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3.2021

配合自己的內心,成為理想的模樣 ── 讀繪本《聽,有條河流在唱歌》

Editor's Note
#美好依然如故 以繪本裡的女孩作為你我心中的影子,展開各自的心路歷程,從中找回舊時的印記,即便面對遺憾也能試著與過去的自己和好。

「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讀著繪本《聽,有條河流在唱歌》伴隨著這段耳語接續著畫面一篇又一篇。回味序章,作者提及想藉由畫中的女孩,引領觀者倒轉至孩童時期的回憶,當年我們都是那個既善良又無所畏懼的小小少年,在未知與恐懼尚未到來以前,做自己最勇敢的英雄。

跟著故事脈絡浮沉,如書名一般有著流水翻湧的起落,開始思考著「當初保有夢想」的自己去了哪裡?怎麼成為了大人,即便擁有更加茁壯的心理意志,卻沒有足夠做夢的勇氣。

故事圖像開始由清晰轉為模糊,我漸漸讀懂《聽,有條河流在唱歌》繪本裡關於「失去」這一回事,彷彿可以站在作者的立場去緬懷其中的情感。接著,再將視角移轉到自己身上,原來歲月的磨練一點也不溫柔,礙於現實我們都成了一個個自帶微笑的機器人,心裡也清楚得很,許多時候早已向現實妥協低頭。

如同那位女孩,端看著彼岸與眼前河流,有時平視、有時俯視;有時近、有時遠;有時清晰,有時模糊。以她作為你我心中的影子,展開各自的心路歷程,從中找回舊時的印記,即便面對遺憾也能試著與過去的自己和好。

「我將過往一ㄧ重新整頓,安放在《聽,有條河流在唱歌》的每處環節,希望透過自身的際遇,讓此刻迷失方向、亂了陣腳的你,也能一步步地找回『心』的來時路。」—— 作者蔡秀佳

來到扉頁的最末章節,我闔上繪本後靜心思考了一陣,想像著那首流水清唱的美妙旋律。感受片片回憶在黑暗中逐漸清晰,如夢一場,努力將自己從載浮載沉的河裡拯救出來。

更多《聽,有條河流在唱歌》:作品連結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云 ʕ•͡-•ʔฅ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FLiPER 編輯|穀物倉庫供應商|berylcheng@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