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16.2016

《在保育背後(捕鯨)》國際議題

隨著地球的破壞,有許多的生物正一點一滴的消失,不只是陸地上的海裡游的也正急遽的瀕臨滅絕。

最近在新聞上閱讀到北極熊因為氣候暖化問題導致棲地遭受迫害,出現了加速滅絕的現象,不過除了北極熊之外長久以來一直備受爭議的捕鯨活動,不管是在國際上討論或是出書、拍成紀錄片等,都顯示出捕鯨行為確實引發了頗具規模的效應。

國際歷史上捕鯨的國家包含日本、冰島、挪威、加拿大、韓國、格林蘭、俄羅斯等等,不過在這些國家中雖然各自持有一方說詞作為捕鯨的依據,不過其中最備受爭議的就是日本捕鯨行動。

日本捕鯨歷史從江戶到昭和年代直至今日依然持續,早期捕鯨是因為二戰期間日本國內衣食均缺,因此在當時獵捕鯨魚可以補充需要的蛋白質營養大大緩解了日本的糧食危機。不過隨著時間過去現在的日本看來已不需要依賴獵捕鯨魚維生,並且現在依然持續食用鯨肉的日本人已為數不多,甚至根本不會主動要買鯨肉來吃,但是日本的捕鯨行動依然持續並且範圍跨及南極已嚴重影響鯨魚生態問題。

為什麼日本依然不放棄捕鯨活動也許是除了傳遞古時傳統,因為那曾經是歷史的一部分,也許也是日本對外回應的「科學研究」為目的(多數國家並不相信),但更值得關注的有沒有可能是為了免除日本對美國進口糧食的依賴?!這項觀點出自日本國內學者的研究,說明早期發動批評日本捕鯨的美國除了宣揚保育意識外最重要的意義是利用批評、輿論的力量限制日本的高度經濟發展,隨著其他歐洲國家單純與不純的保育意識加入後,日本成為眾矢之的在國際上遭受許多撻伐的聲音。

Jpeg
Jpeg

鯨魚的瀕危現況值得無論是否為捕鯨國都應偕同改善及降低圍捕數量,這是為了補救及更加重視生態環境的保護,因為地球遭受的環境破壞已經難以抵擋。但是從單純的捕鯨保育談到日本持有國家自保的淺意識,也許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真心單純的為地球盡一份善念,不只是被撻伐的日本,換做任何議題的改變,為了確保國家力量的鞏固,我想可能大部分的國家都還是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考量,很現實但不令人意外。

不可轉載
史翠
我是史翠,希望藉由最喜歡的插畫創作與文章的結合讓閱讀成為更有趣的事
我是史翠,希望藉由最喜歡的插畫創作與文章的結合讓閱讀成為更有趣的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