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2.2021

​悲傷是一瞬的沉痛,遺憾則是日以繼夜的積累:《我是遺物整理師》

Editor's Note
#走向人間的溫情深處《我是遺物整理師》有滿滿的哭點,也有會心一笑的情節,同時也探討不少社會議題,讓生離死別的問題不再止於情感牽掛,還有更多與整個世界連結的可能。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在 Netflix 開播首週就衝上排行榜,先拋開多數台灣人對韓劇的執念,這一部由《信號》演員李帝勳主演的催淚韓劇,是疫情當前,宅在家的闔家觀賞首選,從第 1 集到第 10 集,有足夠煽情的滿滿哭點,也有會心一笑的可愛情節,同時也探討了不少社會議題,讓生離死別的問題不再止於情感牽掛,還有更多與整個世界連結的可能。

文中可能含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內容皆為撰文者立場,非代表誠品觀點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第一季,主角是患有亞斯伯格症的 20 歲少年韓可魯(陳俊翔飾)以及出獄後被指定成為監護人的曹尚久(李帝勳飾),一個是先天上的社交障礙,一個是後天上的情感表達障礙,他們都在 Move to Heaven 的遺物整理工作中,走向人間最溫情的核心。

臉上的淚痕,都是勇敢的證據吧

我用很短的時間追完 10 集的《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用掉一整包抽取式衛生紙,哭哭啼啼之餘,也感受到韓國影劇最擅長抨擊社會,巧妙的加入了議題和歷史事件,讓觀眾能從虛構的劇本中一秒被拉回現實,這些事件搞不好就發生在你我身邊也說不定。

故事的設定單純易懂,情感方面也特別張揚,鏡頭下的街景特別美,畫面的整體色系也總是淺淺的,好像所有悲傷的事情,終究都會透出暖光那樣的隱喻,如果親情羈絆是故事的主線,每個委託案件的支線,卻都像是未完故事一樣待續著……。

我們都是爸媽心頭最軟一塊肉

「熱淚盈眶的天下父母心。」

第一集談的是職災傷害,它可能只是眾多大企業眼皮子底下的小事情,卻在一個母親的淚海裡成災,他的故事不只是一個孝順有為的青年枉死,他無法圓的大學夢、可能的戀愛與成家,都在他的留下來的物品中被延續了。

另一個母愛的故事很驚悚,孤獨死的事件層出不窮,第三集的李渶順(李珠實飾演),長年被子女忽視,如同她長年藏在床墊底下的紙鈔一樣,沾滿了難以清理的孤寂味,兒子指派遺物整理師只保留金錢與存摺,他或許從未理解過金錢之外的世界,不知不覺就成為空有貪念的討厭鬼,這故事在西服店畫下句點,失智的母親生前唯一記得的事情;是買一件西裝給兒子,這母愛的重重一擊,比不見棺材不掉淚還沉痛。

最後是韓可魯(陳俊翔飾)和爸爸韓靜佑(池珍熙飾)的日常生活,他們有平凡而可愛的各種小默契,韓可魯(陳俊翔飾)的直線思考與表達,在爸爸的守護下變得很溫柔,劇中這個家的所有深厚連結,都從離別開始;失去媽媽、又失去爸爸的韓可魯(陳俊翔飾)從未哭泣,但他記住一切父母存在過的痕跡,最後他以遺物整理師的身分,整理爸爸的房間,他放下的每一步都走得蹣跚,到最後還是頻頻回頭,忍不住又跑回去擁抱樹葬父母的那棵樹,而他與父母之間永恆的愛,最後在「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裡找到了。

意外都是偶然的,深愛才是必然

「人為的災害需要更多的人為修復。」

遺物整理有時也是犯罪現場的關鍵證據,第四集的恐怖情人案件,是交友約會的最大夢魘,正義也許終究會給被害者一個交代,但生命的結束就是原地消失,幼稚園老師李善英留下的繪本,是和小朋友們之間的真摯感情,殺害她的追求者,也許一生都渴望找到這樣的真愛,卻親手碾碎一切可能的答案。

