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5.2016

擁有不代表幸福,放手,也是一種愛!讓這本繪本指引我們如何愛人

Editor's Note
(2019/9/2):究竟愛是什麼?每個人都會把喜歡的人當成自己生命里的主角,但很多人以為佔有就是愛,很少有人願意放手,成全對方的自由。跳脫一些文章或是文字的形式,繪本《捕捉大海的男孩》以唯美又可愛的畫面,訴說男孩與魚的故事,其實是象徵著愛人或親人之間的關係,讓大家體會到:愛是保護,而非占有。

愛是甚麼?又該如何被實踐?人類活過了這麼多個世紀,仍然無法為這兩個問題找到唯一解決,畢竟太多的因素都可以影響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這也是為甚麼人們總是分分合合。從相遇到分手,從對愛有共鳴到對愛的定義和執行產生落差,每一次的交往都讓我們對愛人與被愛更了解一點。

不過用一段戀情去學習怎麼愛人或許太奢侈了一點,有時候一些文章或是書本,便能讓我們對於愛的型態與方式有一些想法。這次要來介紹新加坡圖文書創作者 Josef Lee 的繪本創作《捕捉大海的男孩》(The Boy Who Caught The Sea),標題乍看之下與愛一點關係也沒有,但內容其實充滿了對愛的寓意。

theboywhocaughtthesea_00tt
捕捉大海的男孩

這故事是關於一個住在海邊的男孩,對一隻裝在玻璃瓶的魚兒深深著迷,並在魚兒過世後抓了更多的魚來飼養,直到整片大海空無一物只剩玻璃瓶,此時他遇見了一個神祕的女孩……

theboywhocaughtthesea_01-02t
一幢白色的小木屋佇立在這片蔚藍的海邊,男孩就住在這小木屋裡。

男孩趴在窗戶邊似乎有些悶悶不樂。突然有一個透明的瓶子,隨著大海漂浮來到男孩的窗前。男孩好奇玻璃瓶裡裝的是什麼,便將它從海中拾起。

theboywhocaughtthesea_05-06t
男孩好奇的探出頭想一探究竟瓶子裡裝的是什麼。
theboywhocaughtthesea_11-12t
然後他們成為彼此最好的朋友。

那是一條有著如晚霞般橘紅色的魚,男孩欣喜地看著牠。男孩到哪裡都帶著牠、注視著牠。那隻魚對他來說就是全世界。直到有一天那隻魚不再活潑的擺動身軀…

theboywhocaughtthesea_19-20t
知道魚兒不會再與他一同玩樂,男孩哭了。

知道魚兒不會再與他一同玩樂,男孩哭了。當男孩回想他們曾一起度過的時光與記憶,他突然想起那個玻璃瓶!那個第一次將魚兒帶來給他的玻璃瓶。他心想,或許更多的玻璃瓶可以帶來……更多的朋友? 男孩如此心想著,將一個又一個的玻璃瓶投入海中。

theboywhocaughtthesea_27-28t
一個又一個的玻璃瓶投入海中。
theboywhocaughtthesea_31-32tttt
一隻接著一隻,新朋友從各處而來。

男孩收集一個又一個裝回魚兒的玻璃瓶。不久後,男孩擁有了各式各樣的魚。但不夠,還不夠。

theboywhocaughtthesea_37-38t
但男孩還想要更多,他抱著一些空的玻璃瓶,再次到了碼頭,從將更多的玻璃瓶逐一拋入海中。事實上,他想要全部的魚兒。
theboywhocaughtthesea_41-42t
男孩把用玻璃裝回來的魚兒,全部陳列在櫃子上。

他站在櫃子前欣賞牠們的繽紛,滿足的看著各式顏色、各是模樣的魚兒。他不再在乎牠們存活與否,因為他相信海裡永遠都會有更多的魚。男孩再次划著白色的小船到海上尋找魚兒的蹤跡,但沒有看到任何一條魚,直到他看到地平線那處有一道光閃爍著。

theboywhocaughtthesea_57-58t
男孩划著小船慢慢的朝發光處前進。
theboywhocaughtthesea_59-60tt
存在那裡的不是一條魚,是一個坐在玻璃屋裡的小女孩!

男孩看見有著一頭粉紫色的頭髮,穿著一襲白色洋裝的女孩,坐在玻璃屋中彈著鋼琴。

theboywhocaughtthesea_65-66tt
他們在豔陽下談天說地。

男孩很高興可以遇到他的新朋友,即使隔著一道玻璃,他們仍非常開心的聊著天,覺得彼此像很久以前就認識一般。

theboywhocaughtthesea_69-70tt
最終到了男孩必須離開的時間,但他無法忍受將女孩一個人留下。

日落時分,他們隔著玻璃手貼著手,依依不捨。女孩被囚禁在玻璃屋中,無法被釋放。男孩決心要擊碎那道玻璃,即使是用盡他全部的力量。

theboywhocaughtthesea_73-74ttt
男孩知道自己必需破壞這個玻璃堡壘,而他一試再試。

男孩一開始敲著玻璃哭喊著,之後拿起船上的玻璃瓶朝玻璃屋砸去。但是玻璃牆仍然將他們隔離。明明是這麼近的距離卻無法觸碰彼此。男孩來到船尾,用力地向前跳,衝撞玻璃。

theboywhocaughtthesea_79-80ttt
然後,他終於做到了!
theboywhocaughtthesea_81-82t
就在他們要碰到彼此的瞬間,男孩在一個黑暗的空間坐起身,原來是一場夢!
theboywhocaughtthesea_85-86t
轉過頭,男孩看到一個圍在床邊的玻璃瓶破了,裡頭的魚兒躺在地板痛苦的掙扎著。

男孩下床,跪下來將魚兒捧到手心裡查看。

theboywhocaughtthesea_89-90tt
看著躺在他手心裡的魚,男孩終於意識到那隻魚,就是他一直努力想要釋放的朋友。

魚兒的顏色和夢中女孩的髮色如出一轍,長長的尾鰭不禁讓人想起女孩的長髮。

theboywhocaughtthesea_93-94t
做一個愛慕的海浪,但永遠不會將她困在自己的臂彎裡的碼頭。

男孩來到海邊將魚兒放回海中,任憑牠自由悠遊。

theboywhocaughtthesea_95-96t
愛是保護,不是佔有。

故事中的男孩最初一直以為愛就是佔有,直到他在夢中奮力拯救女孩後才意識到自己的錯誤。過度的愛戀轉化為強烈的佔有慾使人喘不過氣,無論是親子、朋友或是情侶之間,愛都並不是一個你可以控制或限制對方的理由。

theboywhocaughtthesea_97-98t
只有善忌的情人會將星星從天空上強拽下來。
theboywhocaughtthesea_99-100t
了解天空並非星星的歸屬
theboywhocaughtthesea_101-102t
而是一個讓他們光輝閃耀的地方。

愛並不是讓你獲得誰的所有權,而是給你一個機會可以比一般人更了解他、更貼近他。

另外,男孩不斷往海中投擲玻璃瓶,直至海中的魚兒全數消失,讓人不禁反思,現實中的我們對於大自然是否也過於予取予求?

繪本來源:THE BOY WHO CAUGHT THE SEA

不可轉載
blues_yang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好奇鬼一枚,試著去了解很多東西,尤其是人們。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請在分享之餘注意翻譯品質,「天空不只是星星的歸屬,更是它們閃耀的地方」
我一年前失去陪伴我的狗狗,然后我现在也是像小男孩那样,在失去第一条鱼的时候,疯狂的想拥有再多的鱼。very right moment readying this book.  it's great.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