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8.2016

《冰與火之歌》第六季要上哪去?

以下從第一季第一集雷到第六季第一集,往下慎行。

concert-smoke-crowd-people-concert-music-youth-club-photos-crowd-cheering-the-mood-the-smoke-tools-136417-2560x1440

天啊,這世界上何時才會出現另一部影集,讓你在當季首播的主題曲響起時,站在電視前面鼓掌?

第六季第一集的登場,除了一如往常為權力粉絲帶來的興奮悸動,也同時免除了我們的另一項擔憂。眾所周知,《冰與火之歌》目前只出到第五部,HBO 推出第六季,宣告影集的進度已正式超越書的進度。這下我們再也不必擔心 Joffrey 還在耀武揚威,Robb 還摟著新婚孕妻的時候,小說讀者就先揚著書,對我們叫喊這些人精采的死法,同時強調小說在好幾年前就已經出版,所以此舉根本不算暴雷。(我們肯定小說讀者的優越感,不過遇到《冰與火之歌》,這麼做只會讓我們水火不容。)更重要的是,HBO 影集超越小說的進度,讓我們終於鬆了一口氣,知道要是 George R. R. Martin 萬一始終寫不出來(或者更糟,有人在路克的筆記本寫上喜愛的作家清單),HBO 的編劇們仍有能力撐起接下來的故事。然而事情真的是如此嗎?

讓我們看看第六季第一集講了哪些東西:

cersi

  1. 回到紅堡休養一段時間的 Cersei,喜迎情人(及兄弟)Jaime 及女兒 Myrcella,結果卻接到後者的遺體。她與 Jaime 相擁發誓要奪回天下。Jaime 在前幾季洗白的個性,終於又要為心愛的女人功虧一簣。
  1. Arya 瞎了眼之後,被放到街上行乞。學姊出來打了她一頓,讓我們知道這一切只是訓練的一環,Arya 仍然向著文憑,走在求學的道路上。

arya

  1. Theon 從臨冬城牆上推下 Miranda,讓她摔死後,Ramsay 對這位青梅竹馬表示了哀悼,示意她的屍體可以拿去餵狗,讓觀眾知道他性格古怪,而且殘忍──不過都是觀眾已經知道的事。
  1. 另一方面,Theon 和 Sansa 從摔死 Miranda 的同一道城牆手拉手跳下,卻一條腿也沒有斷。他們在逃亡中再遇追兵,幸而 Brienne 和 Podrick 終於趕到解圍,正式確認 Sansa 與 Brienne 的主從約誓。

sansa

  1. 多恩這裡,一心為情夫 Oberyn 復仇的 Ellaria,得知自己殺害 Myrcella 就要曝光,一不做二不休地殺了國王 Doran 及其子 Trystane。從言語的暗示,我們可知接下來的 Dorne 應該是由 Ellaria 掌權。
  1. Tyrion 和 Varys 散步,提到「金面人」可能是競技場事件的幕後策畫,並且遇上叛亂者縱下大火。

Tyrion and Varys

  1. Jorah 和 Daario 出發尋找 Daenerys,發現她落入遊牧民族之手。Jorah 提醒你,他仍有灰鱗病。
  1. Daenerys 再度落入 Dothraki 人手中。由於自白是卡奧的遺孀,得以免於侵犯,卻也因此將被送去尼姑庵。

Dothraki

  1. Jon Snow 一時還沒復活,Stannis 的手下 Davos 與少數 Jon 的友人一同守護他的遺體,並在 Thorne 等守夜人弟兄的團團包圍下,派人向野人求援。
  2. 女巫 Melisandre 原來始終披著畫皮,早已是禿髮老嫗。

Melisandre

其他諸如關在地牢的 Margaery,出來對兒子又褒揚又警告的 Bolton,都只是出來打醬油而已。看著第六季第一集的十大故事要點,你發現了什麼嗎?

什麼也沒有啊!

123456

這十個故事點,都只是延續著第五季結局寫下來的進展,有的故事點連轉折都稱不上,只是按照原本的弧度繼續往下畫。換句話說,編劇選擇花了一整集來為觀眾暖身,而一季只有十集啊!

誠如大家所知,此前 George R. R. Martin 經常親自操刀影集的劇本主軸,甚至下海撰寫重要集數,但第六季卻不再參與。一說他老人家對於頻頻遭催稿感到不太愉快(沒有人會對此感到愉快吧),一說他正努力為第六部趕稿中。當然,這兩者兼而有之,也不無可能,然而在興致勃勃看了第六季第一集之後,實在讓人懷念前面幾季開播就大放異彩的時光。照目前看來,HBO 的影集勢必不可能再落後小說的進度,而且影集據說將延伸至第八季(萬歲?),但小說卻打定主意寫到第七部,這就代表未來有兩種可能:一,影集最終的發展將超過小說;二,影集將循《哈利波特》及一干好萊塢大片模式,將結局的部分拆成兩集或更多集來處理。無論最終是哪一個方向,好壞畢竟要看 HBO 的編劇水準能否延續前幾季的榮光。再者,小說與影集的故事走向,似乎不可能完全不給粉絲驚喜,那麼我們是不是終有一天會獲得這個黑暗故事的兩種精采結局?

bran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在沒什麼發展的第六季第一集中,最令人感到細膩與美好的部分,莫過於 Sansa 與 Brienne 立下約誓時,Sansa 因為驚魂未定,所以身為 Stark 家長女的她,竟然忘記了誓文的內容,而由 Podrick 主動為她提詞。雖然是幾乎無關情節轉折的小處,卻以如此細緻的安排,生動顯現 Sansa 當時的狀態,並以約誓正式揭開這一行人的下一幕。諸如 Podrick 的體貼,Brienne 終於受接納的感動,都令此處更添人物性格描繪上的成功。既有如此微小迷人的筆觸,又有大風大浪的戲劇轉折,你怎能不愛《冰與火之歌》?

Podrick

祝福 HBO 的編劇,與我們的眼福,下週再見。

不可轉載
FLiPER【老地獄影視雜談】,每週出刊。不專業,不定期,不一定談新片。臉書請搜「老地獄」。
FLiPER【老地獄影視雜談】,每週出刊。不專業,不定期,不一定談新片。臉書請搜「老地獄」。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