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2.2016

消失的農田、空地,成了無法傳遞的童年回憶…

6655896_140028325127_2

記憶中的童年有好大一片稻田,好大塊空地可以奔馳,跟鄰居孩童蜂擁呼嘯的跑著,汗水笑聲充滿整個童年。

這並不是在鄉下的回憶,而是現在的新北,以前是新莊『鎮』。

大片的稻田,尚未結穗時是一片綠油油的,我們稱它水草原,學校老師會特別教導農人的辛苦,所以我們不會亂拔秧苗,只會在放學的時候,坐在田埂上吹著風、抓蜻蜓,那年代好自然,不需要冷氣。

晚上有蛙鳴,還有密密麻麻的螢火蟲,在田邊奔跑,帶著閃耀繁星。

後來聽說原地主不想種田了,突然一整個成了荷花田,一年後,我們搬到台北市。

JUNO TSENG

(圖片來源: JUNO TSENG 菜圃)

當年的台北市雖沒有大片稻田,卻有不少菜園,所以抓小魚、蝌蚪、釣青蛙,增加了童年樂趣。

菜園裡有灌溉渠道,因地勢高低會形成小瀑布,水溝的水是乾淨的,因為裡面有小魚和蝌蚪,一群同學們邊玩邊拿起長竹瓢澆菜,水花泥巴四濺伴隨喧笑聲,幾年後那塊地賣了,大半改成了大馬路,國中開始我們就成了『天籠人』。

pic4119

寒暑假除了回彰化外婆家,住在泰山的姑姑家也是我們常常去玩的地方。

他們家有兩層樓,隔間是簡單的木板隔成,我們很喜歡兩手扶著兩邊牆壁往上爬,戲稱自己會壁虎功。其中有一大間木板房間,放著兩個彈簧床墊,我們會有四個人躺在床墊上,踢著另一個床墊,床墊上那個位置是輪流趴上去的,很像玩兒童樂園的飛天車,有時候趴在床墊上的人會飛出去,因為整個房間都是木板和棉被,所以摔到也不怎麼痛,我們玩上三四個小時都不覺得累,至今表兄弟姊妹都有孩子了,過年聚餐還是重提這遊戲。

4753928644_8f17ea4dd6_z

後院養著雞,後門出去有一大片稻田,稻田收割時就是我們的歡樂時光,圍著稻稈玩捉迷藏,拔起稻梗和野花紮各種小東西,撿拾稻穗餵麻雀…以前沒有現在那麼多玩具和線上遊戲,但是回憶卻是札實的快樂!

IMG_3816

都市空地幾乎沒有了,人口下降中房子仍舊一直蓋…鄉下農地閒置著,不然就急急變更成工業用地…最珍貴的東西逐漸消失,以後用錢也買不到天然的景致…有一天我的孩子問我:「媽媽,為什麼我們不能住鄉下,鄉下又大又好玩?」望著在公園玩沙的孩子,真的好想讓他們體驗,我童年的樂趣。

13417657_10209992272071476_5623020118531574744_n

(圖片來源:許育菁)

在朋友的 FB 突然看到這張照片和一段話:讓兔兔們做日光浴「再不久家裡門前就都會蓋房子,這樣的愜意就會慢慢消失」

消失…消失…消失…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ongerie.2012.tw (作者本人是手作飾品設計師^_^)

不可轉載
曾經留法三年,擅長設計法國風飾品,另一專長是解讀水晶訊息,帶著客戶遊走異次元,歡迎加入社團,一起看故事^^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69069550008856/
曾經留法三年,擅長設計法國風飾品,另一專長是解讀水晶訊息,帶著客戶遊走異次元,歡迎加入社團,一起看故事^^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69069550008856/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