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07.2016

全球建築界至尊女爵,用頂尖作品向世界告別!昔人雖已遠,傑作永不朽~

2016 年 3 月 31 日是令全球建築界心碎的一天,位居頂尖建築大師之列,於 2012 年獲英國封為「建築女爵士」的伊拉克裔英國建築師 Zaha Hadid ,因支氣管炎引發心臟病於美國邁阿密醫院溘然長逝,享年 65 歲。她的一生屢創輝煌紀錄,曾在 2004 年榮獲有建築界諾貝爾奬之稱的「普立茲克建築奬」(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是該獎項成立 25 年以來第一位女性獲獎者,同時也是歷屆最年輕的獲獎人。她還曾經入選時代雜誌「全球 100 名最具影響力人物」,在「思想家」類目中名列首位,堪稱當代最偉大的女性建築師。

+0

回顧這位建築界至尊女爵的一生,處處都閃現著傳奇性色彩。大學時期原本就讀數學系的 Zaha Hadid 於 1972 年從黎巴嫩遷至英國,進入英國倫敦建築聯盟學院方開啟學習建築的新頁。 1977 年取得碩士學位加入大都會建築事務所, 1979 年成立個人事務所。出自她手筆的建築設計,件件風格大膽創新,以流暢動感的起伏曲線和令人驚嘆的光影線條,交織出仿如交響樂般懾人心弦的視覺美學。以下就是她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義大利高山博物館兼教學中心 Messner Mountain Museum Corones

SONY DSC

亞塞拜然巴庫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2

倫敦蛇形藝廊薩克勒新分館

+3

法國 Pierresvives 政府大樓

+4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

+5+

倫敦水上運動中心

+6

辛辛那堤當代藝術中心

tran_1.tif

韓國首爾東大門設計廣場

+8

德國威爾城維特拉消防站

+9

香港廣州歌劇院

+10

中國北京銀河 SOHO 區

+11

德國沃爾夫斯堡斐諾科學中心

+12

義大利羅馬二十一世紀美術館 MAXXI 博物館

+13

淡江大橋

+14

蘇格蘭格拉斯哥河畔博物館

+15

Zaha Hadid 個性鮮明直接,有話直說絕不掩藏真我。她曾經坦言自己不相信和諧,所呈現的作品也流露出兩極化的意境,它們既可昂然聳立傲視群倫,又可低柔婉約如詩如歌。這種既任性又感性的風格,使她的作品充溢著難以言喻的魅力,也造就她在業界的霸主地位。愚人節前夕,建築界的天空殞落了一顆熠熠明星,但她為世界帶來的影響力卻將永垂不朽。

Zaha-Hadid_portrait-by-Mary-McCartney-1542x2320

不可轉載
花青漱
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