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3.2015

我愛貓偶愛貓 洋子的人生智慧

如果你的生命被宣告邁向終點,你會怎麼面對?日本作家佐野洋子選擇以散文集《無用的日子》記錄她生命最後五年,不同於一般人面對死亡的消沈,文中她爽朗又幽默。罹癌直掉髮,她乾脆剃光,笑說這是她人生最適合自己的髮型。

佐野洋子 2010 年去世,享年 72 歲,這位以繪本《活了一百萬次的貓》為名的作家,看待自己人生的特殊視角,吸引著無獨有偶劇團藝術總監鄭嘉音和劇場導演 Baboo。經過兩年的的蘊釀,Baboo 完成了劇本《洋子 Yoko》,請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王琄挑大樑,打造一齣以貓為視角、人偶同台的獨角戲。

20150811132633_55914
演員王琄與劇中以自己造型為發想的洋子戲偶。(無獨有偶劇團提供)

北京6歲前的四合院

劇中一個獨居空間,一個老女人和一隻貓,貓口中「我的主人」,就是「洋子」的化身。佐野洋子 1938 年出生北京,6 歲那年跟隨父母回到戰後的日本,但是兒時的回憶,尤其是當時居住的四合院,在她腦中不時迴盪,2007 年癌症未期的她,回到北京重溫舊夢,看上最後一眼。

洋子以繪本作家為名,而且是位「貓」作家。她曾說,繪本主角選貓不選狗,是因為自己作畫技巧不好,貓比狗好畫,事實上,她就是一位養貓人。洋子如何看貓,「貓沒有一天離開過這個家。只要我回到家 ,牠就會從某個地方靜靜地『喵』出來 。離婚、搬家、小孩離家,我可以說是每天和貓一起活過來的 。」

在洋子生命中,佔有特殊位置的「貓」,自然成為《洋子 Yoko》的靈魂一角,呈現她在洋子家裡無所不在的狀態,擔負戲偶設計的鄭嘉音,使用抽象的手法點到為止,舞台上不會出現栩栩如生的貓偶,而是貓的尾巴、爪子,不時出現在舞台的各角落。

20150811132444_78546
在洋子生命中,「貓」佔有特殊位置。(無獨有偶劇團提供)

20150811132522_76653
洋子以繪本作家為名,而且是位「貓」作家。(無獨有偶劇團提供)

貓式人生 不給人麻煩

談起貓,鄭嘉音笑說,自己是愛狗一族,相較狗的黏人,貓太獨立了;導演 Baboo 自己沒養貓,但室友的貓咪們時而霸佔他的床,「有人睡在你的床上,當下第一個反應理當是趕下床,但他們可愛的模樣,讓我忍不住拿相機猛拍。」有趣的是,《洋子 Yoko》的音樂設計柯智豪,曾經養過名為「洋子」的貓,「小時候,奶奶養的貓就叫洋子,牠陪伴我渡過兒時歲月,之後我養了一隻貓,就以洋子取名,牠陪了我十多年,不久前才『離開』。」

「養貓久了,到頭來都會覺得,並不是貓需要人,反而是人需要貓。」導演 Baboo 在劇中,除了描繪貓與洋子的關係,也透過兩者,開啟貓式人生,帶出獨居時代的議題,意味著,洋子人生最後的獨居歲月,雖然重病在身,追求的是一種猶如貓的生活狀態,「不帶給別人麻煩,也不虧待自己;剛剛好,就很好。」

洋子在《無用的日子》如何記錄自己的人生,Baboo 說她樂觀的程度,太另類太吸引人。書中寫著,「得知自己還有兩年可活之後,折磨了我十幾年的憂鬱症也幾乎好了,真是太神奇了。人生突然充實起來,每天都快樂的不得了,我覺得,知道自己死期的同時,也獲得了自由。」而且在得知死期那天,她在回家的路上,立刻走進積架代理店,買下一台英格蘭綠的車子,「我這輩子最後開的車是積架,運氣太好了。」

 

演出資訊
《洋子 Yoko》
時間:2015/10/9-10/25
地點:台北市水源劇場

20150811132557_88556
劇中開啟貓式人生,帶出獨居時代的議題。(無獨有偶劇團提供)

不可轉載
兩岸文創誌
兩岸文創誌《SmartCulture》(前身為《兩岸文創/傳媒》雜誌),由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與福建日報集團策略合作,是第一本兩岸共同編輯發行,鎖定兩岸文化藝術、創意設計、智慧科技、城市創新與媒介動向的雜誌。企圖促成兩岸在文化生活上的理解交流,構築兩岸創意合作平台契機,也是第一本可在兩岸全境發行、充分表達立場與訴求的文創雜誌。
兩岸文創誌《SmartCulture》(前身為《兩岸文創/傳媒》雜誌),由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與福建日報集團策略合作,是第一本兩岸共同編輯發行,鎖定兩岸文化藝術、創意設計、智慧科技、城市創新與媒介動向的雜誌。企圖促成兩岸在文化生活上的理解交流,構築兩岸創意合作平台契機,也是第一本可在兩岸全境發行、充分表達立場與訴求的文創雜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