗,卻略有保留,就怕他們吃不慣而留了一大碗在自己眼前。你正經危坐地看著眼前的兩個異國人嚐著他們眼前的「異國料理」,在他們尚未表態前你都不敢移開視線。你知道他們兩個的答覆將影響著接下來的旅程這碗雞湯會不會再出現的關鍵……

p1090791-%e6%8b%b7%e8%b2%9d
這是他為你們特製的義大利麵,世上僅此一味

德國的他,點了點頭,說了聲「nice」便又靜靜地喝完;法國的他,雙眼發亮地質問你那香菇是什麼?從哪裡來?能在哪裡買?他被那前所未有的香氣震懾。你笑看著眼前的一切,才開始安心喝下第一口。

那晚,早上你留的那通電話你一直惦惦在心裡,深怕隨時要離席。結果整個溫柔的饗宴你都不再接到半通電話。但你漸漸才知道那其實是上帝巧妙的安排,就在那下一秒,我的Host起身去拿他藏在冰箱的白色盒子時,美好的序幕才被揭開 ……

p1090722-%e6%8b%b7%e8%b2%9d

不可轉載
Stéphanie Chen
從心看世界,是23歲這年給即將赴法交換的自己的重要禮物。獨自對話了11個月,獨自旅行近兩個月,突然發現內心的陌生人。想將另一個自己用文字描繪出來他的成長。
從心看世界,是23歲這年給即將赴法交換的自己的重要禮物。獨自對話了11個月,獨自旅行近兩個月,突然發現內心的陌生人。想將另一個自己用文字描繪出來他的成長。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