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5.2021

「你在,也不在。」懸在心頭上的思念,是另一種存在的方式

Editor's Note
#時間是無盡長河 《聽,有條河流在唱歌》是繪本,也是一本圖文詩,隨著故事主角的歷程,將思念化為一幕幕過目不忘的風景;創作者秀佳希望藉此帶領讀者,步步走向自己內心的角落。

我是蔡秀佳,曾經我想給這本書的書名取為《一段記憶》,想用圖像來表現,記憶和時間就像一條流不盡的長河。書裡的畫可以說是「片段記憶」,而畫作裡的空間像不斷流逝的時間,我們則在記憶的長河裡不斷移動視點。

有時平視、有時俯視,有時近、有時遠
有時清晰,有時模糊

轉動故事的先後順序,時光回到國小升國中的那年暑假,沒多久高中聯考放榜,確定沒有考上任一所學校的姐姐跟家人說要出門找朋友談心,接著,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前一晚,我還聽見她躲被窩裡的嗚咽聲,當時的年紀太小,還不懂為什麼那個逃學鬧事,成天把「無聊」、「我不在乎」掛在嘴邊的姐姐,會因為沒有學校可念而難過整夜。她帶走了幾套衣服,並留下那件答應送給我的粉色毛衣與幾本漫畫書,我才更加確定,這並非不告而別。

每段被記得的回憶,都是能許下願望的流星

多年以後,我的夢裡時常出現這麼一個女孩,有時盛裝打扮像要趕赴一場豪華的盛宴;有時只是失落的站在水邊彷彿就要掉進無盡的深淵。

這一夢,像是永遠醒不過來,不安與煩躁總是無來由的侵入生活,越是努力安頓心情越是百般無奈,唯有拾起畫筆獨自往黑暗裡奔跑時,才能使一切平靜。於是我把一片片回憶寫成一則則故事,這才將自己從載浮載沉的河裡拯救出來。

從回憶裡拯救自己

經歷了一些年歲再重新看待創作這件事,已經跟二十來歲時希望被看見被理解的心情大不相同。一邊創作一邊回望,在創作中不斷被召喚出來的童年回憶,記憶溫和而無恨意,似乎那等在河邊的小女孩不是我,而是另外一個人。

在創作的過程中,我順著回憶的河流回到過去,發現 12 歲的我依然等在那個河邊。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靜靜的陪著她,聽河流唱著埋怨也唱著祝福、唱著放棄也唱著期待。最後才理解,一直放不下的思念,其實是對方另一種持續存在的方式。

關於每個人的失去

關於離別的作品,我們讀過太多;關於遺憾,也碰上了幾回。說到底其實每個人的「孤獨」都是不同的,當你打開這本書時就不再只是我的故事,你我將會各自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過程往往艱辛也會時常回首過往,感受一次次心如刀割;直到有天,傷口會漸漸癒合,我們會學著雲淡風輕的看待別離。

更多《聽,有條河流在唱歌》: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蔡秀佳
於台北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畢業,目前任職小學擔任美術老師。我不是什麼畫家或詩人之流的人,有故事有人傾聽便已足夠。
於台北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畢業,目前任職小學擔任美術老師。我不是什麼畫家或詩人之流的人,有故事有人傾聽便已足夠。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人生並非一瞬,而是無數個當下逐步的積累

    在日本四國遍路中作者紅唇 Juunn 得以體會「人生不是一瞬,而是無數個當下綿延組織而成。」就算過程中難免有些遺憾,然而事後回味每一段故事都會其各自的意義,這也是四國遍路教會我們的事。

  • 年輕的本錢,就該浪費在美好與無悔的選擇上!

    #人生醍醐味 生命裡的不期而遇,讓創作者紅唇 Juunn 決心把遍路的歷程繪製成冊。同時回望自己的來時路,看清心中的恐懼,在追夢的路上無論是時速快慢,都莫忘靜心體會和感受途中的風景。

  • 一顆論「勇氣」的少女心:擁有踏出去的決心與觸碰未知的坦然

    #人生如遍路 走走停停之間領悟「活著」一回事,創作者紅唇Juunn 藉由創作將現實、經驗及幻想拼湊一起,把原先的「自言自語」說成一篇篇有趣的故事,收錄在繪本《天兵少女の四國遍路物語》當中。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