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3.2016

《天才柏金斯 Genius》,文學巨擘背後的天才推手

故事背景設定於 1929 年的紐約。
在下著傾盆大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鏡頭帶到落魄作家湯姆士·沃爾頓(裘德洛 飾)的雙腳,重重的一個踏步,黑白的畫面色調漸漸轉成彩色,也表示湯姆士人生重大轉變的起始點。

改編自美國著名的暢銷傳記作家史考特‧柏格出版的第一本暢銷傳記《天才-麥斯威爾‧柏金斯與他的作家們,聯手撐起文學夢想的時代》,描述美國出版界的傳奇人物麥斯威爾·柏金斯(科林·佛斯 飾)如何發掘文學界的原石,透過他的手加以雕琢修飾,使他們成為一顆顆閃耀的鑽石。

photos_10944_1471917026

就算天才多麼的天賦異稟,千里馬跑得多麼地快,如果沒有伯樂那麼有再怎麼卓越的人才也只是枉然。電影中湯姆士‧沃爾頓就是那顆鑽石原石。被拒絕了無數次,原本對於出版自己的作品早已不抱任何期待,但卻因為遇到了柏金斯,人生因而有了轉機。

當湯姆士‧沃爾頓,一位極度浮誇奔放、特立獨行、對於文字創作擁有滿腔熱血的作家遇上沉穩內斂又不苟言笑的資深編輯時,看似水火不容的兩個人卻因為對於文字共同的熱愛而成為絕佳的拍檔。
湯姆士對柏金斯說到:直到遇見了你,我才真正有了朋友。柏金斯聽完後莞爾一笑,可以深深體會到當兩個天才獲得彼此那惺惺相惜之情和擁有知心好友的喜悅。

湯姆士尊敬柏金斯,而柏金斯待湯姆士有如自己的親生兒子,劇中最精彩的部分莫過於看這兩個人你來我往,對於準備出版的新作品《時間與河流》中的一個詞、一個句子甚至是一個段落刪了又刪、改了又改。湯姆士熱愛運用華麗的詞藻,善於細緻的描寫,但柏金斯卻能切中內容重點、看清文章的段落結構、刪除冗言贅字。而柯林佛斯和裘德洛這兩位演技派演員完全將兩位天才間在文字理念上針鋒相對的樣貌表現的淋漓盡致,可以看到兩人在校正文章時雖然疲倦卻仍然閃閃發亮的眼神。

7X2A6142.cr2

除了兩位主要角色之外,舞台設計師艾琳·伯恩斯坦(妮可基嫚 飾)雖然戲份不吃重,但卻擁有不容忽視的存在感。艾琳不僅是湯姆士的戀人,更是湯姆士寫作生涯中非常重要的支持者。也因為她,湯姆士的作品才得以送到柏金斯的手中。但兩人的關係卻在湯姆士成為暢銷作家之後開始產生變化。

艾琳是個為愛瘋狂的女子,她深愛著湯姆士,為他付出一切,但當她開始意識到湯姆士並沒有辦法相對地回復她所給予的愛時,她開始失控。妮可基嫚的卓越演技令人為之驚艷,不需要過多的台詞,只透過閃動的瞳孔、強忍住的淚水,害怕失去自己男人的恐懼感和對於柏金斯的忌妒之情完全流露於表。

7X2A9948.cr2

我個人蠻喜歡湯姆士和柏金斯兩人一起到爵士酒吧的片段,由此可以感受到湯姆士熱情奔放的性格漸漸地影響了內斂的柏金斯。酒酣耳熟之際,在輕鬆歡樂的爵士樂氛圍之下,一項嚴謹的柏金斯也開始隨這音樂打起節拍。看似平靜又歡樂的一個夜晚,但兩人相差懸殊的觀念、忌妒到發狂的艾琳等種種因素,兩人的情誼不知不覺的有了轉變。再加上成名之後的湯姆士開始變的狂妄自大目中無人,於是兩人分道揚鑣,不再往來。

7X2A6870.cr2

最後呼應片頭,湯姆士孤單的到了海邊,重重的踏了一步之後,倒地不起,也宣告這個天才作家生命將畫下句點。

即便兩人已分道揚鑣,但從他們的行為仍可看的出來彼此在彼此心目中占有多麼重要的地位,像是湯姆士臨終前寫給柏金斯的信或柏金斯念湯姆士的小說給自己的小女兒聽。湯姆士像一個叛逆的兒子,和父親大吵之後,雖然後悔但也拉不下面子回到父親身邊;柏金斯則像一個嚴厲卻深愛著兒子的父親,等待著離家兒子的歸來。

演員們精湛的演技讓我不用透過台詞也能感受到角色與角色間的情感衝突,原本以為傳記電影會有點枯燥乏味,但結果完全相反。復古色調的畫面完整地展現出 1920年代的風格,電影中的小細節讓人回味無窮和演員們精彩的對手戲更讓我深陷劇情之中。

7X2A7391.cr2

剛步入文字工作的我對於編輯的了解所知甚少,但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對於編輯在出版業中所扮演的角色除了佩服之外還有更多的讚嘆。如果沒有這些獨具慧眼的編輯們,就沒有這些雋永的文學經典。正在從事出版業的人應該會對這部電影有很深的共鳴,未來想要從事文字工作的人這部電影相信會帶你們很多的啟發。

 

不可轉載
LORI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我是插畫家 我喜歡鹿。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