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21.2019

創作是一場找尋真愛的冒險旅程,如此才能賦予作品神奇力量

Editor's Note
繪本其實是僅用最單純的話語、色彩,告訴我們其中被忽略卻重要的議題。當讀者能體會故事的層層內涵,才是每本繪本的創作者,最開心也最欣慰的時候。這樣的想法,也是《你知道我家在哪裡嗎?》的作者佳穎的願望,在創作之外的現實,其實還有更多更值得被關注的議題。

忘了何時開始愛上,將自己沈浸在無垠無涯的長篇小說裡。托爾斯泰的博大精深與出神入化、雨果對情感描繪之細膩與深刻,往往令我歎為觀止沈醉不已。然而,成為媽媽之後,卻意外地與孩子們愛上多采多姿的繪本天地。

在繪本的世界裡,感受到文字即使簡潔,卻具有魔力釋放塵封已久的想像力;圖畫目不暇給、畫風包羅萬象,讓人彷彿置身美術館。也許繪本帶來的感動不及長篇小說澎湃,卻即時觸動人心與療癒。在體會繪本的魔力之後,想藉由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首次創作繪本的歷程。

重拾繪本帶來的感動,《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的誕生

Lena 是來自台灣的流浪狗,曾經感染重病,透過無數志工的救援與幫助,才來到太平洋的彼岸成為我的家人。在我與孩子相處時,Lena 也十分享受與我們共讀繪本的時光,因為我總能看見她挨在孩子們身旁靜靜聆聽的模樣。

在 Lena 成為家庭的一員之後,我一直想讓更多人知道 Lena 的故事,並以實際行動宣傳領養代替購買的理念,「何不以繪本的方式將 Lena 的故事傳遞出去呢?」有了這樣的想法後,我便著手創作繪本《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

《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內頁圖畫

改編殘酷的流浪事實,讓故事更加童趣化

直接陳述殘酷的流浪生活與繁複的領養過程實在太悲傷了,於是我改編事實,加入了擬人與想像的元素,讓這本繪本更有渲染力。

為了寄託我對台灣的愛與思念,我在繪本中安排了梅花鹿、台灣黑熊、台灣獼猴等台灣原生動物陸續出場。而這些在書中與 Lena 奇遇的角色,同時象徵了所有幫助過 Lena 的志工們,藉此感謝他們對流浪動物無私的付出。

繪本中,Lena 與梅花鹿相遇

找尋契合的插畫家,繪出心中的 Lena

身為發想故事的我,在尋找插畫家的過程其實並不順遂。或許是因為我和其他創作者的理念不同、畫風與我的期待不符等原因,讓繪本製作這件事一直躊躇不前。直到我看到插畫家王芷涵試畫的草稿後 ,她筆下的 Lena 表情豐富多變又可愛,深深地吸引了我。

插畫家芷涵初次畫出 Lena 的手稿

《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的創作初衷,其實是想讓更多人了解流浪動物的悲哀, 但我認為這本書其實也能解讀成是:為尋找真愛、追求夢想的旅程。芷涵和我雖然相隔兩地從未蒙面,但她畫出的《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竟與我腦中想表達的畫面與意境那麼相似,讓我更能直接想像最終的實體。

我曾多次在波士頓的學校試讀這個故事,每每看到小朋友驚喜的眼神與大朋友忘卻煩惱的笑容,都讓我更加深信繪本的神奇力量。寫到這裡,已經夜深人靜,而 Lena 在家中鬧出的趣事,隨著我的回憶一一在腦中浮現。在未來,期盼我還有機會能夠再創作一本關於 Lena 的各種樣貌,變成一本既詼諧又能療癒大家的繪本,為平凡的日常帶來更多的小確幸。

狗狗故事繪本《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感動集資中

不可轉載
Chia-Ying
成為媽媽之後,愛上與孩子一同栽進多采多姿的繪本天地,更醉心於聆聽孩子天馬行空的童言童語,也因此點燃為孩子創作繪本的心願。
成為媽媽之後,愛上與孩子一同栽進多采多姿的繪本天地,更醉心於聆聽孩子天馬行空的童言童語,也因此點燃為孩子創作繪本的心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太棒了。怎麼訂購?
Sunshine
這邊可以訂購唷! 
https://publish.flipermag.com/projects/do-you-know-where-my-home-is/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