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23.2015

拾起溫柔的痕跡:散步,從海邊到紙博物館─王立晴個展

IMG_1547

王立晴 Kathrin Stalder 是一位來自瑞士的藝術家,從一個不靠海的國度來到海島,在台灣進行創作,一系列的作品便是這次得展覽。痕跡是我對展覽的第一印象,使用的時間在物件上顯現的的就是痕跡。撿拾著存有歲月、使用痕跡的物件,或自己加諸痕跡於上的物件,痕跡被溫柔包覆、重新塑造意義的物件,立晴是對時間和意義有著濃厚趣味的藝術家吧。

 

旅人的使命:蒐集與轉換

立晴在在台灣的海岸邊,一個一個撿拾被時間或著人們遺棄於此的物件,鮮豔的塑膠打火機、鏽蝕的鐵鎚或剪刀、斑駁的木材(或許曾經是一片窗板吧)……。重新清洗之後,它們就是藝術家擁有的現成的素材了。曾經被丟棄、遺忘的,拍照存證,包上一層紙後,在美術館的觀眾的眼光裡,它不再是「垃圾」,而是重生的物件。觀眾觀察、臆測這白紙底下的物件曾經的樣貌和功能,無意中也替它們重新定調、創造了物件的未來可能性。

IMG_1555

藝術家所指示的舊跟新,或大膽的說,海邊的垃圾跟博物館裡藝術品之間的關係,是一項有趣的思考。糖果蔓延則是另一件更有意思的作品,延續著海邊撿拾來的鮮豔物件加上歸零的白色石膏,各種不完整的立方體不規則地排列在牆上。每個方塊裡頭有一些彩色的、豔麗的物件,在斑駁的白色條紋中隱約可見,宛若水果糖的色澤,和石膏的表面肌理產生迥異的對比。將物件裝進立方體後,物件便失去原本的功能性,封存在沈靜的白色石膏中,被動地等待觀眾的發現與驚呼。

IMG_1559

IMG_1564

IMG_1563

 

記憶的宴席

對於身為瑞士人的立晴來說,異國的餐具也是引起她興趣的物件。各式各樣形狀的杯子與碗,每一個都有不一樣的花樣與形狀,尤其東方人比較不會使用成套的器具,同一張餐桌上的花樣便更為複雜。藝術家向身邊的台灣朋友徵求不一樣的碗,以紙包覆翻模,成了一個個柔弱、具有杯碗形狀的容器。杯碗盛裝的是支持人的身體所需的營養,紙杯碗盛裝的是支撐人的心靈所需的養分吧!看到作品的時候,不禁思考自己的碗裡裝進的是什麼呢?在製作這些紙碗的時候,藝術家放入了寫著正向詞彙的小紙片,包容、安全、平安、喜樂等等,像是在祈願眾人都有幸褔的能量支撐著自己。

IMG_1549

IMG_1551

 

生命是一部小說

撿拾來的物件,在它的過去可能都有著一段段的回憶與事蹟,卻已不可考。不過,看著那類型的物件時,雖說或許不是你生命中曾經的那一件,卻可能是相同的類型,因而浮現過去的一段回憶。或看著看著,腦中就浮現一段你對物件的猜測與想像。生命是一部小說就是這樣一間互動型的作品,觀眾可以就自己的經驗或想像,為物件寫下一段故事掛上去,而成為作品的一部份。

IMG_1545

生命是一部小說,可是是物件的生命,也可以是藝術家或「我」的生命。藝術家在此處擺放了她的日記,每日都貼有一件物件,或許多物件的拼貼與自己的再詮釋(對應的畫、擺放的方式、拼貼畫面的營造),富有濃烈的手工趣味。讓人閱讀時覺得這是一本很立體的日記,可以強烈感受到藝術家當時的心情或記憶,比平淡的文字更強力而直接地進入到觀者的心中。

IMG_1539

IMG_1537

IMG_1535

 

心的居所

心的居所就是家。在可以任意地在國家之間流動的這個時代,一個人可能同時擁有多棟建築物,讓我們得到放鬆的家已不再是建築物,而是讓自己的心休憩之處。立晴在多項作品中都不斷的使用家的意象,這個五邊形的圖樣,無論在哪一個國家都明白,這裡就是你得以休息之處。

IMG_1502

 

散步:從海邊到紙博物館─ 王立晴個展

藝術家 |王立晴 Kathrin Stalder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2016/01/02

展覽地點|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68號)

營業時間|09:30 – 16:30 禮拜日公休

不可轉載
Chao
Ciao! 大城市中小小的一個人,希望每天都是好天氣:-)
Ciao! 大城市中小小的一個人,希望每天都是好天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