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2.2016

專訪先知瑪莉:人才是創作的本質

14089191_1052158664837267_1915967810344839024_n

先知瑪莉成立於 2007 年,音樂風格以英式搖滾(Britpop)為基底,此風格雖源自於英國九零年代初期的獨立音樂圈,但如今已成為多樣化的變體,在不同的城市與國度發出自己的聲音。先知瑪莉身為台灣英式搖滾代表之一,成員有主唱 Josh、吉他手 Roger、貝斯手 Fish及鼓手Eric。

 

「我們的年齡差不多,我跟 Josh 國高中還會聽一些日本搖滾,這些音樂反應在我們的作品裡頭。」在音樂啟蒙方面 Fish 如此講道,但Josh覺得:「大部分影響創作的因素是人。」的確,如果創作是團員現實生活的反映,他們確實是與眾人站在同一陣線的,沒有不食人間煙火的小情小愛,而是將生命中的困境與脆弱譜寫出來。

 

欣賞你的人永遠都在

 

最近金曲獎爭議炒得沸沸揚揚,先知瑪莉成立至今九年時間,也曾入圍最佳樂團,然而得獎與否對樂團有所幫助?吉他手 Roger 表示:「這些曝光與獎項其實很短暫,只是一種音樂之外的附加價值,幫助似乎不大。如何讓更多人聽見我們的作品,透過演出還要來得實際些。」

 

面對外界的負面聲音,先知瑪莉其實並不在意,Roger 一貫務實態度:「總會有人欣賞你,在音樂方面怎麼樣去進化是每個創作人的功課。」鼓手 Eric 則認為:「不管是批評或建議就自己去消化一下,好像有道理的就調整,沒什麼道理的就算了。」他們相信只要做好音樂,懂得欣賞的人永遠都在。

 

「有些觀眾或聽眾會有既定期待來看表演……你們期待的東西不是我們要給你的,但至少在演出的時候,我們都有投入並把該做的事情做到。」遇到無法反饋的期待時,先知瑪莉也只能用無愧的演出回應這份情感。

 

現代人過度追求聲光、娛樂性高的演出效果

 

「相較現在眾多的娛樂,光聽音樂已不那麼享受的時候,大部分的人會覺得音樂的價值不需要花那麼多錢。」近年唱片產業逐漸衰退,多少與急速變化的科技有所關連,如今追求高度刺激的現代人,早已模糊過去初悸所帶來的感動,徒留哪裡有熱鬧就往哪湊的靈魂在窗外流竄。

 

讚賞五月天現場表演的 Fish 說:「如果必須要在音樂以外投入這麼多資源下去,比較困難的是在於並非所有的樂團都可以做到。獨立樂團想在演出上多下功夫的話,反而會把精力耗費在跟音樂相較無關的事情……更娛樂性的表演,我還無法分辨是好還是壞。」即便如此,先知瑪莉仍會持續創作自己的音樂,不斷觸動人們內心底層的黑暗,任由他們迷幻遊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
➡️展覽日期 : 09月13日至10月09日 (每週一休館) 09:00-17:00
➡️展覽地點 : 桃園展演中心(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88號1樓)
➡️收費標準 : 免費入場

 

不可轉載
2016 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