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26.2016

模組化惹人愛》Project Ara 帶動模組化應用風潮, 募資平台上創意強強滾

brfb

早在 2011 年左右就已經有模組化手機的概念出現,不過,一直要等到 2013 年 Motorola 才開始著手研發所謂的 Project Ara。後來該計畫由 Google 接手,終於在 2014 的開發者大會上公布第一支 Ara 手機模型,但是當時連開機都還來不及就整台當機了。

雖然 Project Ara 團隊後來還是有持續更新研發模組化手機,不過在近幾個月來都沒有聽到什麼大消息。本以為模組化概念的產品就這樣銷聲匿跡了,不過從最近幾個 Indiegogo 上的產品看來,模組化概念的產品竟然有愈來愈熱門的趨勢。

像是這台微型無人機 MicroDrone 3.0 的電池以及相機模組都是利用同樣的概念,使用者可以在機身下方直接扣上電池,或是利用磁鐵直接將相機吸附上去,完全不需要螺絲起子就能迅速更換零件。目前在  Indiegogo 上已經成功募得將近三百二十萬美金,比原本設定的目標還要高上 30 倍!

ngm

另外還有這個全世界最小的 4k 相機 Mokacam 同樣也擁有模組化設計,外形神似 GoPro Hero4 Session,使用者可以輕易將額外的電池直接透過磁鐵吸附,將電力瞬間提升兩倍,或是接上螢幕馬上變身小型  V8。售價僅 169 美金,遠低於 GoPro 同規格產品。目前在網站上也募得將近五十萬美金,比原先目標多上十倍。

ezgif.com-optimize

模組化產品依賴的一個很重要元素是統一規格。現階段來說,模組化所帶來的好處是對消費者而言更容易更換、修補零件,不過如果未來相似的產品零件規格如果無法整合,那就會失去模組化的意義了。期望今年在 Google 開發者大會上能夠有更多 Project Ara 的消息,讓近年發展逐漸遲緩的手機產業能夠有新的進展。

( 圖片來源 : 截圖自 Indiegogo3dprint )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