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6.2016

不可思議的推理小說-伊坂幸太郎《重力小丑》

接連不斷的的縱火案,在日本仙台各處發生。沒有人知道這一連串的縱火案是誰做的,又是為什麼而做的,然而一對同母異父的兄弟,發現縱火案與時下青少年流行的街頭塗鴉之間有一種連結存在。在反覆確認兩者之間的規則後,兩個兄弟決定到縱火犯預謀犯案的地點埋伏,並現場逮捕犯罪者。究竟這些被縝密規劃的縱火案背後是誰在策畫?又隱含著什麼訊息呢?

《重力小丑》是我第一本閱讀的伊坂幸太郎的作品。第一次接觸伊坂幸太郎,我認為他作為推理小說作家,無論是敘事方式、寫作風格和故事編排,都非常獨樹一格。在《重力小丑》中,伊坂幸太郎以同母異夫兄弟中的哥哥「泉水」的視角來呈述整個故事,而整個故事與其說是以縱火案為核心來描述,不如說是以泉水自身為核心來組成這個故事。整本書從泉水的原生家庭、泉水的個性、泉水的工作、泉水與弟弟「春」之間的關係和情感,再進一步延伸到縱火案,同時這些因素也影響著泉水,對於接連發生的縱火案的判斷與思考。伊坂幸太郎透過這樣的敘事方法來撰寫整個故事,讓讀者在享受推理時,也深入了解書中的角色。

一般的推理小說常常是用懸疑且緊湊的寫作方式來描述整個故事,與之相比伊坂幸太郎的故事節奏則較為緩慢,有時也會在故事中描述一些,與案件本身沒有太大關聯的事情,然而這些事情在建構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情感連結上有重要的意義。

另外,伊坂幸太郎在故事章節上的劃分也非常有趣。通常為了故事的完整性跟節奏感,一本推理小說並不會切割成太多的章節,不過伊坂幸太郎則是反其道而行。以《重力小丑》來說,他將整個故事分成 58 個章節,每一個章節都有各自獨特的名字,例如:喬丹球棒、兩萬八前年前、赫本、睿智……等等。從這些章節的名字,根本看不出其所想要表現的內容,也無法理解他們之間的連結是怎麼回事,不過在閱讀各篇的內容之後,便會理解他們環環相扣的。

最不可思議的是,不同於一般的推理小說中,常見的偵探、萬事通或是天才,這類型的關鍵破案角色,在伊坂幸太郎的故事中通通「沒有」出現!在他的故事裡沒有專業的破案人員或是推理達人,只有像你我一樣的平民。沒有全方面的知識,也沒有極為理性的腦袋,推理時理性與感性相互交織,有時也會刻意逃避一些不願面對的可能性。

或許比起推理,伊坂幸太郎更注重角色之間的情感,而他在這方面所下的功夫,也使各個角色的個性非常鮮明,同時讓人印象深刻。他的作品實在令我眼睛為之一亮,極具個人風格的寫作手法及故事編排,其實一開始使我有點反彈。最初我認為作為推理小說創作,《重力小丑》的結構太過鬆散並缺乏邏輯,然而看著看著,也就漸漸被伊坂幸太郎所塑造的角色及世界所吸引,並直到最後我才理解,原來他的故事並非結構鬆散,而是像一根根的絲線慢慢交織出一張的天衣無縫的網。

4be81ca43ec3c

圖片來源:Google

不可轉載
blues_yang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blues_yang
這次是我第一次看伊坂幸太郎的推理,所以一開始就很自然的用傳統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它,不過我覺得作者很用心,以他獨特的方式在解謎,所以我還是把它視為推理小說(笑)
將它視為含有推理元素的娛樂小說也是一種新的角度,謝謝你和我分享你的觀點:D
其實不要把他規定在傳統推理小說的框架中,我都把他稱為帶有推理元素的娛樂小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