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4.2016

思美國 : 舊金山留學 FLow(一)步下飛機後

IMG_5512-658x877

許多人對外國有一種憧憬、一種夢幻、一種烏托邦的期待,筆者在離開家鄉前往美國舊金山前也是抱著對前途無限美好的幻想,想著在那未知繁榮的世界強國,會有什麼前所未有而開創新路的人生前景。

總的來說,筆者的確在舊金山脫胎換骨。

但是那伴隨極大的痛苦,身心的煎熬,尤其是心靈的撕扯。

思鄉的寂寞、課程語言的隔閡、和其他同學的能力差距、完全不同的思維與價值觀、敗壞的治安、無所不在的人身危險、沒有道理的種族歧視…等。

這些和舊金山秀麗的大自然、豐富的藝術氣息、源源不絕的展覽、維多利亞式建築街景、層層迭宕的上下坡、可愛的野生動物、艷麗的四季花卉、豐富的酒藏、價格實惠的各色梅果、四季如一日的安穩氣候、新鮮濃郁的牛乳、特色商店…等,互相交融、互為兩極,為筆者的留學生活增添清脆的響聲、粗啞的低鳴。

從此筆者的舊金山生涯就像加了梅果的原味苦味黑巧克力蛋糕,在最黑暗自我懷疑時有一絲光明,在苦澀疑惑世界時有一絲甜味。

IMG_5536-658x877

舊金山是一個幽默中帶著殘酷的美麗城市。

當筆者剛下飛機,搭乘計程車到舊金山 Down Town 最熱鬧的一條街 — Powell St.  入住陡坡上的旅館 — Marriott,經過叮噹車總站 (那裡總是人聲鼎沸、聚集觀光客),經過各大服裝品牌店面:Forever 21、Urban Outfitters、H&M、Gap … 等。

五光十色,這裡有夜店也有酒吧,有流浪漢,也有高挑時尚的各路美人、手牽手的同性情侶們。

當時筆者還不知道除了這條街以及其周邊,舊金山是個極其安靜的城市,商店八、九點以前幾乎就全熄燈。尤其是住宅區,筆者未來所租的房子就位於一個安靜而便利的地方。

舊金山不大,但是各區間壁壘分明。

繁榮的灣區、貧困的黑人區、越南黑幫聚集的東南亞區、雜亂的華人區(或是我會稱它為廣東人區)、安寧的白人社區、日韓聚集的 Japan Town …等。

筆者所住的房子位於著名景點 — Golden Gate Park 金門公園裡的 De Young Museum 笛洋美術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加利福尼亞州科學院旁,走路大約半小時的距離。

那裡位於舊金山市的中部靠上方,有 Muni (舊金山的捷運,會跑在路上)站直通 Powell St. 等市中心大站,家門口就有 43、44 等各路公車經過的站牌。

雖然有時等車等超久,但是已經算方便。

筆者不願像其他同學一樣在 Japan Town 租房,或是在市中心租房,一方面是喜歡大自然 (在台灣就住在自然環繞的地方)、安靜,一方面是 — 去 De Young Museum 實在太方便了,科學館也就在笛洋美術館對面。

身為展覽狂的筆者,即使到了遙遠的舊金山依然不會放棄遊展魂,阿嘶。

另一方面,那裡比起其它住宅區要安全、便利。

筆者樓下就是一家超市,附近有一家華人開的雜貨店,幾乎所有基本食材都有(甚至有台灣的糙米品牌、麵筋等),不用跑到華人街。

因為臨近景點,有日式、美式、義式、泰式、越式、印式 … 等各種餐廳,甚至有台灣的生計麵包店。

也有服裝店 Ambiance 、舊金山名產二手服裝店、Starbucks、洗衣店、銀行、郵局、蔬果店、影片出租店…等。

總之那是一個蠻特別的區域,是白人住宅區,可是也有一點日本人等亞州人,有點熱鬧,便利但不吵。

而且,租金實惠多了。在市中心或 Jpan Town 等區,一個月租動輒一千、兩千美金以上,同學通常三人以上同租一間公寓,客廳也隔成一間,共用衛浴、廚房。

比起來,筆者認為一出門就可以去金門公園散步、便利安全而安靜的 9th Ave. & Judah St. ,一個月 760 美金,也是和室友共用衛浴廚房,生活環境要較好而划算。

不過如果是熱愛城市生活的人就會認為筆者住的地方是蠻荒了吧。(某筆者友人曾吐嘈過)

在開學前,筆者從  Marriot 遷入租屋小窩,將行李箱扛上三層維多利亞式建築的頂層某間小房,舊金山生涯,就這樣開始。

IMG_8703-660x400

不可轉載
MOUMU 矛木
本來活在一團迷霧中,透過文字和畫作前路突然清晰起來。二十幾年的生命在不同國家度過,人生大事的片段也散落在世界的角落。 目前攻讀于舊金山藝術大學MFA Concept Art 學系,準備畢業專題中。http://moumudo.net /
本來活在一團迷霧中,透過文字和畫作前路突然清晰起來。二十幾年的生命在不同國家度過,人生大事的片段也散落在世界的角落。 目前攻讀于舊金山藝術大學MFA Concept Art 學系,準備畢業專題中。http://moumudo.net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