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恨不得擁有的家電,竟然是……

04
TP 01 – Tilting Projector by ECAL/Jaehoon Jung – 不管是牆壁或天花板,只要旋轉整個投影機即可適應各種不同的投影角度。WS 01 – Weather Station by ECAL/Kevin Gouriou – 通過磁鐵固定,小小屏幕就能顯示溫度,空氣質量和氣壓,而且還是由太陽能電板充電。 TL 01 – Torch Lamp by ECAL/James Dart – 被重新詮釋的電筒就像是古時代的燭台,為早起或晚睡的人帶來便利。

……是原型!怎麼會只是個原型呢?

其實這些設計,乃來自瑞士設計學院 ECAL 的碩士班作品,目的為求能以新家電來「簡化生活」——但對於日益充斥著科技品的現代人而言,是否將帶來成效?另外,眼尖的你或許也注意到產品上的「Punkt」字眼,其實就來自合作方瑞士家電品牌之名,因此這次的合作,不僅讓學生有機會與業界品牌交流,也是該品牌保持新鮮感的方式之一。

03
WP 01 – Wall Printer by ECAL/Nadine Schaub – 壁挂式打印機,把印物如被郵箱裡的信件般地「送到」。 CC 01 – Corner Clock by ECAL/DongKyun Lim – 將時鐘挂在角落,讓任何一個角度都能了解到時間。

熟知這家家電品牌就知道,該品牌 2008 年創業至今,並非存粹為了產品而設計,尤其當其創意總監乃簡約大師 Jasper Morrison 的情況下, 產品也自然是以「必須」作為前提。「我們比以往更依賴電子設備。但市面上的手機,手表或平板電腦總是以多元性來抓眼球,尋求關注。」創辦人  Petter Neby 解釋道,「但我們卻不能忘了日常生活中的簡單工具,那些幫助你進行生活的基本物品:讓你早晨醒來的鬧鐘、讓你連接電源的插座、或與人交談的老式電話。」——這就是為什麼品牌創業以來,也僅僅只有 4 件產品的緣故。

02
ES 02 – Extension Socket by ECAL/Lucas Frank – 以復卷系統調整電線長度,解決了為手機/電腦充電時的短距離連接問題

因此,要能「簡化生活」的家電,就需要思考:「該如何使這些(產品)更好、更直接、或者擺脫任何不必要的功能的同時,簡化其使用方式和形式?」在 ECAL 碩士班總監 Thilo Alex Brunner 連同班導師,Big-Game 團隊設計師之一 Augustin Scott de Martinville 的指導下,學生們的作品也多元地從天氣顯示儀到打印機,電筒和投影機等,皆遵循了 Punkt 品牌的「瑞士」效率和簡約風格,並在其中添加了驚喜的元素。

「雖然從原型到產品的過程非常漫長,需要更多方面的考量,如原料採購、價格定位等。」問及這些原型的未來時,Petter 說。「但這並不表示設計是無法讓人感興趣的。將該計劃進一步推前的工作也自然在進行中。」看來消費者也只能屏息期待了……

01

更多 ECAL X Punkt 資訊,可按此了解。

不可轉載
Yen_甄健恆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