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02.2016

不是為了選舉造勢才開公路,Uber 大眾運輸把路開給真正需要的人

Uber 到哪裡都被視為一個行業的破壞者,最有感覺的自然是各地的計程車行業。如今為 Uber 感到頭痛的行業又要多了一個:大眾運輸。

15400872196_90f1509093_z

去年十二月,Uber 在美國西雅圖還有加拿大多倫多推出了試驗性的新服務:UberHOP。這項新服務可以在預先設定的地點接送乘客,概念聽起來有點像公車和捷運。

UberHOP 的操作流程如下:

1. 使用 App 從既定路線中選擇一條然後叫車。

2. 系統配對之後告訴你在何時何地上車,你要自行在時限內前往乘車地點。車上可能會有其他乘客。

3. 下車地點是預先決定,你或許得走一段路才能到達最終目的地。

UberHOP 的出現,或許會對於公眾交通規劃帶來廣大影響。在許多城市,公路的興建、交通的規劃背後影響因素包含政府預算、政治以及利益考量。這導致興建公路有時只是服務特定利益族群,而非全然為民設想。UberHOP 特別選定「真正民眾有需求的路線」進行開發,為的就是彌補道路規劃體系的不健全。

不過 UberHOP 要如何常規運行,背後要解決的問題還很多。例如誰該開車、費率問題、責任歸屬、旅客安全保障等等疑慮需要進一步解決。

Uber 的目標之一,就是讓民眾放棄自行開車,選擇其他的交通方式,進而減少道路上的汽車;並且,讓市民的錢可以花在更有效率的地方上,特別是在繁榮而壅塞的大都市。但使用的仍然是 Uber 一貫的作風:找到需求,找到法律的漏洞,卻又不是獨佔所有經濟利益,因而嘗試顛覆原先存在的交通習慣。

在舊金山,既有的計程車業者「黃色計程車隊」已經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背後原因即為不敵新興共享經濟業者的挑戰,以及無法及時因為市場板塊的變動所致。可見 Uber 對於交通規劃、經濟模式的影響有多深遠。

這個月,UberHOP 即將進軍菲律賓馬尼拉兩大城市 Makati 和 BGC。如果在東南亞這樣人口稠密的地區能做起來,或許顛覆都會區交通方式真的只剩下安全和法規範的問題了。

(資料來源:MnnQZ;圖片來源:dave_7,CC licensed)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