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3.2016

專訪以莉高露:誠心誠意創作,自然而然收成

%e6%a1%83%e5%9c%92%e9%90%b5%e7%8e%ab%e7%91%b0%e6%8e%a1%e8%a8%aa%e5%81%b4%e6%8b%8d_3238

 

2012 年,金曲獎的舞台上,以莉・高露著一身素雅的黑色洋裝登台,面帶微笑,身體輕輕搖擺,聽來毫不費力地嗓子,為現場觀眾帶來一首非常 Chill 的〈休息〉。不下多久,便雙手抱回最佳新人、最佳原住民歌手與最佳原住名語專輯三項大獎,歡呼豐收。

 

「我真的是一位歌手。」

 

以莉出生於花蓮縣鳳林鎮,從小因環境的關係自然而然愛唱歌,但七歲到三十歲間,都在台北生活,即使不是非常道地的原住民,卻保有原住民天生的隨性與幽默。「啊!你把我的年齡講出來啦!」當我們聊到她回南澳耕作的時間點,本來說話輕聲、緩慢的她,忽然大聲開了玩笑,瞬間打破原先認真嚴肅的訪談氣氛。在第一張專輯《美好時刻》發行前,以莉曾隨「原舞者」和「野火樂集」四處表演,原舞者唱的是原住民傳統歌謠,沒有樂器伴奏,純粹以人聲、和聲表現,而野火樂集則不同,將傳統歌謠改編後再加入樂器伴奏。前者奠定了她往後母語創作的基礎,後者則累積了舞台表演的經驗。這個時期的她,不是躲在別人後面唱,就是與一群人共演,以好玩的心態面對舞台與歌唱,直到發了專輯,她才認定自己:「噢!我真的是一位歌手。」

 

用母語說話本身,就像在唱歌

 

以莉第一首完成的自創曲〈夢〉,收錄在《輕快的生活》,當初創作的理由很簡單——比賽獎金高,而為了得獎而參加比賽的她,初試啼聲便獲得第二名。雖然〈夢〉是母語創作,但對從小在都市長大的以莉來說,填詞並不像呼吸那般容易。「我大部分的時間還是用中文,如果現在要我寫一首母語歌,我可能還是會用中文的思考邏輯再翻成母語,所以我必需去找不會的單字、查字典,或者問一下長輩,參考以前母語歌謠的歌詞本。」但相較於國語,其實原住民的語言更適合入歌。「我反而覺得母語歌譜曲比較不會麻煩,因為母語講話就很像在唱歌啊!譬如說我喜歡你『maolah kako tisowanan~』」以莉以充滿情緒且聲調豐富的語氣唸道,尾音開心上揚。「那國語的『我喜歡你』,反而就比較要去想一下,那個語氣是什麼?有時候我聽我媽媽講話就覺得,她根本在唱一首歌吧!」

 

關於田園歌手的迷思

 

「其實大家會以為說我是『田園歌手』很多人會這樣講,那是因為我後來的身份。」悠閒自在、舒適的聲嗓,常讓以莉被冠上「田園歌手」的稱號,但其實她的音樂寫的多是都市生活。她提到,第一張專輯裡的〈休息〉、〈城市〉和〈迷人的眼睛〉,其實都是在都市累積的故事和經驗。「因為回鄉下務農的關係,所以心裡比較平靜,平靜了以後可能有更多的想法、更多的畫面,我就把那些畫面寫下來,而那些畫面都是我過去的生活經驗。」田園生活帶來的並非新的靈感或創作題材,而是讓靈感沈澱下來的機會。「那假如有天又回到都市生活,你還有辦法繼續創作嗎?」我好奇地問。「我應該都會去 shopping 了吧~誰要寫歌!去逛街、開始跟我的朋友去熱炒店之類的,哪有時間寫歌!」以莉毫不猶豫地回答,氣氛瞬間從蟲鳴鳥叫的鄉間小路,跳換到熱鬧的城市街道。「在都市你接受的資訊太多了,生活裡的娛樂可能也太多了,生活模式不一樣,多多少少都會影響到我自己的創作。」她補充道。

 

打工換宿小幫手,提供募資靈感

 

如同種植稻米採用的自然農法,以莉創作音樂的態度也總是順其自然、不強求,等作品累積足夠,新專輯製作的時機自然來到。兩張專輯間,以莉結婚又生小孩,創作的時間只能在夾縫中裡求生存,因此盼了四年,歌迷才終於等到她的第二張作品《美好時刻》。

 

《美好時刻》一開始決定以獨立製作的方式發行時,第一個碰到的困難就是經費,對於募資平台,以莉和她的先生冠宇(同時也是專輯製作人)其實並不熟悉。一次以莉和冠宇在餐廳吃飯,餐廳打工換宿的小幫手正好對募資非常了解,提議他們能以此方式解決資金問題。「因為他(小幫手)跟我們很熟,所以知道我們有什麼東西,像米大家都知道嘛,但沒有人知道冠宇會燻飛魚,是因為他有吃過,所以他說:『你這個也可以賣!』我們想說:『這個怎麼可以拿去賣!』他說:『可以啦,銷售一定會很好!』結果沒想到真的是,一下子就被訂完了。南澳小旅行也是,因為他知道我們的生活是什麼,所以提供這個想法。」在與小幫手交流的過程中,以莉對募資的內容也有了更多的想法:「募資是這樣,粉絲想要看你的生活,他想知道你的生活是什麼。」

 

耕作與創作其實相同

 

「其實做這張專輯的過程很有趣,好像很多事情是他自己安排好的,募資也很順暢。」以莉回憶起整張專輯製作的過程,募資不僅讓歌迷一同參與了專輯的完成,以莉也在其中的「心情點播」活動中,參與了歌迷的生活。關於《美好時刻》的一切,全都隨著順應自然的農作物生長、收割,也因著緣分自然而然完成。 而由耕作和創作產生的不同兩種「作物」,以莉也都以同樣的心情面對:「你帶著一個開心的態度去種植,吃的人他會吸收到你的開心;你誠實的表達你心裡的想法,別人會吸收到,也會感受到你想要說的事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
➡️展覽日期 : 09月13日至10月09日 (每週一休館) 09:00-17:00
➡️展覽地點 : 桃園展演中心(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88號1樓)
➡️收費標準 : 免費入場

 

不可轉載
2016 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