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7.2017

〈從未想過我有這麼 一天〉/ 「無家者」讀物分享

《無家者》

也許你不曾正眼瞧過他們一眼,但也不要露出惡意鄙視的眼光,因為讀過他們一生後你無法承受他所經歷的,也更凸顯出我們已經擁有了太多的幸福與幸運……。

所謂的無家者,通常指的是沒有家的人,但真的只是沒有遮風避雨的港口而已嗎?書中讓我們看到的不只有生命的無常與多舛,還有藏匿在紀錄言語間屬於心的感動與感慨。

img20170108222124

在發現到本書之前,看著公園、街上的他們,早已在內心私自設想他們的人生,也許曾經是以高交際手腕縱橫商場的大人物,又或者曾經是擁有一個溫馨家庭的小吃店老闆,也或許原本是個不愁吃穿擁有好幾棟房子的金地主,太多太多的也許……也許書中的人物本來是和我們一樣享受著平和與安逸。

作者用採訪的方式紀錄下我們不曾認真看待的(街友)角色,運用淡淡的不灑狗血的筆觸,真實呈現街友的過去、未來、現在。這才知道「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簡短的一句,道出的是無法用筆墨形容的巨大惆悵意念。

書裡一篇篇講述的不只是一則故事,而是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真實經歷,從街友口中吐露的,甚至可以嗅到當下的狀態,千頭萬緒的急迫與無奈就像在眼前播放一樣,連帶著精神也一起緊繃起來。

奇的是如今的他們彷彿只是在講述生命中的一段插曲,沒有多加留戀,只是有時會回想起那段過往。

此書關心的不是要喚起大眾對於街友的憐憫情緒,目的只是帶領讀者從這一段一段不同的人生經歷中解讀出也許是「天」令你必須經過這一場大風大浪,不論結果是好是壞都必須從中學習在既成的事實中,如何做接下來的「決定」。同時呈現的也是在這些不得不妥協的狀態下,人與生俱來的韌性以及如何為所下的「決定」負責,並且依然堅毅的生活在這快速變遷的洪流中。

 

 

不可轉載
史翠
我是史翠,希望藉由最喜歡的插畫創作與文章的結合讓閱讀成為更有趣的事
我是史翠,希望藉由最喜歡的插畫創作與文章的結合讓閱讀成為更有趣的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