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8.2019

在這世道裡,翻轉主流定義的獨特旋律 — Hyukoh

去年的金曲獎,由引言人陳珊妮介紹出場:「這個樂團不遵循韓國流行音樂的成功法則,他們以獨特的音樂形式與當代美學,以獨立廠牌的獨立樂團之姿,將次文化翻轉成主流,帶領韓國流行音樂抵達另一個不一樣的未來,他們是 『Hyukoh』。」

當天演出時的前奏一下,儼如軍隊進場踏步聲,主唱吳赫一開口的清晰中文令人驚艷,帶有種迷幻與厭世的歌聲搭配鏗鏘有力的鼓點,我的全身細胞跟隨著這首《萬里》的躍動著,那從未聽過的嗓音,在那一天之後駐足於我心。

初試啼聲,殺出一條獨創搖滾路

四位大男孩全是 1993 年出生,加上志同道合的音樂理念而組了團,將主唱吳赫(Oh Hyuk)之名倒過來作為團名,Hyukoh 就這麼誕生於 2014 年,在 K-pop 當道的世代裡殺出一條沒有規範的搖滾血路。創團後當年 9 月便發行首張 EP《20》,專輯裡收錄是吳赫在北京就讀高中時的創作,當時零宣傳、加上歌曲幾乎全英文的狀況,卻在韓國有音樂聖地之稱的弘大,傳遍大街小巷;隔年,更獲邀參加韓國綜藝節目《無限挑戰》的嶺東高速公路歌謠祭,也宣告他們正式浮出檯面。

Photo via hyukoh.com
出道之時 Hyukoh,照片裡可見四個男孩青澀的模樣。 Photo via hyukoh.com

用撫慰心靈的首首歌曲,唱進人心

Hyukoh 在音樂裡說著對青春、年紀增長的迷惘,樂團唱出對世界的不理解及厭世感,用柔軟的歌曲安慰聽者因為長大而躁動的心靈,在一句句簡單易懂的歌詞裡,像是吳赫在你身邊耳語,說著他也如你一般感同身受,那一首首歌曲像是安慰劑,為曾經的你,撫平一些傷痕。

Photo via hyukoh.com
演唱會上的 Hyukoh。 Photo via hyukoh.com

除此之外,Hyukoh 也用簡單的旋律和歌詞唱出對愛的看法,像是〈Love ya〉這首歌其中一句:「我和你最好的朋友同時掉進水裡,你會救誰」,靈感來自吳赫生活中裡的真實對話,他們運用生活中有趣可愛的日常,詮釋不同以往的情歌,用簡單的方式去傳達愛情的本質。

無法被歸類,扭轉大眾文化的魅力

特別的是,除了一張《Panda Bear》單曲之外,Hyukoh 所有的專輯都使用當時的年紀為名,樂迷能夠從每一張專輯看出作品推出的順序,也能感受他們風格隨著時間淬煉的演進。他們的曲風融合許多:有復古搖滾、爵士樂、鄉村樂、電子甚至嘻哈音樂,因此他們無法被歸類;或許你會說 Hyukoh 是非主流,「如果不喜歡我們也沒關係,就算了吧」就像吳赫說的,他們其實毫不在意這社會給他們的任何標籤,就像是他們的專輯名稱一樣《24 : How to find true love and happiness》,只想透過音樂,替聽者找尋可能的解答。

四個人融合唯一的 Hyukoh,他們所製作的作品更是體現了音樂的純粹本質。
四個人融合唯一的 Hyukoh,他們所製作的作品更是體現了音樂的純粹本質。

在快速的社會步調下,我們耳朵早被混雜的資訊干擾,你可以選擇在 Hyukoh 的音樂旋律下找到一些平靜,在主唱的渾厚沙啞歌聲中,淨空心靈,更在一詞一句的裡發覺自我;他們的爆紅或許有帶著一些些運氣,但更重要的是他們用毫無框架的音樂、最純粹的旋律與世人交流,唱出四個大男孩心中所想,為世界譜出更美好的篇章。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電影中不可或缺的靈魂元素,一窺電影配樂的發展歷史

    當一聽到水行俠的配樂時,腦中就浮現主角亞瑟跟著梅拉搭著潛水艇深入海洋,到進入亞特蘭提斯華麗又壯闊的場景,隨著音樂一下,海中城市的景致和亞瑟驚訝的表情彷彿就出現在眼前。電影配樂就如同一道料理的調味料,只把劇本、演員這些食材搭在一起沒有辦法 ……

  • 拜倒在音樂的奇幻魅力中,日本當代樂壇巨匠:細野晴臣

    音樂的美妙之處在於從來沒有設限,憑藉著音樂家的才華及努力,透過樂器的變化,創造出一首首動人的旋律。我們總愛分類生活中的大小事,從人的個性、喜好乃至個人創作,其中又以藝術領域特別容易被劃分;在日本卻有這麼一個音樂家,沒辦法用任何類別來形容 ……

  • 弦樂與配樂的緊密結合,譜出電影最柔美的情感-作曲家尼可拉斯・布萊泰爾

    一部引人入勝的電影需要什麼元素?是獨一無二的鏡頭、拍案叫絕的劇情還是演技精湛的演員?除了上述外,當然還有許多構成一部成功電影需要的原因,對我來說,最為重要的便是配樂。配樂是電影的靈魂所在,使你我更容易進入情緒,少了音樂,整部電影略顯枯燥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