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04.2019

用創作暖心的繪本故事,為在等家的浪浪們爭取更多愛!

Editor's Note
流浪動物的議題是台灣一直以來十分關注的事,《你知道我家在哪裡嗎?》的故事作者佳穎,用她自身的經歷及感同身受的心情,創作出動人的故事,並期待大家能藉由可愛趣味的繪本,品嚐更多幸福的滋味、學會珍惜每一個生命。

猶記年幼時與阿公一起觀賞真實事件改拍的日本電影《忠犬小八》。小八每到傍晚便迫不及待地到車站迎接主人下班,主人驟逝後,小八連續十年在車站前癡癡等待,即使下著大雪也不離去,直至闔眼。淚眼婆娑的我意識到,人可以因為其他生命受苦而心痛哭泣。

流浪動物的生活潛藏著無限的危機

大學到校外用餐時,一隻可愛的小黑犬吸引了我的目光。沒有項圈應該是流浪狗吧,在我臆測的同時,小黑犬走過一位身穿黑皮衣吸著菸的平頭男子。沒想到,下一瞬間,男子伸長手臂用力地將菸灰抖落在小黑犬的頭頂。不知是驚嚇或燙傷,小黑犬哀號了一聲,一溜煙地逃跑了,反觀男子竟得意地微笑。看到這一幕的我氣得發抖,一路追著男子進入一家眼鏡行,我失控地指著他大罵,「小狗沒有家已經很可憐了,你怎麼能把菸灰灑在他頭上!」,男子訕訕地笑著,一句話也不回答。

流浪動物的生活並非表面上看來那樣自由自在,他們除了挨餓受凍,潛藏的危機與疾病隨時可以奪走他們的性命。我無法理解,寵物也是生命,如果沒有能力與決心好好長期照養,為什麼當初要飼養?

繪本《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內頁插圖

創作繪本《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期待流浪動物的議題能獲得更多共鳴

如果不是跨海領養流浪狗 Lena,我不會知道救援一隻流浪動物,需要投入龐大的人力、時間與金錢。Lena 來自台灣的收容所,曾經感染重病,透過台灣與美國無數志工的救援與幫助,才來到太平洋的彼岸成為我的家人。我想讓更多人知道 Lena 的故事,我希望流浪動物的議題能獲得更多共鳴,因而創作繪本《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

繪本《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現正集資中

喜歡,不代表有資格擁有

雖然極力支持「領養代替購買」,然而,這樣的行動並無法根本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我深信有些重要觀念要從小教起、有些社會問題必須從法律規範。『喜歡,不代表有資格擁有』,沒有能力長期給予愛與照養,就沒有資格擁有。我更期待社會有嚴格規範飼養寵物的系統,杜絕任何惡意棄養的可能。

我由衷地盼望《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能讓世界有一點點的改變。期待有更多的浪浪,品嚐到幸福的滋味。最後,願世界上的每一個生命,都能受到我們的真心對待。

狗狗故事繪本《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感動集資中

不可轉載
Chia-Ying
成為媽媽之後,愛上與孩子一同栽進多采多姿的繪本天地,更醉心於聆聽孩子天馬行空的童言童語,也因此點燃為孩子創作繪本的心願。
成為媽媽之後,愛上與孩子一同栽進多采多姿的繪本天地,更醉心於聆聽孩子天馬行空的童言童語,也因此點燃為孩子創作繪本的心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