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06.2016

這些事不用做好做滿》告別這 12 個壞習慣,工作效率立馬升級 100%

4360987794_3e40530450_o

你有以下這些困擾嗎?

明明事情都準時完成了,老闆卻總覺得你工作沒做好? 忙了半天,卻沒做出什麼對公司有貢獻的事?上司、同事、下屬老愛找你,事情總是一件一件來,忙了老半天之後才發現:該做的竟然沒做到?

大多時候,我們工作時都被不同大大小小的因素干擾,導致每天忙到吐血,但就是沒做到重要的事!提高效率本來就不是什麼簡單事,其實,除了「時間管理」之外,「效率管理」也很重要,要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更多的事情,靠的就是改善工作時的壞習慣。

彼得.杜拉克說:「效率是一種習慣。」鴻海總裁郭台銘也說:「在今天的世界,沒有『大』的打敗『小』的,只有『快』的打敗『慢』的。」想要在 2016 年工作表現一飛沖天,先從戒掉 12 個工作壞習慣開始 :

  • 壞習慣 1:強迫性上網

有時候腦中就是會突然蹦出一堆莫名其妙的問題讓你等不及上網找答案。最好的方式是把這些疑惑抄在便條紙上,待下班後再利用空閒時間搜尋。

Stop-Surfing

  • 壞習慣 2:一心多用

很多人會認為同時間能做兩件事的人相當了不起,不過科學研究顯示只有約莫 2% 的人口做得到多工處理這種技能。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一心多用反而會讓我們專注力下降,長久下來還會大幅減少生產力。

4453018910_9d02aaf925_o-1

  • 壞習慣 3:整天檢查收件欄

研究顯示,每次開啟信箱檢查信件最多會消耗 25 分鐘的時間,甚至還會讓你的智力下降。策略顧問 Ron Friedman 就建議工作時應將電子郵件、手機關閉以增加工作效率。

Start-End-Day-Email

  • 壞習慣 4:道德自我准許

當我們在建立一個習慣的同時,運動也好,飲食也好,工作也好,我們常常給自己理由休息,做為執行習慣的獎勵。比如說,當我們勤儉的吃了一個禮拜的便當後決定在假期給自己一天大吃大喝的機會,這種現象就稱為道德自我准許,它大大的影響了很多人養成習慣的計畫。

所以說,你必須試著讓這些習慣成為你人生的一部份,讓運動成為每天行程的一部份,讓存錢成為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讓認真工作的態度成為你面對一切事情的態度。

tumblr_inline_ns9y4yuwQs1qa3fvd_500

  • 壞習慣 5:把最難的工作擺最後

很多人習慣先把簡單的事情先完成,害的重要的事情都沒有完成。研究發現,人們的鬥志會隨著時間慢慢地減少,所以如果能先把較繁雜的事情完成會有利於工作效率。

Working-night

  • 壞習慣 6:開太多會

開會容易中斷一個人的生產力。現在科技發達,電子郵件、即時訊息、視訊都是垂手可得的科技,如果非重大事件,其實利用這些小工具即可。如果對方堅持要開會,那麼他們必須至少能說出開會的流程、所需時間以利我們衡量其重要性。

  • 壞習慣 7:坐整天

商業顧問 Nilofer Merchant 在 TED 演講上提到他幫助大公司執行站立會議。他建議會議室可以多多採取站立的方式,讓員工每周都能行走 20 到 30 英里。「你會發現流動的空氣能讓人思考更清晰,讓你產生更多有趣的新點子。」

Busy office workers

  • 壞習慣 8:習慣賴床

也許你會認為多躺在床上的那幾分鐘會讓你體力更充足,不過實驗證實賴床其實弊大於利。因為剛起床時,體內的內分泌系統會開始釋放賀爾蒙,促使身體開始運作,可是當你栽頭繼續睡,賀爾蒙分泌的速率就會遲緩。而且再說,你多睡的那十分鐘其實也不足以讓你的身體恢復。

5477715205_cc8fab17ba

  • 壞習慣 9:不懂如何判斷事情先後順序

有些人認為成功最好的方法就是設下許多目標,這樣一來就算其中一個目標失敗了,他們還有其他目標可以依靠。不過股神巴菲特卻認為這種想法非常沒有生產力,他曾要旗下的機師將死前最想完成二十五件事寫下來,不過最後他卻建議對方把精力放在最想完成的前五項事情,並忘掉後面的其他二十個目標。

  • 壞習慣 10:太多規劃

許多滿懷抱負的企業家為了提高生產力,把生活中每個細節都規劃的好好的。但很不幸的,事情不會永遠照著計劃走,意外總是在出乎意料的時候發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將每個工作日的四、五個小時規劃完成,如此一來當有問題發生時才比較容易應變。

  • 壞習慣 11:太少規劃

在你試著達成任何一個長遠目標前,你應該花時間想出一套對策,因為中途改變你的計畫是一件很浪費時間的事情。哈佛大學的講師 Robert Pozen 博士就建議各位先決定最終的目標為何,並規劃出每一步的計畫。當計劃執行過半後,你才可以回過頭看看一切是否與計畫相符。

  • 壞習慣 12:睡覺前玩手機

智慧型手機、平板、筆電等電子產品的螢幕會發出所謂的「藍光」,經研究證實藍光會影響視力,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褪黑激素是一種維持睡眠循環的賀爾蒙) 研究也發現褪黑激素愈低愈容易導致憂鬱症。

sleep-texting1

(資料來源 : BusinessInsider;首圖來源:Sean MacEntee)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