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8.2016

Google、Amazon 最奇怪面試策略:同樣問題問三次,三次不夠再問第四遍

7118559995_dba488cd36_z

像是 Google, 臉書, 蘋果, 亞馬遜等頂尖的高科技公司,每年分別收到千兆份以上的履歷。因此,可以肯定地說,他們有選擇最佳求職者的最優化程序。但究竟是什麼呢?

這不是你會在 Google 搜尋到的 Google 常見面試問題。事實上,他們微調招聘過程遠遠超過調整基本演算法和量子物理學的基本題庫。

如果你也想聘請世界上最頂尖的高科技人才,不仿試試這些招聘策略。

  • 提早、延後電話面試 15 分鐘,或是準時開始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為的是要找到那些永遠都為這份工作準備好的人

當你在預期的時間打電話給應徵者,任何人都可以回答一系列尖銳的問題。但是,如果你打電話給他們的時候,他們還在睡覺,上有氧課,或者正在上廁所?這些知名高科技公司想找那些隨時都準備好的人。

  • 2. 將面試時間排得越令人困惑及無法預測的越好

為什麼這樣做呢?為了找到那些不需要指引就可以做事的人才

確保無論是面試官還是求職者,沒有人對面試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什麼事情或狀況有任何想法。這是瞭解誰會有最佳表現很好的指標,當沒有人對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有任何線索。

  • 3. 刻意讓簡報過程出問題

為什麼這麼做呢?為的是要看求職者如何去適應差強人意的情況

刻意讓面試者在一個設備有問題的會議室做簡報發表,或是甚至是故意讓每個會議室的設備都出問題。如果面試者不介意因此調整他 present 的方式,那這是一個很好的徵兆,因為跟他合作可能很容易。若面試者有準備計畫 B 或計畫 C 或甚至是計畫 D,會額外加分。科技公司又更喜歡這種有 Plan B 習慣人才。

  • 4. 在面試的過程中,做出一堆不對的假設

為什麼這麼做呢?為的是刪去那些容易惱怒的面試者

如果面試者的上一份工作是在 Twitter,就問他:「你在雅虎做多久?」 並記下他糾正你的語調。他的反應是很不爽呢?還是不會因此而改變態度?這是科技公司想從面試者身上找出,當類似災難的事情突然間發生在工作上時,他們會如何反應。

  • 5. 請面試者解決你本身面對的具體問題

為什麼這樣做呢?因為你真的需要幫助解決這個問題

高科技公司經常讓面試者解決他們目前面臨的實際問題。這是得到免費幫助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 6. 頻繁的在不同會議室間移動

為什麼這樣做呢?為的是找到那些依然興奮不已的求職者,即使環境沒這麼自在

永遠不要讓求職者在面試過程中太放鬆。這是你如何找到那些可以在不舒適中仍然保持興奮的人才,也可以接受一整天都沒有會議室可以用的事實。

  • 7. 一直重複地問同樣的問題

為什麼這麼做呢?為的是要測試一致性

在科技的世界中,可預測性是一件好事。在面試過程中,不用擔心一直重複地問同樣的問題,因為你一直在放空。這是測試求職者一致性的強大的策略。當求職者面試資深的位置時,求職者的回答可以相距甚遠。

  • 8. 兩個面試官,一個白臉一個黑臉

為什麼這樣做呢?為的是要找到那些可以在壓力下妥善處理多項任務的人才

將求職者擺在會議室中間,讓面試官在會議桌的兩端。求職者有辦法同時兼顧專注力在兩個面試官身上,並且同時間充分回答每一個問題嗎?還是可以很清楚地發現求職者十份的疲憊,並且開始懷疑他為什麼會答應來這場面試機會?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看出這位求職者會如何面對艱難的局面。

  • 9. 問完一個問題後,然後開始很大聲地打字

為什麼這麼做呢?為的是要找到那些即便身處於其他人都在分心的環境裡,仍然可以保持專注的求職者

先問求職者一個問題。接著,當他開始回答的時候,馬上開始大聲地打字。說聲不好意思,並且表示: 「你有在聽,只是你在做筆記。」 你可以真的是在做筆記,或是你甚至可以再寫信給你疏遠的父親,都沒有關係。看看求職者是否能在回答面試官問題時仍然保持專注,或是如果他無法保持專注回答完問題。這將幫助你找到那些不會讓一點點的分心就阻饒他完成工作的求職者。

  • 10. 三個月後,打電話並提供他工作機會是他根本沒有投遞的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為的是要找出那些堅毅的人才

這是排除那些在一開始就很顯然沒有真的想要這份工作的好方法。這位求職者會全力以赴去爭取,就為了要得到他想要的工作的?難道他會就接受,因為他認為這是他能拿到最好的工作機會嗎?還是他就馬上拒絕了,因為他早上幾個月前就已經找到另一份工作了?這是個很容易幫你找到答案的策略。

(資料來源:Quartz,圖片來源:Dita Margarita )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