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13.2015

深耕日本六年,一窺插畫家 Nomii Rabbit 的角色設計歷程!

010302

文.圖/illuBase

許許多多的插畫家都對創造角色這件事情抱持著不同的態度,有的人不假思索、有的人躊躇、有的人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創造出了一個大紅大紫的角色…這些想法最終都導向一個問題:角色設計與插畫之間是否有連結的必然性?──今天,就讓赴日修習角色設計的插畫家Nomii告訴你。

[插畫家 Nomii 與插畫品牌 Nomii Rabbit]

04

(Nomii Rabbit 品牌 LOGO/圖:Nomii Rabbit)

 

Nomii 於 2010 年赴日,在這之前,她是交大傳播研究所的學生,一路遵循升學制度成長的她,從來沒想過要以畫圖維生。以前多半是畫在課本跟筆記本上隨興塗鴉而已,然而直到開始攻讀碩士,她才透過應用藝術所的課程了解自己的熱忱在於插畫,並用課堂上的字型設計作業「瑜珈兔」跨洋去參加日本 T-shirt 品牌「graniph」所舉辦的 T-shirt Design Award,並獲得了金賞的殊榮。

「剛得獎的時候真的非常驚訝還以為是詐騙,尤其是報導出現後陸續有些案子的邀約,那些都令我感到有些不知所措。」自認沒受過專門訓練的 Nomii 現在回憶起來還是會覺得當時心情歷歷在目,雖然有自己開發商品與市集擺攤的經驗,但當她發現自己在插畫方面的專業並無法負荷商業合作,那種不甘心的感覺便轉換成了想去把插畫學好的決心。

05  06

[赴日留學累積的歷練]

角色設計專門科,對臺灣人來說或許很陌生,但在日本,角色設計跟插畫可說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專業,而說到角色設計,日本的專業是人盡皆知的。Nomii 因為原先就有發展瑜珈兔與糯米兔的想法,所以一開始就鎖定了有角色設計專門科的學校,最後選擇進入專門學校的東洋美術學校就讀。在日本的生活,一待就將近六年,期間 Nomii 也在日本開設過大大小小的展覽、在畫廊工作,這些生活經驗也全都成為了她創作的養分。

[角色設計與插畫之間的連結]

談到角色設計與插畫之間連結的必然性,正要在 illuBase 插畫人基地開設角色設計實務工作坊的 Nomii 認為,角色設計與插畫雖然是不同的專業,以日本來說,角色設計是歸類在插畫這個範疇中的一個專精領域,但仔細去觀察會發現有各式各樣的路線。譬如說有些創作者擅長推出一個又一個人氣的角色,而有些創作者以設計師身分卻畫出令人驚艷的可愛角色,又有些創作者只是專心於繪本創作,但其中的角色被文具廠商看上製作成熱門商品。但以台灣現況來說,插畫與角色設計各別的定義不太明確,甚至插畫=角色設計的概念存在於一部分人的觀念中,是蠻有趣的文化差異。

對於角色設計這個專業,Nomii 看得很慎重:「角色設計其實可以細分成很多種,像三麗鷗旗下的潮流角色設計、為企業設計的角色等,在設計時也需要考慮到商業合作與商品開發的各種可能。」然而在將角色與自己的創作結合時,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感受。

「在做自己的角色(糯米兔)和接受角色設計委託時有不同的重點。以糯米兔而言,我是將糯米兔那些角色都當做朋友,在用他們來創作的時候,我只是把一直存在心裡的朋友們,拿出來,這樣而已。有時候可能會遇到沒有靈感的狀況,就休息一下,等他們自己來告訴我。」

07  08

(插畫中融入角色設計的系列作品:café note/圖:Nomii Rabbit)

 

[illuBase 插畫人基地──角色設計實務工作坊:日本課室解密]

受到 illuBase 的開課邀請時 Nomii 其實很驚訝,不知道能不能擔當得起 illuBase 講師的頭銜,但想到或許有很多人對這個專業非常有熱忱卻不得其門而入,一個簡單的念頭就使她答應開課,一次就準備一季十二堂的課程,對她而言也是個嶄新的挑戰。

從自由發揮到商品應用、甚至商業合作,如果你對日本的角色設計邏輯有興趣,那麼 11/21 開始的角色設計實務工作坊,就請千萬不要錯過囉!

09

(圖:illuBase)

 

▌Nomii Rabbit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omiiRabbit

▌illuBase 插畫人基地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llustrationbase

▌illuBase 插畫人基地 課程一覽/http://www.illutimes.com/site/am002/61/vi/96

 

開放時間:11/20 起,週一至週五 13:00-21:00/週六 10:00-21:00/週日 10:00-18:00

地點: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 43 號 2 樓(捷運西門站步行十分鐘)

E-mail:illubasemail@gmail.com

電話:(02)3365-1767

不可轉載
illuTimes
illuTimes 是一個用插畫發聲的媒體, 希望藉由插畫家的觀點與畫筆, 傳達不同的世界觀, 提供大眾從各種角度思考, 用不同的方式看世界。 並且透過 illuTimes, 讓插畫走入生活的各種面向, 用插畫,向世界發聲,用插畫, 描繪世界的樣貌。
illuTimes 是一個用插畫發聲的媒體, 希望藉由插畫家的觀點與畫筆, 傳達不同的世界觀, 提供大眾從各種角度思考, 用不同的方式看世界。 並且透過 illuTimes, 讓插畫走入生活的各種面向, 用插畫,向世界發聲,用插畫, 描繪世界的樣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