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8.2016

《下女的誘惑》遙想我們的少女夢

出了戲院我沒多說甚麼,下女的誘惑是包裝成驚悚推理劇的情慾電影,但對我而言,他給我的是止不住的純愛。去年底《被遺忘的新娘》上映,透過片商的介紹我以為《被遺忘的新娘》是一部探討人與人在網路交流方便的 2015 年,如何變化了相處之間的深刻與淺薄,但這個議題卻是點到為止,建立在這之上的是女主角皆川如何用她童稚的雙眼,看著眼前的人;寂寥又寂寞、怕死又怕寂寞。

《下女》則否,在航向海參崴的船上,她們富足而甜膩。


眼前的人認得我;接受我;為我拋下一切。或許秀子與珠子分明的階級差距會讓人不能無視這所謂平等,但攤開心,放棄獨自翻身的錦繡未來的珠子;與獻上一切的秀子。在這部戲中,放棄甚麼、奉獻甚麼,是不存在的。

多段戀情之中,多麼長久的次數,我希望眼前人給我的一個肯定,只是她讓我知道她願意為了守護我而抵擋一切她身邊的價值觀:當她身邊的父權、對男性的期待、對一個二十歲初頭的年輕人應有作為與行為的期待,給予她強制性的壓力時。她不要我為她改變,而是捍衛我最為自由的聖域。

當珠子一本接著一本撕毀秀子朗讀的「古籍」時,她那面對愛人的呵護進而衍伸的怒火,是多麼純粹而炙熱,在那怒目注視之下我無法想像身處於該時該地,我當多麼脆弱而感性的落下淚珠甚至想席地躺下要她如火的環抱我讓我的脆弱奔發溶解。讓我如水如糖漿,披上秀麗翩然隨風飄逸的袍,纖弱的任由她堅守,那是她的少女夢。

身處男女身體互相利用與不受尊重的社會之中,秀子柔軟如雪花的存在是珠子無法抗拒的甜蜜,那是她心中對女孩的純粹,那種濕融交織的溫熱與乾淨,拉開了珠子精算與翻身慾望的外牆讓她心中對少女水色靈動的想像成型,讓她的騎士靈魂竄動在她的身體與胸腔,那是她的少女夢。


在這部戲中,放棄甚麼、奉獻甚麼,是不存在的。

至少說,我相信在那床艙之內,算計是不存在的。她們只有純粹的愛;純粹的慾,一如扒手在小姐閨房的嬌喊:「多麼可愛的存在,使人忍不住要一口吃下」,情竇初開的少女們,她們的少女夢。

—————————

下女的誘惑/ The Handmaiden/ 2016
朴贊郁/ Chan-wook Park
Sarah Waters(原作)

—————————
金敏喜/飾演_秀子
好喜歡她磨牙的那個鏡頭啊,甜死人也淫死人。

lea delaria

不可轉載
范博淳
要想期待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在說甚麼,那不如甚麼都不說。
要想期待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在說甚麼,那不如甚麼都不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范博淳
我覺得蠻不錯的,基本上我認為是黑色喜劇的風格,帶一點點懸疑味道。


有南韓電影獨有的亞洲氣象,不同於台灣與日本;

這點在幾年前看王的男人時有很接近的感覺。
這部片聽說真的很好看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