劇情後段開始從委託案件轉向曹尚久(李帝勳飾),曾被遺棄的童年記憶,讓他不願意再去擁有什麼,在各種刻意的自我武裝下,他也曾是金秀澈(李宰旭飾)眼中英雄,拯救弱勢並非他的本意,他只是意外的路過,但內心被遺棄的陰影,反而像是反射動作般的;讓他想成為光,能照亮那一個很像他的柔弱少年,儘管只是一次也沒關係。

他的善意沒有被世界的惡意摧毀,他戴上拳擊手套,每次揮拳都像用盡全力,想打擊那些不公平的現實世界。最後他在哥哥韓靜佑(池珍熙飾)遺物中,找到堆疊成山的 NIKE 球鞋,瓦解長年的不諒解,故事中 1995 年的三豐百貨倒塌事故,摧毀了無數的家庭,也阻擋了許多人的人生進程,像曹尚久(李帝勳飾)這樣開不了的心鎖,可是花了大半輩子才幸運的找到鑰匙。

每次我選擇勇敢,都是為了消滅遺憾

​「關於遺憾的一百種後遺症。」

面對生死離別,無可避免的悲傷會像海嘯一樣的襲來,但是遺憾的感覺不同,它是多次在時間的長河裡沖刷,仍會沉澱在心底的不適感。《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整部劇的生死議題,像是對遺憾進行一連串的拷問,最後我們會在白紙上寫下什麼字呢?

第五集中的丁洙賢(權秀賢飾)與朴李言(金道延飾),原本只是世界的價值觀綁住,直到死亡悄悄的來,眼前是生死鴻溝,他們再也無法選擇勇敢,剩下「如果有來生……」的愛情誓言。「認識你後,我第一次開始期待明天,為了你,我想成為比昨天的我更有勇氣的人。」意識到勇敢這件事,跟愛一樣的需要及時。

但是人只要活著,就一定能找到希望嗎?第六集手牽著手的老夫妻,應該算是令人稱羨的白頭偕老吧?在社區大樓擔任管理員的金仁秀(鄭東煥飾),曾經也是大企業的主管,最後他為妻子打造一座花園,並與她攜手迎向生命的終點,劇中沒有刻意的回望他們的一生,這對老夫妻經歷了怎樣的起落也不得而知,他們與人世間的道別方式,是輕輕的走了,也是輕輕的招手說再見,對人世間若還有什麼遺憾的,也早就像花期結束的盆栽一樣,能夠安心的走向凋零。

也有人一生都在尋根,最後仍只能是一片落葉,沒有歸屬。第九集討論的無國籍孤兒議題,至今仍在現實生活中上演,根據統計,有超過 20 萬韓國兒童被送養至國外,因為領養家庭的漠視或拖延,無法取得當地國籍,也不能取得韓國人身分,姜成旼(Kevin Oh 飾)終於長大成人,卻仍像個迷路的小孩子,最後他沒有鼓起勇氣說自己的名字,帶著遺憾前往天國,如果人生能重新來過,他是否會理解,他一直想回去的那個家,不一定真的存在,卻會因為有人記得他的名字而填補他空曠的心。

勇氣可能是人們最大的武器,在這人生戰場上響起的悲歌的前夕,它是我們僅有的也最有用的東西了。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的最後一集留下了伏筆,希望在第二季開播前,我們都已經在故事中理解了淚水的去向,能深深感受它如何帶著我們前行,讓活著的每一個當下,有足夠的勇氣、深愛、堅定和熱淚盈眶。

延伸閱讀:
為錢哭,為錢笑,也為錢要死要活:那些韓國人不想讓你知道的事
10部值得二刷的韓國電影,演的都是深刻的人生

文 Text|迷誠品內容中心
圖片來源|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NETFLIX)
本文經《迷誠品|meet eslite》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我是遺物整理師》我找到那些沒說完的故事,讓你能把眼淚收在裡面。#閱讀 Netflix 影劇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