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5.2021

三則喃喃自語的「畫」外篇,述說遺憾的事予以錯過的人

Editor's Note
#故事轉身以後 繪本《聽,有條河流在唱歌》的短篇外傳,像是創作者與自己內心深處的喃喃自語,乘著情節脈絡再一次喚醒孩童時期的記憶。

「時間像一條沒有邊岸的河,等待是首從零走向零的詩,既是流浪也是歸屬。」繪本《聽,有條河流在唱歌》有著這麼一段悲傷的旋律,每個人心中都有不願與之別離的那個人,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再見上一面,卻還是一而再的告訴自己,可以的話,你要等。

因為思念,在記憶的長河裡有些人從來不曾消逝,只是換了一種方式存在。

以下三則短篇故事集,並未放置在正式出版的作品中,就如同我心裡一次一次的自問自答,想像「那個誰」在一個遙遠的城市,過上想要的日子;想像「那個誰」已經成為他理想的模樣。

卷一|你在哪裡

你在的城市是否也像我們的街坊?髒兮兮的巷弄、醜陋的鐵皮、樓梯間的惡臭、街道上的塵土還有你的謾罵,但我們仍然可以找到愛它的理由:喜歡摩托車發動的聲音,那種找到平衡點的瞬間;喜歡街角的便當店變成麵包店又換為飲料店;喜歡在這個城市裡每天總有著這些、那些在和我們道別;喜歡日復一日什麼都有可能發生,但卻又沒有真的發生;喜歡那些憎恨的、忌妒的、我們的惡和謊言。

也喜歡,那些快樂或不快樂的。

卷二|為你歌唱

聽得見水的所在,彷彿是我唯一可以遇見你的地方,河水的聲音總是那麼溫柔像一首歌, 遙遠的從過去而來。那麼是你仍在河邊嗎?我回來了,想為你唱一首歌,一首快樂的歌。

卷三|如果再遇見你

一個星期天的下午遇見你,多麼好下雨了。

後來,我隱約覺得有一陣風把一朵魚形狀的雲吹過來,頓時天空變成了海洋,我彷彿看見你轉過街角、越過馬路,跳過兩處水窪,微笑的朝我走來;風會把我的頭髮從額頭翻起,我會和你聊聊那些街道的事、那些噪音,還有城市眾多紛亂的色彩和即將到來的雨季。某一個瞬間,彷彿你剛從遙遠的異地歸來。

乘著短篇故事的脈絡,我又再一次穿越來到孩童時期的記憶,保有善良且無畏,對於所有未知充滿好奇,而非恐懼,也因為如次更加義無反顧地向前,做著勇敢的夢。《聽,有條河流在唱歌》也是這般堅毅的存在,讓我們秉持初心,一同坐望來時的路。

更多《聽,有條河流在唱歌》: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蔡秀佳
於台北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畢業,目前任職小學擔任美術老師。我不是什麼畫家或詩人之流的人,有故事有人傾聽便已足夠。
於台北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畢業,目前任職小學擔任美術老師。我不是什麼畫家或詩人之流的人,有故事有人傾聽便已足夠。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