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9.2021

記憶裡有一處黑,關於所有的人事已非

Editor's Note
#留下的人接續著說 一條安靜的河,流過記憶深處、經過 1980 年代的嘉南平原,在一座不到四萬人人口的小鎮上,匯集大半的兒時記憶,與一去不復返的美好往事。

我是《聽,有條河流在唱歌》的作者蔡秀佳。在決定繪本創作前的某一年,我常在半夜醒來眼盯著天花板到天明,大腦張開了空間、時間和事件所交織的記憶之網,思緒回溯至 1980 年代嘉南平原上一個不到四萬人人口的的小鎮。

小鎮是鐵灰色的色調,人口正在嚴重外移,有一股被遺棄的落寞。在那裡,有一條靜靜流過小鎮與小鎮邊界的河流;每到夏天,溫柔的河水在颱風過後會變成兇猛的獸,阿嬤常說:「河裡有河神,會帶走貪玩的小孩。」到了秋天,河邊長滿芒草,我們喜歡在草間裡奔跑,像在雲裡一般玩起捉迷藏。

圖片來源:Unsplash

「關於那些無聲無息的失去。」

12 歲的那年,一場颱風過後,河水無聲無息地帶走一個準備升國三的女孩,一群大人追下去找了好久,走了很遠也找不到。同年的暑假,媽媽說隔壁王媽媽家的大女兒國中畢業不升學了要去台北,那時她媽媽提著行李袋,而爸爸送她上了火車;也是在那一年,姐姐告訴我要出門找朋友,結果就再也沒有回來了。

姐姐口中這座世上最無聊的小鎮,有一個連對號列車不停靠的小型車站,現在回想,彷彿它的存在就是為了要帶著「有夢的人」一個個離開。

圖片來源:Unsplash

「失去,是為了尋找自己真正的樣子。」

那天以後,我覺得每個生命中重要的人都會消失,不論鄰居、兒時玩伴甚至是親人,彷彿一滴水落入河裡,就不知流向何方。接著,國中畢業的我也選擇離家到外地求學及工作,一次又一次離家越來越遠,彷彿更是如此,才能拼了命過上越加精彩的日子。

然而,卻在每個失眠的夜裡,我躺在床上不斷與自己對話:「你在哪裡?」腦中浮現了各種畫面,這些畫面最終都匯聚成為《聽,有條河流在唱歌》的一幕幕失去和尋找的場景。

圖片來源:蔡秀佳

隨著成長,身為大人的我們,對於許多事物逐漸失去熱情,年輕時曾經有過的夢想變得遙不可及,勇氣似乎跟年齡成反比成長,常常容易因為習慣而對改變卻步,錯失了更多可能性。

我想藉由畫中的小女孩來象徵孩童時期的我們,善良、無所畏懼,對於新事物充滿好奇,即便有可能因為自己的無知而遭遇困難,仍要不假思索往前,永遠保有夢想。

《聽,有條河流在唱歌》說的雖然是一個「失去」的故事,但我希望闡述的是一種「尋找」的方式,一場把自己找回來的歷程。

更多《聽,有條河流在唱歌》: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蔡秀佳
於台北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畢業,目前任職小學擔任美術老師。我不是什麼畫家或詩人之流的人,有故事有人傾聽便已足夠。
於台北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畢業,目前任職小學擔任美術老師。我不是什麼畫家或詩人之流的人,有故事有人傾聽便已足夠。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