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9.2016

〈 日計・子 〉私緒:願能陪伴每個心中在下雨的靈魂

夜半時分,能陪伴你/妳的獨立刊物

《私緒》是一本定點定期發放的免費刊物,希望能陪伴每個心中在下雨的靈魂,快樂在敲門,它需要你去接受,悲傷亦然。若能褪下偽裝,撥開自己,踏入情緒的核心,就能打開那扇緊閉的門。藉由閱讀和創作,面對自己的脆弱,進而能坦然接受生活中的各種苦樂。這是《私緒》創刊至今的初心。

透過觀察各式各樣的書籍和獨立刊物,我們發現若能在裝禎和視覺上加入設計的巧思,就能在手感和視覺上增加溫度,強化我們所想表達的情緒,搭起人與人之間的橋樑。而設計師陳昭淵的作品完美地體現了這點。我們能在他為自己所設計的詩集中,發現許多細膩且令人驚嘆的設計巧思,這些巧思和他所想表達的旨意完美契合,使整體發揮更大的能量。

因此我們這次特別榮幸有機會和設計師陳昭淵實地訪談,希望能一探獨立出版品設計的奧秘。

。陳昭淵所設計的海報詩集《小鮮肉》

談談你在設計第一本獨立出版刊物的想法和心路歷程?

會想要出版的主要原因是我以前的資料、以前的創作都在網路上,以無名小站為主,可是當時無名小站要關了,開始覺得網路很不可靠,所以就想辦法把作品保留下來。那陣子,裝禎設計師很有機會曝光,大家也開始習慣去關注一本書的裝禎設計是誰,我也是那時候對書籍的設計很感興趣。

我第一本裝禎設計就是自己的書,我舅舅是做影印店的,那時候有問題就問他,所以我第一本書其實是影印店印出來的,因為都不懂的關係,全部都用 Photoshop 排版,真的是很崩潰的一件事。我有帶第一本書,對折再對折,字真的超小,當時對電腦裡的檔案和實際印出來的成品沒有概念。

因為是獨立出版的關係,資金、印刷⋯⋯全部環節在執行上都是困難的。但後來我發現,透過網路的宣傳,大家有可能在書還沒發行前,就對這個出版品產生興趣。其實滿多人願意在沒有拿到書的狀況下,就先預訂、預購。

。陳昭淵詩集《3D 透視》和讀者間有趣的互動

我們在你的設計中發現你在乎很多很小很有趣的細節,你如何去思考這些細節和編排他們?

 我覺得在設計中,最有趣的就是找到結構,那個結構一直存在,我是一個發現的角色。有種和這個結構命中注定、非得跟我相遇的感覺,因此在構思主題的時候,我覺得是最辛苦也最有趣的。之後就抓住這條脈絡,往後延伸更多的設計細節。比如說我 25 歲碰上民國 100 年,我覺得這個相遇好像一定得發生什麼事情。所以當時在設計《對折再對折》的時候,裡面是四個章節,有四的結構,假設我能活到 100 歲,就跟四分之一的人生有關係。整本書攤開邊就是 100 公分。「對折再對折」就是百分之二十五。

在設計的過程中,我會去找到這個扣緊的關係。你們觀察到這些細節,覺得是渾然天成,但過程其實是天人交戰。

。《私緒》第一期已悄悄發放在各個角落

第一次看見「私緒」這個詞,帶給你什麼樣的感覺或想法呢?

第一眼看到的時候直接讓我聯想到它一定跟私人有關,所以它可能是私紀錄或是日記等等,從自己發展出來的東西。它有可能花很大的心力在跟自己對話,或是只專注於自己的事情。

我一直以來的創作也都滿自溺的,像是後來我自已的私領域,像是日記,我自己的日記或文字作品被傳閱時,我發現每個人好像都有對方的影子,所以這些影子被辨認出來的時候,那些私人的事情,其實是可以在一起被討論的。

所以我期待,或是我想像中的私緒,有可能有點像這種感覺,雖然好像都在講私人的事情,但這些私人的事情被某些人講出來的時候,但有些人他講不出來的時候,藉由這種方式,達到一個認同和共感。

