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6.2016

台灣慣老闆崩潰勞工多 7 天假,Netflix:工作做完就好誰管你做幾天

beach-vacation-water-summer

你一個月有幾天假?

台灣有名的出版社,圓神出版社,你也許不知道他們出版了哪些書,但是你一定知道他們周休 3 天,每周只需要上 4 天班。

覺得羨慕嗎?那下面這個例子可能會讓你大流口水,Netflix,你看影集的好所在,實施的是「無限制假期」的休假政策。

請搭配 BGM 服用(The Beach Boys – Wouldn’t It Be Nice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lD4sxxoJGkA[/youtube]
  • 做完就好,誰管你做幾天

自 2004 年起,Netflix 的員工擁有了完全的休假自主權,他們可以自行決定想休幾天就休幾天、自行決定何時上下班,以及自行決定完成工作所需的時間。這一項「休假自主」,完全沒有造成 Netflix 任何損失。自引進此政策以來,Netflix 的市場價值已超過 510 億美元。

彈性的休假政策並不代表缺少責任感,Netflix 的員工必須隨時向上司回報進度,工作水準也被預設在高水準的表現。要是你的表現只合乎平均水準,Netflix 會給你豐厚的資遣費請你走人。(菁英中心只收菁英的概念)

相對於控管員工完成工作,領導者應該更在乎成果,以 Netflix 的例子來說,給予員工越大的自治權可以創造出更有責任的文化。除去了讓人分心的煩悶規矩,員工可以更加專注並提升效率。

  •  為什麼要讓員工這麼自由?

在 Netflix 仍保持傳統的休假制度時,他們的員工問了一個重要的問題:

我們並沒有紀錄出了辦公室之後花在工作上的那些時間,例如在家中回的 email、晚上或周末的自主工作時刻,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控管我們的休假時間?

主管層級聽進了員工的話,他們無法辯駁這個問題背後的基本邏輯。

回到工業時代,人們在生產線上朝九晚五,根據工作時間來支付工資是合理的。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工作型態的轉變,常常為了工作需要而工作一整天。幾乎不存在「超時工作」這件事情,因為你隨時都準備超時工作。

我們現處的社會當中,人們的薪水應該用產能來衡量

提到下班時間,我們卻仍守舊於工業時代的思想。以工時來計算薪水,這對工作動機與責任感來說是巨大的消磨思想。Netflix 了解時代的轉變,所以改變了政策,用來反映現代工作實際完成的狀況。

  • 自主休假制度源自於巴西文化

雖然 Netflix 是美國實施無限制假期的美國公司之一,但是他們並不是發明者。巴西公司 Semco 已經實施了超過 30 年的無限制假期制度。

Semco 公司創辦人的兒子 Ricardo Semler 在 21 歲時經歷了一次健康危機,這讓他意識到,他平常實施的計畫表與行事曆慢正性地殺害他自己。如果這樣的情況發生在他自己身上,同樣的也會發生在員工身上。於是,他做了一個在當時無比前衛的決定,也就是無限制的假期制度。

相對於普遍大眾對於無限期假期制度的擔憂,Ricardo Semler 發現員工變得更加有生產力並更加忠心。公司也隨著員工表現積極的心態下成長茁壯。在 1981 年 Semco 公司首度引進無限制休假的政策,當時,他們只是一間價值 400 萬美元的公司,現在,他們現在的規模已經超過 10 億美元

  • 南韓擁有全少的休假時數

儘管無限制假期的政策看似十分成功,在美國也只有低於 1% 的公司採用。美國員工是除了南韓以外,擁有最少假期的國家。

事實上,美國公司完全沒有法定的最低休假時數,而其他許多國家都有相關的官定。例如英國的上班族,享有一年 28 天的休假(包含國定假日)。在奧地利、丹麥、芬蘭、法國、盧森堡和瑞士,員工享有法定 25 天的給薪假期。而巴西的上班族更享有每年 30 天的給薪假期以及 11 天的國定假日。

至於台灣,除了吵得沸沸揚揚的勞工七天休假被砍議題之外,其實休假時數、數據什麼都是假的,重點是不合理卻被視為常態的「責任制」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 慣老闆:員工一定會佔我便宜啦!

公司之所以繼續支持嚴謹的假期政策,也許不只是因為工作性質,有些則是上層深信員工會因此佔公司的便宜。但是,實際實行無限制假期政策的公司卻發現事實完全相反。

自由可以賦予人們強烈的自主性與責任性,甚至可以讓某些人選擇完全不放假。

所以實行無限制假期制度的公司領導者也要學著鼓勵員工放假,例如 Evernote 給予員工 1,000 美元的度假基金、FullContact 的度假基金則高達 7,500 美元,當然必須要提供發票來報銷。

雖然工作狂對公司來說的確很棒,但聰明的公司並不會希望大家都是工作狂,他們知道要讓員工利用假期充電。適時的放鬆讓這些優秀的員工回到工作崗位上時更有創意與生產力,這些休假時間不只對員工來說是個放鬆,對公司來說其實是十分有價值的。

不過,當然不是任何的工作都適合實施無限制的假期制度,仍需視工作的性質而定。不過我相信工程師、設計師、編輯等都是需要一點創意與靈感的行業,同時也是現在非常熱門、普遍的行業,確實需要假期來充電與放鬆。

最後,你覺得你的工作適合「無限制假期」嗎?

(參考資料來源:Forbes;圖片來源:pexels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