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撈魚生、各出一菜、許願節?一起來看看各地華人如何歡慶農曆新年!

北宋大家王安石的《元日》曾吟:「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自古以來,春節是華人社會非常重要的節日,就像西方的聖誕節一樣,是個與家人團聚的時刻,所有異鄉子弟們都趕著回家過年,享受與家人吃著年夜飯、闔家歡樂的時光。而這次我們將介紹三個不同地區慶祝新年的習俗,看看各地華人怎麼過新年的!

1. 馬來西亞:融合當地多元文化,一起過沒有春天的春節!

在馬來西亞,不稱過年為春節,因為馬來西亞的氣候「四季皆夏、一雨成秋」,他們過的是沒有春天的春節,所以在馬華人都稱春節為農曆新年,一來與西曆新年區別,二來也合乎本地氣候的常識。

在飲食方面,初七是廣東裔華人的慶祝日,他們盛行吃「撈魚生」的習俗。撈魚生,意即將生魚片和切絲的各種蔬菜拌勻。當生魚片(魚生)準備好後,親朋好友圍在桌子旁,由一人帶頭喊廣東話的「撈起」(lo hei),或是閩南語的「發」(huat),再一起用筷子把配料重複不斷地夾起夾落、拌在一起,場面熱烈非凡,是星馬地區獨有的菜餚。

撈魚生盛大場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影視方面,自 2008 年起,大馬衛星電視寰宇電視(Astro)開始推出本地風的新年歌,讓大馬農曆新年的氣氛更加貼近在地的環境和文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新年歌主題都會刻意與當年的生肖結合,而今年 2020 年,剛好走了一輪生肖,再度來到鼠年,Astro 便推出《好運鼠於你》賀歲主題曲,預祝大家好運當頭。

2. 在美華人:盛行「Potluck」,每人都帶一道佳餚共襄盛舉!

在美國有為數眾多的華人居住,大部分聚集在紐約、舊金山和洛杉磯等城市,每到過年期間活動自然盛大而多元。在 2003 年紐約甚至將春節納入公共節日,每到農曆春節,紐約帝國大廈就會亮起華裔喜愛的紅色和金色彩燈。在美華人每年春節各地皆會舉行「新年花車遊行」,並表演舞龍舞獅,走在中英夾雜的唐人街上,與帶有中西方面孔的人一同歡慶新年,讓農曆新年增添中西合璧的氣息。

紐約唐人街的舞龍舞獅|圖片來源:Hither & Thither

除了在外頭熱熱鬧鬧地慶祝一番之外,在美華人也流行「Potluck」的過春節形式,每個人從自家準備一樣佳餚,齊聚一堂、共襄盛舉,和大家聊聊天、分享食物,也是很溫馨的過年方式。

Chinese New Year Potluck|圖片來源:Maggy Keet

3. 香港:春節活動滿檔,花市、煙火秀讓你充實過好年!

在過年期間,香港從初一到開工都有許多行程要走!首先,先來介紹全港 15 區都會舉辦各式「年宵市場」,琳瑯滿目的商品呈現香港在地特色。通常大家都是在吃完團圓飯後會一起去逛年宵市場,市場辦在戶外的運動場或廣場,其中最大型的年宵市場會舉辦在銅鑼灣的維多利亞港,而每個市場都會營業到凌晨,大眾交通工具也會延長服務時間,可以說是港人春節的一大盛事!

香港人過年必逛的年宵花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初二走春時,許多香港人也會選擇和家人去新界北部去踏青一番,其中很具本土特色的「香港許願節」就辦在大埔林村。林村許願樹是兩棵大榕樹,被村民視為神靈,並在其根部燃點香蠟燭祈褔許願,稱為「香仔樹」。

後來,人們還製作寶牒(許願紙),把姓名、出生年月日及願望寫在寶牒上,再附上百解符、貴人指引及祿馬衣(各式平安符、吉祥聯)等,並將其繫上重物(早年用石頭,近年已改用橙),在誠心參拜、向樹許願後便將其拋上樹幹,不跌下來者代表願望可成真,拋寶牒許願是道教流傳的一種習俗,不管本地人還是外國旅客都想去感受當地農曆新年的熱鬧氣氛。

香港許願節的林村許願樹,掛滿世人的心願|圖片來源:Condé Nast Traveler

到了初二夜晚,在維多利亞港會施放長達 20 分鐘以上的煙火秀,非常用心的是,他們不單單只是放煙火,還會將過年的元素應用在煙火的形狀上,例如當年生肖或是吉利的數字 8 ……等等,精彩又好看!

初二維多利亞港會放賀年新春煙火|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看完以上不同地區的華人過年方式,是否感到耳目一新呢?原來農曆新年還有這麼多種慶祝方式!從聽新年歌、吃特色料理、過許願節、看煙火秀……等等好多各式各樣的春節活動都非常有趣,不管今年你也要到處走透透,還是想簡單地在家吃年夜飯,都要記得好好和最親密的家人談心、關心彼此,新的一年期許每個人都能在溫暖與歡樂中度過!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Mandy Pan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文字是我的家人,藝術是我的情人,小三還在開發中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