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19.2016

流浪動物的課題-學習尊重生命與關懷

160111 動保_主圖上色1

[ illuTimes特約插畫記者|圖/文:Table Shih ]​

2015 年 12 月底,台北市溫州街發生一起流浪貓「大橘子」遭學生虐殺致死的案件,在網路引起喧然大波,校方也在 1 月 18 日決議以記過不退學的方式懲處虐貓學生,仍然難以平息愛貓人士的眾怒,也再度將「流浪動物」的生存問題搬上了檯面。

 

| 流浪動物產生的起因?

人類與動物最早的關係是獵食者與獵物,而隨著文明演化,動物的角色慢慢從獵物、馴化役用、畜牧、實驗,發展出人類因為社交、虛榮、心靈陪伴等需求,形成的「寵物」角色。而因人類需求產生的寵物,也因人類滿足一己之私後,而被拋棄,常見的幾個因素:

001

1) 惡意遺棄

寵物未結紮大量繁殖導致飼主無力負擔、飼主的私人因素(搬家、生小孩、經濟能力等)而無法照顧、寵物的問題行為與身體狀況。最嚴重的莫過於寵物繁殖場在品種話題熱潮後,供過於求的大量棄養。

 

002

2) 走失

外出時不上牽繩、未植入晶片、放養式的飼養、未結紮導致發情期的暴衝行為;這些都是可能的原因。

 

003

3) 繁衍

未結紮的流浪動物在外繁衍更多的後代,造成惡性循環。

 

| 如何改善流浪動物的問題?

004

1) 政府

以往政府以消極的心態處理造成收容所不人道的撲殺問題,近年來人們對動保議題的關切,也令政府在 2015 年初時通過了最新的動保法案,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更重要的是後續是否有嚴格執法和稽查,才能令惡意遺棄的問題日漸趨緩。

 

005

2) 教育

在決定飼養動物前,是否都已清楚理解養寵物必須面對的生命課題了呢?必須將「尊重生命」的觀念落實並普及,讓人們認知到動物是“生命”,而不是可丟棄的“物品”。

 

006

3) 領養代替購買

現今我們看到的品種犬,往往是透過基因改造來符合人們心中喜好的外表,再透過近親交配繁衍,延伸出更多基因缺陷的下一代,破除品種迷思,才能杜絕更多血統缺陷問題的動物,也能拒絕圖利繁殖場的不肖業者。

 

007

4) TNVR

現今透過許多民間團體宣導,大部分的人都已知道 T(trap捕捉)、N(neuter結紮)、R(return原地放回)的觀念,而現在多了 V(vaccinate 接種疫苗),透過替流浪動物打預防針,讓牠們不會生病與傳染,維護動物與環境的安全。

 

|如何與流浪動物和平共處?

部分人士會因為不喜歡動物造成環境髒亂、吠叫等因素,驅趕牠們甚至毒傷等行為,其實只要有正確的互動方式與觀念,人類只要做到少許的改變就能和動物和平共處。

008

 

1) 正確的互動方式

不要直視動物、不要隨意逗弄觸摸、進食睡覺時不要打擾,被動物追逐時,速度應慢下來減低牠們追東西的慾望,觀察動物的行為是否能接納你,不要有太大的動作與聲音刺激牠們,動物是鮮少會有攻擊性的。

 

009

2) 徹底落實 TNVR

絕育的動物們,不會再因賀爾蒙刺激而有求偶、地域性等躁動行為,脾氣也會更加溫馴。

 

|看到動物受虐,該如何檢舉報案?

010

1) 利用照相、錄影蒐證

 

011

2) 向當地所屬動保單位檢舉或報警處理(可撥 1999)

 

012

3) 若是在警察局報案,一定要索取到“三聯單”才算報案完成

 

以下提供其他的檢舉管道:

農委會動物保護申訴專線:0800-231-532   |  各縣市動物保護申訴電話 >

/

最後,在這個地球上,無論動物與人,都是與整個生態環境息息相關;動物之於人也是互惠互利的關係;
印度聖雄甘地有句話:「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可用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衡量。」
關懷動物,尊重生命,才能創造一個對你我更好的環境。

 

illuTimes 特約插畫記者|Table Shih | Table Shih > |FB >

不可轉載
illuTimes
illuTimes 是一個用插畫發聲的媒體, 希望藉由插畫家的觀點與畫筆, 傳達不同的世界觀, 提供大眾從各種角度思考, 用不同的方式看世界。 並且透過 illuTimes, 讓插畫走入生活的各種面向, 用插畫,向世界發聲,用插畫, 描繪世界的樣貌。
illuTimes 是一個用插畫發聲的媒體, 希望藉由插畫家的觀點與畫筆, 傳達不同的世界觀, 提供大眾從各種角度思考, 用不同的方式看世界。 並且透過 illuTimes, 讓插畫走入生活的各種面向, 用插畫,向世界發聲,用插畫, 描繪世界的樣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