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5.2016

農場男孩 ─ 不仰賴別人的人生

garthwilliams

童書總是特別吸引人,因為它簡單易懂,不分年齡都能一讀再讀。19 世紀美國西部拓荒家族 Laura 的故事「大草原上的小木屋」系列已成經典,是很多人小時候的共同記憶,對成年人來說也是理解不同文化最親近的方式,9 冊分別詳述 Laura 與家人移居美國各州,不同階段的生活回憶。

在第三本「農場男孩」裡,Laura 將視角改變為她先生 Almanzo,敘述他童年時居住紐約郊區的農場生活。隨著身邊人事物日復一日發生不同事情,對一位 10 歲小男孩內心產生不同情緒。鉅細靡遺的呈現,即使兩百年後的我們仍能從書中知道,Almanzo 如何愛著農場動物、家人,懵懵懂懂的歲數隱約可知大環境產生甚麼變化,當時美國社會和諧與自由,但人們為了生活所需一整天都要辛勤勞動等。讀來印象很深刻的是,那個年代每個人都格外早熟,自有記憶開始便要幫忙家裡大小事,樣樣家務自己來:蓋房子、挖井、種菜、養牲畜、製作食材,以及我們難以想像的製作蠟燭、起士、楓糖、衣服鞋子,沒有一位兒童不懂得生存即需要勞動。當我讀著書,感受得到他看到的世界已經很完整,食衣住行基本上他已能自理,甚至還能種南瓜、有所產出。

10012718_1_l

在 Almanzo 鼓起勇氣討 5 角鎳幣要買檸檬汁時,父親沒有生氣責備他,只在把錢給他之前,要他回想平日的勞動,從翻土、播種、澆水、施肥、採收、裝袋到搬運農作物,整個夏日換取幾袋收成,而一整袋的馬鈴薯換取5角,5角鎳幣可以買一杯檸檬汁,或是買一隻小豬、照顧牠長大以換取更多錢。Almanzo 思考後心裡認為檸檬汁不值得一整個夏天的辛苦血汗錢,於是他去買了一隻小豬帶回家養大。父親總是引導孩子去思考可能的結果,並尊重他的意見,因此 10 歲的 Almanzo 已經可以獨立思考了。

最後兩章,描述 Almanzo 意外得到人生第一筆鉅款,同一天,父親思索著要不要將他送去城市裡馬車工匠家中做學徒,10 歲是最好的年紀決定「人生方向」。然而父親卻不知道 Almanzo 總是景仰著他,Almanzo 心目中的父親非常偉大,經營農場、種植所有農作物並不依靠任何人。晚餐侯,父親和 Almanzo 討論,他將不為孩子做任何決定,Almanzo 可以成為一位賺大錢的馬車工匠,或是自給自足、不必看別人的臉色過日子,最後 Almanzo 些許猶豫卻坦白地說出一直以來只想要買自己的小牛、將牠養大,並成為像父親一樣的人物。

難以想像,10 歲是我們還在上國小三年級的階段,根本尚未有自我意識,以前的孩子卻要自己規劃未來人生了!兩百年前的美國社會當然與現今無法相比,文明是建立於農業基礎,而商人在當時正興起;看著世道改變的農民,他們很清楚的說出,商人是富裕人家,但需要仰賴別人、失去工作上的自由意識。歷史故事中給我們的觀念也許已無實質作用,社會的發展、事態變遷往往快的超乎想像,但偶爾回頭了解文明的根源,可以明白,其實很多型態也只是我們給自己的枷鎖。

Prairie-wagon

不可轉載
Wei-Ning
澳洲旅行回來,會再去紐西蘭,但台灣永遠是家。
澳洲旅行回來,會再去紐西蘭,但台灣永遠是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