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8.2016

透過一首歌喚醒那些深埋在你海馬迴底部的身影-Bastille-Oblivion

喜歡一個樂團的契機,可能是先從喜歡上他們的某首歌開始。然而最初喜歡上的那首歌,可能不是他們的成名曲也不是他們的主打歌,但總覺得它是該樂團全部的歌曲裡面最耐聽也最能引起你共鳴的。

第一次接觸到英國獨立搖滾樂團 Bastille(巴士底樂團),是透過他們一首抒情歌 “Oblivion”。當時一邊聽著 YouTube 隨機歌單一邊工作的我,在聽到這首歌的時候突然暫時停下手邊的工作,開始仔細聆聽它到底在唱些甚麼。Oblivion 是一首悲傷的歌,但聽完之後心情有一種莫名的平靜感,同時也讓我想起許多平時很少想起的人。

之後我也陸陸續續聽了很多 Bastille 的歌,並開始慢慢喜歡上他們多樣化的音樂風格,然而 Oblivion 在我心中的地位仍無法被其他的歌曲取代。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gXOPeobPcI[/youtube]

When you fall asleep
with your head upon my shoulder.
When you’re in my arms
but you’ve gone somewhere deeper.
當你沉沉睡著
頭靠在我的肩膀上
當你在我的雙臂之中
但你已經向更深的某處去了

Are you going to age with grace?
Are you going to age without mistakes?
Are you going to age with grace,
Or only to wake and hide your face?
你將要充滿風度的成長嗎?
你將要毫無錯誤的成長嗎?
你將要充滿風度的成長,
還是只是醒來並把你的面容藏起來?

When oblivion is calling out your name,
You always take it further than I ever can.
當遺忘呼喊著你的名字
你總是在我無法觸及的遠處

When you play it hard,
and I try to follow you there.
It’s not about control
but I turn back when I see where you go.
當你全心投入
而我試著跟隨你
這無關乎控制與否
但當我看到你到往哪裡去時我會轉過身

Are you going to age with grace?
Are you going to leave a path to trace?
你將要充滿風度的成長嗎?
你將要留下一條可以追尋的路嗎?

But oblivion is calling out your name,
You always take it further than I ever can.
但遺忘呼喊著你的名字
你總是在我無法觸及的遠處

When oh oblivion is calling out your name,
You always take it further than I ever can.
但遺忘呼喊著你的名字
你總是在我無法觸及的遠處

每次聽這首歌的時候,我的腦海中都會浮現很多許久不見的面孔,雖然他們對我來說不陌生,可是也不再像過去一樣那麼熟悉了。他們都曾經參與我生命中的某一個環節,但在不斷推進的時間裡,我們悄悄的開始脫鉤,並在不知不覺中慢慢漸行漸遠,而當我再次想起並回頭時,已經找不到對方的身影。

Oblivion 的歌詞所訴說的對象其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位,像我自己認為是對朋友,不過有些人則認為是對戀人,也有人認為是父母對孩子,每一個人的看法可能都不太一樣。

oblivion

oblivion01

oblivion02

Bastille 對於 MV 內容都一貫不會多加敘述,不過他們每首歌的 MV 都是有劇情的。或許抽象,或許淺顯易懂,他們除了音樂也嘗試透過影像去傳達一個故事,然而在沒有多加解釋的情況下,觀眾對於故事的詮釋其實是充滿開放性的。

oblivion03

Bastille 大部分的歌我都蠻喜歡的,因為他們的曲風很特別,常常融合多種不同種類型的音樂或混搭多人的作品去做全新的創作,總是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

Bastille,中譯為巴士底,之所以會選擇這個字作為團名,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主唱 Dan Smith 的生日正好是巴士底日(7 月 14 日),然而之後也有人說他們歌曲獨特的節奏和旋律,就像巴黎群眾攻克巴士底監獄,揭開法國大革命序幕一樣,將令現在的流行樂壇有所改變。

大家不妨可以多聽聽他們其他的歌曲,我誠心推薦這個我自己非常喜歡的樂團給你們。

歌詞來源:A-Z Lyrics

不可轉載
blues_yang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