《私緒》第一期的主題「雨天」,希望能藉此傳達給讀者雨天的各種面向。你本身對雨天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其實我非常喜歡雨天,但我所喜歡的雨是因為下雨讓所有人都在一樣的狀態。我忘記有句話是我自己還是別人寫的,它說:在雨中,我們都長得很類似。雨有一種對等性,好像一到下雨天,總統也得撐傘。我幾個喜歡的詩人也常書寫和雨天有關的東西,所以對我來說,雨天很容易是靈感的源頭。

我去年曾經做過一個免費的 EP《雲之產物》,是我個人的一個小專輯,發行了 CD 版本 111 份,除此之外,裡面的歌全部都存放在雲端,沒有 CD 的人可以透過網路聆聽。對我來說,雨就是存放在雲端的語言。每次落下來,我就會想起一些事情。雨很煩人,但也很美麗。

。在陳昭淵的展覽《冷藏品》當中,追逐自己的白熊

我們今年的畢業製作主題是「日計」,有無時不刻和設計同在的感覺。對於「日計」,你有什麼看法或想法嗎?

日計很快就讓我聯想到日記,我一直以來的寫作就是日記,它的源頭都是我日常生活的記事。

我以前會開始寫詩,也是因為我以前的朋友很喜歡看我的日記。我就會了保持被閱讀的樂趣,又不讓他很清楚地看透我的心,所以就把我的日記轉譯,把裡面的詞彙或敘述的方式轉換,這和設計的本質很像。

日計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因為它是每天的紀錄,所以當你每次隔一段時間回去翻,那個陌生感很有趣。會覺得這個人真的是我嗎?我當時怎麼會想這些事情。或是那時候想的,我現在到底完成多少。這個對照很有趣。

日計像是可以攤開來檢視時間,了解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陳昭淵 —

畢業於視覺藝術學系,詩人、平面設計師,目前工作於台北。

擅長處理具詩意的文字及視覺作品,喜歡討論人與人之間緊密與不可測的關係,撿拾易逝的事物,拼湊出互為文本的異質作品。系統性的建構出巨大思想脈絡,呈現靈活多元且優雅縝密的美學意識。

獨立出版作品:《對折再對折》、《3D 透視》、《預報》、《霧散不開》、《雲之產物》、《小鮮肉》,並以《3D 透視》獲第十一屆金蝶獎榮譽獎。

 

陳昭淵|www.facebook.com/chaoyuan

私緒|www.facebook.com/undertonezine

文/孤島架橋計畫・私緒編輯小組

〖 下期專欄預告 〗

指尖歷險_  用觸摸學習遊歷,指尖也能看到世界。

人類的知識是來自對外界的感覺經驗,而視覺是獲取外界經驗最重要的管道。指尖歷險是專為低年級視障兒童設計的繪本,我們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為故事主軸,結合基礎學習項目,讓孩子在樂趣中學習!

 

〖 展覽資訊 〗

_ 日計 Daily Design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覽

 

_ 華山畢業季展覽時間/地點

2016.5.12 (四)~5.15 (日)/ 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 2 館-B

_ 室內設計聯展時間/地點

2016.5.20 (五)~5.23 (一) /松山文化創意園區三號倉庫

facebook 粉絲專頁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ntnudd105/?fref=ts

不可轉載
日計 | 201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設計學系 105 級畢業展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而日記為記錄生活點滴的筆記。身為設計師,我們以設計書寫我們的日記。 今年的展覽以十二地支為一日的度量衡,每個地支的單位象徵著一組畢業專題的紀錄,不同時刻,不同性質,不同溫度的設計,詳實的紀錄了不平常的日常。 設計不只是視覺上的營造與規劃,更包含活動企劃、社會聯結等不同領域的結合。將設計與社會進行互相交流和合作,利用跨界合作來激發的新觀點,設計就不只是一種方法,而是一種視野。 我們希望用日日設計的力量,嘗試解決問題,讓社會更臻美好。 日日設計,因發現尋常日的問題而設計、為了讓日子過得更好而設計。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