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07.2019

謹以繪本《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獻給生命中那些不曾缺席的陪伴

Editor's Note
繪本《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的作者莊佳穎,有許多毛小孩陪伴她成長的日常,是如此幸福;也因為珍惜與牠們的緣分與相處的時光,因此為他們創作了繪本,更盼大眾能更關注流浪動物的議題。

你能否想像,經過一整天工作或課業的轟炸、拖著精疲力竭的步伐回到家時,門後早已等著一隻望穿秋水、準備跳到你身上熱情親吻的狗狗,或是一隻柔情似水、期待恣意撒嬌的貓咪呢?光只是一個在腦袋裡的畫面,就覺得無比幸福。

我是繪本《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的作者莊佳穎,這就是我成長的日常,也因為如此,我為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他們創作了這本繪本。

繪畫版與真實版:我與現在的寶貝 Lena

如果沒有寵物,我的生活就失去了色彩

我很幸運,生命中一直有寵物相伴。狗狗小莉、狗狗 Merry、貓咪 Co 咪子都是我腦中不可抹去的甜蜜記憶。當我開心時,他們陪著我瘋癲起舞;當我傷心時,他們安靜地依偎在我身旁,舔舐我臉頰上的淚水;當我無聊時,他們也可以耍寶逗得我哈哈大笑。

我在美國成家後,寵物也不曾缺席。我跨海領養了溫柔善良體貼的狗狗 Lena,她是來自台灣的流浪狗。記得剛懷上第一個寶寶時,Lena 似乎感受到我身體的變化,總是和我一起蜷曲癱瘓在沙發上;在我開始孕吐的前一晚,她竟無法克制的嘔吐了。寶寶出生後,Lena 也沒閒著,寶寶被抱到哪,她就跟到哪。當寶寶在夜深人靜突然哭鬧時,總會先聽到 Lena 一聲深深的嘆息;隔天早晨,她會紅著雙眼,疲憊的下樓用餐,再將整顆頭埋在窗簾下補眠。

與我一起承受害喜之苦的 Lena
用心守護寶寶的 Lena

寵物能帶給你無窮的喜悅,也可帶給你錐心的傷痛

一隻全心全意愛著你的寵物,能帶給你無窮的喜悅,卻也可以帶給你錐心的傷痛。

老年貓狗的照料,是沈重的使命,沈重的不只是勞力,還有心。寵物可以接受安樂死,但當他們成為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家人時,道別豈可那樣灑脫 。狗狗 Merry以十九歲的高齡辭世,但哥哥和我很後悔,不該讓她受盡病痛的折磨。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們會讓她舒服一點地離開。

因病受苦的Merry

喜歡,不代表有資格擁有

大學時,因爲電影《再見了,可魯》,街上多了許多被捧在手心的小拉不拉多。然而,不到一年,取而代之的卻是無數流落街頭的大拉拉。拉不拉多成長飛快,不到一年就長到成犬的大小;他們運動量大,必須常常出門放風;他們是特有品種,飲食不能草率、容易患有關節毛病;他們掉毛不分四季。很多人尚未衡量仔細,就盲目地購買。或許是照養厭倦了、驚覺麻煩了,這些寶貴的生命就被無情地拋棄了。

繪畫版與真實版:Lena 與孩子的可愛模樣

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如果沒有秉持著要服侍寵物十多年的決心,就沒有資格擁有。基於這樣的理念,我改編了 Lena 流浪的事實,與插畫家王芷涵一同創作了繪本《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真心希望「流浪動物」的社會議題能引起更大的共鳴、「喜歡,不代表有資格擁有」的理念能得到更廣泛的認同。

狗狗故事繪本《你知道我的家在哪裡嗎?》感動集資中

不可轉載
Chia-Ying
成為媽媽之後,愛上與孩子一同栽進多采多姿的繪本天地,更醉心於聆聽孩子天馬行空的童言童語,也因此點燃為孩子創作繪本的心願。
成為媽媽之後,愛上與孩子一同栽進多采多姿的繪本天地,更醉心於聆聽孩子天馬行空的童言童語,也因此點燃為孩子創作繪本的心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