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0.2015

生活的說書人-NIN

942916_654425161240124_922439721_n

NIN 目前為自由創作者。

從 2005 踏入販售會開始,不定期發行獨立出版創作小品直到今日。創作形式自由,插畫、漫畫、照片、設計都曾涉獵,陶醉在創作的過程中。NIN 最吸引人的,是在生活中找出樂趣的那種溫暖的情感,對生活認真琢磨,雕出一個多彩燦爛的世界。在以下的訪談中,帶你進入 NIN 綺麗創作背後的世界。

 

 NIN 的創作歷程是如何開始的?又是如何定義自己的志業?

我從小就喜愛看漫畫,從少女漫畫中挖掘夢想,幻想著成為漫畫家。小學時期曾畫過一套七本的料理戀愛故事(自創單行本),沉浸在描繪蓬蓬裙、食物、動物、少女的快樂當中。然而這些都只屬於年少階段的層面,當年齡與經歷逐漸累積、畢業後跟社會接軌,越來越接觸到社會的現實面後,我才意識到以往自己看到的世界多麼夢幻。這是必經之路,生命在往前推進,不應該只有這些夢幻的、漂亮的、舒服的表面才對。

大學期間開始以接案為主創作,放在網路上的作品目前以零散的心血來潮創作居多,同時祕密進行的作品也累積著。目標是能統整自己的生活經歷,描述一個又一個故事。現在一邊去咖啡館工作一邊創作,藉著學習新領域,磨練、累積社會經驗,希望可以擴充自己的視野。也希望能嘗試不同主題和不同媒材、甚至是跨領域的結合,都以自己對生活的體會為核心。

我將自己定義成學說故事的人,也期許自己成為一個以插畫為主,但不侷限單一媒材形式的說書人,並以此為生。

IMG_1958

 

 

 

畫畫或創作對你來說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原本只是一個能被他人看見的才華或技能,現在則是誠實與自己對話的過程。而自始自終,它都是抒發自我的管道,那份純粹的快樂是一切的根本。

IMAG3243

 

 

創作時會不會碰到瓶頸,如何調適?

瓶頸常常來自於太執著於某一點、過於侷限或三心二意無法專注。唯一能克服的方式就是先靜下心,然後專注。

IMAG2879

 

作品想要表達什麼態度或理念呢?

我想描繪生命中誠懇、溫暖、帶給我們希望與力量的人事物,可能是父母、老師、朋友、路人、也可能是我們自己。但這並不是只有光鮮亮麗的表面,並非沒有黑暗和痛苦,而是真實的,能帶著我們勇敢走過黑暗的、那些支持著我們的力量。

 

12_blue

 

NIN 的創作跟生活的關係很緊密,可是風格通常都屬於天馬行空的奇幻類型,怎麼會選擇這種表現方法?

這個問題很有趣,我自問如果呈現天馬行空的感覺,為什麼又會產生與生活關係緊密的感覺呢?創作題材來自於周遭所接觸的事物,而我對所接觸的人事物充滿幻想與聯想,既呈現了想像力也可能不切實際;潛意識的選擇自然而然說明我在幻想的同時也知道眼前有很多事情要面對,另一方面則顯示我期望面對生活各種挫折的同時,不妨換個角度來看,甚至可以用幽默、正向的態度來看待,以踏實生活為前提,用想像力和幽默感調劑生活的平淡。

img049

 

 

對於創作者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創作對我來說是唯一能專注地與自己對話的機會,特別的是我也能透過這個媒介再與他人對話,那是能超越國界、語言的。並非眼高手低、隔岸觀火、不食人間煙火的自命清高,而是能隨時放下別人加諸的光環,去參與眼前的事物。褪去光環還能看清楚自己能盡力到什麼程度,且願意全力以赴。

 

可以描述一個創作開始到結束的過程嗎?包括創作時間、器材或工具。

以 2015 年桌曆來說,這個系列都以麥克筆與墨筆直接上色完成。順利的話一天可以畫兩三幅 A4 的作品,慢的話三天以上完成一張,局部分段完成,這次嘗試使用雄獅的麥克筆與墨筆。

A2-calendar-s

 

請向我們分享你喜歡的自己創作的角色或故事

櫥櫃 (In The Cabinet) 系列的朵麗可能是我目前最具代表性也最讓人熟悉的角色,還有藥草師系列的主角席溫妮亞。這兩部作品分別描述鍋碗瓢盆餐具擬人化的世界觀,以及以藥草療癒生命亦能傷害生命為背景的奇幻故事。

Now

forest

 

 

 

喜歡或有影響深刻的藝術家?

我在認識各個藝術家的過程中,喜歡的風格和作者很多。其中有些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藝術家,他們本身的風格我反而並不是那麼喜歡、甚至帶有一些不舒服,但他們勇敢面對的真實反而讓我打從心裡尊敬。例如卡蘿與梵谷,在扭曲痛苦當中刻畫自我的生命力,不為掌聲而活,痛得深刻,他們的故事帶給我很深的感動並激勵我前進。

我尊敬宮崎駿(吉卜力團隊)、華德迪士尼、皮克斯、今敏等大師和其團隊的動畫師;漫畫家中手塚治虫、美內玲惠、井上雄彥、荒川弘、森薰等人是我憧憬的對象,他們的創作深深讓我感受到他們對自己的要求來自於熱愛創作的心。

 

最近有沒有什麼神祕計畫呢?

即將與極具魅力的文具合作限量商品,自己也非常非常期待!以及,答應要自己與讀者要完成的漫畫作品一直放在心上,畢生一定會逐步完成!

 

NIN

個人網站 http://ninbook.blog14.fc2.com/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brownnnin

 

 

 

不可轉載
Chao
Ciao! 大城市中小小的一個人,希望每天都是好天氣:-)
Ciao! 大城市中小小的一個人,希望每天都是好天氣:-)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